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鸽派加息?宽松的美联储政策可能会对就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过去20个月来,美联储一直将其货币政策武器放在恢复美国就业这一单一目标的背后,特别是对那些前景在疫情期间遭受最大损失的不太富裕的人。

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央行仍在购买债券,尽管通胀开始上升,失业率迅速下降——这一组合已经开始令关注美联储就业观点的支持者感到不安,他们担心美联储目前的做法可能对实现充分就业的目标弊大于利。

民主党知名经济学家、前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Jason Furman周三呼吁美联储迅速转向收紧政策,他表示,美联储已经与经济现状脱节。此外,如果它不得不在未来赶上更剧烈的政策转变和更快的加息,它将伤害那些它表面上想要帮助的国家。

“经济过热对弱势员工的帮助最大,”哈佛大学教授Furman在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准备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但经济衰退对弱势员工的伤害最大……现在稍微减缓通胀,可以帮助避免未来采取更剧烈、更痛苦的措施,并降低未来出现衰退、从而可能导致数百万人失业的可能性。”

他呼吁美联储加快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并制定“违约”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开始加息,这是经济学家、投资者、当选官员和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之间持续的最新一轮辩论:通胀处于30年高点所带来的风险,以及央行应如何应对。

投资者目前预计,美联储明年可能会加息三次;美联储在是否需要在2022年采取行动的问题上存在分歧,Furman表示,这种观点源于至少部分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对通胀的“一厢情愿的想法”。

价格的快速上涨最初被认为是大流行后重新开放的一个短暂的副产品,但其持续时间更长,涨幅高于预期。这也开始打击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的人气,拜登正在考虑是让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连任四年,还是让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接替他。

白宫周三表示,预计在感恩节假期前会做出决定,拜登围绕这一声明的措辞——正如Furman所言,他对这一任命的“框定”——可能表明,拜登认为通胀对经济前景以及他的重大新社会和基础设施支出计划的风险有多大。

一些经济学家,比如薪资处理公司ADP的Nela Richardson,也提出了与弗曼类似的观点,认为通胀本身打击的是低收入家庭,他们没有能力等待“暂时”的价格上涨,目前预计价格上涨至少会持续到明年。

另一些人注意到,近年来可靠地压低价格的动态,比如网上的大幅折扣,已经发生了逆转。

软件制造商Adobe公司发布的网络价格月度指数10月份实现连续第17个月上涨,扭转了多年来的稳步下滑趋势,较上年同期上涨1.9%。

“对消费者来说,他们过去期望的价值增长方向已经不再是这个方向了,”Adobe Digital Insights的总监Taylor Schreiner表示,即使是在假期季节,打折也会减少。

在美国经济走出健康危机之际,几乎没有人认为美国经济仍需要帮助。健康危机曾将美国失业率短暂推高至近15%。

即使是那些目前最担心通胀的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也认为明年只需要加息两次,或大约0.5个百分点。这是“正常化”的温和步伐,意味着美联储的政策仍将支持经济增长。

这种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因为下个月决策者将发布新的预测,官员们将近期意外强劲的物价和工资上涨纳入其中。

不过,区别更多的是围绕着,美联储应该等多久才开始发出信号,然后才开始首次加息,以及在经济恢复“最大就业”之前,美联储坚持不加息的承诺应该有多严格。

这一问题仍未解决,就业最大化尚未确定,一些政策制定者认为,在通胀明显不会自行改变方向之前,更大的错误可能是过早加息,并有可能减缓就业增长。

“我们的就业岗位比以前少了400万个,如果考虑到没有新冠肺炎,就业岗位减少600万个,这不是我认为的充分就业。”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本周表示。“目前的数据是模糊的,如果我们对模糊的数据做出反应,我们最终可能会犯一个错误,这将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