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央行>正文

日本央行决议来袭!物价大跌下调通胀预期 维持货币宽松政策 短期利率不变符合预期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冠大流行重新席卷日本造成经济受挫,日本央行决议宣布维持货币宽松政策,短期基本利率目标维持在-0.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日本央行主席黑田东彦表示,下调截至2022年3月的本财年通胀预期,原因是国内物价大幅下跌,物价目前依然呈现疲弱姿态。

正如日本央行季度展望报告所发布,根据日本央行9个政策委员会成员的中位数预测,本财年不包括新鲜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0.1%,政策委员会成员在1月份预计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上涨0.5%。截至2023年3月的下个财政年度,核心通胀率预计为0.8%。

这也意味着,日本央行在黑田东彦领导下,采取近8年多的非常规货币宽松政策,预计将无法实现2%的通胀目标,包括大量购买政府债券和股票,以及向商业银行提供零利率贷款。

在截至3月份的上个财政年度,日本核心通胀率下降0.4%,而美国3月份核心通胀率为1.6%。日本央行的展望报告预计,日本本财年经济将增长4%,政策委员会1月份预计增长3.9%,2022财年则预计增长2.4%。

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后,日本央行决定维持其主要货币杠杆不变,短期利率为-0.1%,长期利率则为零,符合市场预期。

回顾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日本央行对其政策框架进行调整,旨在帮助其业务留出更多回旋余地,以期使超宽松货币政策在长期基础上能更具有可持续性。日本央行所采取的变化包括取消股票购买的年度目标,并允许长期利率在稍宽的范围内波动。

此外,日本央行也已经承诺向商业银行提供高达130亿日元的零息贷款,鼓励银行向受到新冠大流行影响的借款人提供贷款。

日本央行决议重点一次看:

日本银行短期利率目标维持在-0.1%

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保持在0%左右

ETF购买上限维持在12万亿日元

2021财年的实际GDP中位数预测为4.0%,1月份为3.9%

2022财年的实际GDP中位数预测为2.4%,1月份为1.8%

2023财年实际GDP中位数预测为1.3%

预计4月开始的当前财政年度核心消费者通胀率将达到0.1%,1月份预计为0.5%

预计2022年核心消费者通胀率将达到0.8%,2023年将达到1.0%

日本央行在季度报告中也提醒,日本经济可能会有所改善,但复苏步伐将保持适度。消费者价格暂时可能下跌,经济前景的风险暂时偏向下行,期望在金融体系稳定的情况下,金融中介能够顺利发挥作用。日本的金融体系总体上保持稳定,但如果冠状病毒感染的增加超过预期,则实体经济的恶化将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从而进一步给实体经济带来下行压力。日本央行对金融稳定的评论相对乐观,因此从这方面看,货币宽松政策似乎没有受到威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