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央行>正文

不管不顾了!全球央行比“鹰” 欧洲央行:支持在7月份首次加息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Joachim Nagel周二(5月10日)表示,如果下个月的新预测继续显示强劲的通胀前景,欧洲央行则应该在7月份将基准利率从创纪录低点上调。

“由于欧元区通胀继续高企,我们需要采取行动,”Nagel周二在德国Eltville演讲表示。他预计净债券购买将于6月底停止,并“将提倡在7月迈出欧洲央行利率正常化的第一步。”

这位德国央行行长表示,行动太迟的风险“正在显著增加”,敦促央行官员在全球经济形势转变之际不要拘泥于通货膨胀的旧思维。就像最近的几位同事一样,他认为不太可能重返俄乌冲突之前的价格走势。

鉴于欧元区面临创纪录的通货膨胀——部分是受俄乌冲突因素影响,也有疫情相关供应限制的影响——欧洲央行官员越来越多地支持在7月加息。Nagel的言论符合他的鹰派立场,但即使是通常更鸽派的同事——例如芬兰的Olli Rehn——也支持这样的行动。

与此同时,Nagel认为,任何变化都应该是“可预见的、渐进的、依赖数据的”,以便债务人更好地应对更高的借贷成本。这使得及时采取行动变得更加重要。

“推迟货币政策转折是一项冒险的策略,”他说。“通胀压力扩散得越多,就越需要非常强烈和突然的加息。”

欧洲央行鸽转鹰

上周,美联储英国央行分别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加息,而货币政策略显落伍的欧洲央行似乎也出现了转向。上周五,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Isabel Schnabel)表示,俄乌冲突和气候政策正在创造一个新的“宏观经济环境”,欧洲央行可能需要提高利率,以确保消费者不会对央行控制通胀的能力失去信心。

市场认为,欧洲央行将采取加息措施以遏制居高不下的通胀。数据显示,欧元区的通胀率已在今年3月攀升至新高7.5%,甚至有可能在今年超过美国通胀率。5月9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雷恩预计,欧洲央行将在7月加息,料在秋季继续加息至零,并预计年底前利率将达到正值。此前,欧洲央行已有多名官员发表最早7月加息的观点,甚至有官员称今年可能加息三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