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美联储官员紧急“灭火”!联储副主席:美国经济未过热 离紧缩政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日,美联储财长耶伦的言论引发市场动荡:可能利率需要上升以防止经济过热,随后她紧急澄清升息表态,与此同时,美联储多位官员也纷纷“灭火”,称美联储离紧缩政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地时间周三(5月5日),美联储(Fed)副主席克拉利达对CNBC表示,他认为美联储应保持超宽松政策不变,即便美国经济从大流行时期的暴跌中复苏。

在“Closing Bell”节目的采访中,克拉里达说,他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将接近7%,这将是1984年以来的最快速度。

他补充说,就业形势继续改善,但仍需取得相当大的进展,美联储才会放心地收回自Covid-19以来提供的所有帮助。

他说:“我们离实现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我们的新框架中,我们希望看到实际的进展,而不仅仅是预测的进展。”

去年,由于抗击疫情的努力阻碍了经济发展,美联储采取了新的策略,即不会因劳动力市场趋紧而加息。相反,美联储表示,只要长期平均通胀率在2%的目标附近,它将允许通胀保持一定程度的高水平。

这对政策产生了重大影响,因为美联储继续将短期借款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并每月购买至少1,200亿美元的债券。

克拉里达和他的同事们已经表示,即使通胀在未来几个月如预期的那样升温,政策也不会在当前情况下改变。

“当我们进入明年及之后,如果出现无法预见的、持续的物价上涨压力,将通胀推至与我们的任务不相符的水平,我们将使用我们的工具来降低通胀。”他说,“我们不认为经济过热是我们的基准。当然,从任何角度看,都存在风险。”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曾于2014年至2018年担任美联储主席。她周二表示,可能利率需要上升以防止经济过热。财政部官员很少就利率问题发表看法,因此这些言论引起了金融市场的注意。

当天晚些时候,她收回了自己的言论,称自己并不是在做预测,也不是试图向美联储提供建议。她补充说,她认为通胀不会成为一个问题,如果出现问题,央行可以采取行动。

克拉里达对此说:“她表示,她不会预测我们的政策,也不会给我们提供政策建议,我相信她的话。”

他补充说,市场定价显示出几乎不担心通胀失控,并表示目前经济既有上行风险,也有下行风险。

因此,他认为美联储应保持资产购买的步伐,即使其资产负债表接近8万亿美元,且经济增长数据为大萧条以来罕见。

“记住,冲击非常严重,影响非常深远,”他说,“当你有850万美国人没有工作时,经济的快速增长实际上是受欢迎的,而13个月前他们还在工作。”

克拉里达的讲话正值美联储官员忙碌的一天。

美联储央行官员主要是按照上周会后声明以及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措辞行事。

他们基本上认为经济会迅速改善,但短期内通胀压力可能不会持续。目前的政策可能会维持不变,除非形势出现一些重大变化——主要是预期中的通胀上升出现,一些供应链僵局最终将得到缓解。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表示,他预计政策“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宽松”。他预计通胀将保持在较低水平,主要原因是人们的预期(他认为这是主要驱动力)也依然低迷。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也表示,目前的政策水平是合适的。不过,他警告说,“政策制定者需要保持警惕”,以观察通胀的迹象,主要是工资和物价对劳动力市场状况改善的反应。

尽管对通胀持乐观看法,但美联储理事鲍曼(Michelle Bowman)表示,她认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和失业率下降的速度可能比美联储目前预期的更快。不过,她认为通胀将保持温和,并认为目前的央行政策是适当的。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也表示,“我预估存在上行风险”,但她预计“将保持耐心,除非有明确证据显示通胀压力将推动通胀超过我们的预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