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这一情况下美联储恐连续加息!瑞士信贷陶冬:鲍威尔有“加息前科”明年美股可能很动荡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11月27日撰文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一位温和审慎的货币政策制定者,他愿意配合白宫的政策,尽管偶尔也需要表达一下政策独立性。他对于大力扩张基础货币没有问题,也可以容忍通货膨胀一段时间,但是如果通胀被证实在未来相当时间无法退回到预先设定的政策目标水平,他有可能会连续加息。

文章指出,白宫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既是意料之中,也有出乎意料之处。以鲍威尔这四年管理货币环境的政绩和所受到的普遍尊敬,他被提名连任是意料之中的。但是拜登迟迟不愿意作出宣布,却是意料之外的,这是四十年来最晚的提名。

陶冬称,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爆出炒股丑闻,民主党激进派议员抨击他对银行监管不力,是延迟提名的两大原因。不过最重要的原因恐怕是对鲍威尔未来政策立场的不放心。美国的通货膨胀局势风云突变,白宫担心美联储过度、过快收紧货币政策。明年11月有中期选举,从目前的民意调查以及最近的地方选举结果看,情况对民主党不利。

当地时间11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若提名获国会参议院批准,鲍威尔将于2022年2月开启第二个4年任期。拜登还提名现任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接替克拉里达担任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的任期将于明年1月31日结束。

拜登发表声明称,今年以来,在鲍威尔和布雷纳德的努力下,美联储为促进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和经济重启所制定的政策帮助美国经济取得了显著进步,支撑美国经济度过了现代史上最严重的衰退,走上复苏之路。

陶冬指出,美国通胀持续高企,市场预测联储明年需要大幅加息。尽管鲍威尔坚称暂时没有加息必要,他却毕竟有加息前科。耶伦在离开联储前缓慢地加了五次利率,然后在离任前宣布“我们很可能见到本周期最后一次加息,”不料鲍威尔接任后连续加息四次,最终导致美股在2018年第四季度崩盘。

陶冬表示,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1月份会议的纪要看,决策者的言辞已经出现了改变。他们认为高通胀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要对适当的政策保持灵活性”,来应对风险和不确定性。他们没有明说要加息,但是语境上出现了挺大的改变。

美联储在11月的利率决议中按兵不动,同时宣布将于11月晚些时候启动缩减购债计划,将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少150亿美元;每月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购买量分别调整至700亿和350亿美元,此前分别为800亿和400亿美元。

当地时间11月24日,美联储公布了11月FOMC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纪要显示,多位政策制定者表示,如果通胀居高不下,他们愿意加快取消购债计划,并加快升息步伐。

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会在11月会议上讨论了通胀担忧和缩减购债规模的问题,承认经济的道路继续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并上调了对通胀的预期,认为价格回落可能需要更长时间。如果通胀继续居高不下,将准备加息。

会议纪要指出:“许多与会者指出,如果通胀率继续高于委员会目标水平,委员会应准备调整资产购买步伐,并比与会者目前预期的更早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

陶冬表示,鲍威尔骨子里是鸽派,如果平均通胀水平不太离谱,他也会以形鹰实鸽的姿态避重就轻地应对,他会考虑中期选举因素。但是如果明年通胀持续明显高过3%,鲍威尔的美联储有可能重复2018年的行为模式,不仅加快退出资产购买计划,而且最快2022年第四季度首次加息。

陶冬提醒称明年美股可能很动荡,最主要的还不是美联储加不加息,而是市场对加息力度不确定性的担心,对联储是不是落后于形势的担心。另外新冠病毒的变异也给经济复苏、美联储政策蒙上了新的不确定性。

展望本周,陶冬称本周市场有三个焦点。第一个是应对新变异株,市场对资产价格进行重新定位,第二个是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预计新增就业50万份,工资上涨进一步加速。第三个是欧元区通胀,预测为4.6%,1991年以来新高。中国的PMI也需要关注。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