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瑞士信贷陶冬:如果通胀继续失控 鲍威尔恐重蹈2018年覆辙连踩加息油门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12月2日撰文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听证会上首次承认,美国的通货膨胀未必是暂时性的。如果美国通货膨胀继续失控,则鲍威尔可能重蹈2018年覆辙,连踩加息油门。

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参议院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减码购债的步伐可能比本月早些时候宣布的每月150亿美元的速度更快。他预计这个问题将在12月的会议上讨论。

鲍威尔说道:“在这一点上,经济非常强劲,通胀压力更高,因此在我看来,考虑结束资产购买步伐是合适的,也许提前几个月。我希望我们将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鲍威尔警告称,他预计消费品价格将继续上涨,因为通胀将持续到“明年很长时间”。

美联储认为,目前的高通胀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可能是暂时的因素。但鲍威尔在听证会中表示,是时候放弃“暂时性”通胀的说法了,美联储将在控制通胀方面保持警惕。

鲍威尔说:“暂时性这个词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含义。对许多人来说,它带有短期的感觉。我们倾向于用这个词来表示它不会以更高的通胀形式留下永久的印记。我认为现在可能是放弃这个词并尝试更清楚地解释我们意思的好时机。”

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6.2%,为1990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另一个被美联储密切追踪、甚至比CPI更为青睐的通胀指标在10月也触及31年新高。

陶冬认为,美国通货膨胀肯定会高企一段时间,并有可能加速。大约在明年中前后估计回落(疫情、油价和经济复苏均含有颇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时间点也不确定),之后缓慢回落,距离2%左右的中期政策目标差距仍很大。明年的公开市场委员会中,副主席克利里达为首的亲密盟友会退出,新的高管仍未被任命,明年进入FOMC投票圈的地方联储主席偏鹰派。

期货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2022年加息两次,2023年再加息2-3次。

陶冬写道:“鲍威尔内心深处是鸽派,一贯手法是避重就轻,但是被逼到墙角时候可能变成’忽然鹰派‘。他在2018年有连续加息四次的前科,最终触发了第四季度的股市暴跌。”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下次会议时间在12月14日至15日。陶冬认为,FOMC在12月会议上,会将缩减购债规模的额度从每月150亿美元上调至200-250亿美元,提早到春季结束因疫情而开启的2020年QE计划。此举可以向政坛和市场释放出正视通胀的讯号,减轻联储的政治压力,但是对经济和市场的冲击有限。美国国债发行数量预计在11月份达到峰值,货币当局支持财政赤字的压力本来也开始下降。这是鲍威尔在听证会上已经做出暗示的,至于何时开始加息,他依然语焉不详。加息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大举措,更可能导致资本市场上的连锁反应,因为这些年QE的主要资金滞留在了金融和房地产领域。

陶冬表示,他相信鲍威尔仍然会玩“高高举起轻轻拍下”的套路,利用加快缩减购债买时间。

陶冬写道:“如果明年通货膨胀能够较快回落,或有较快回落的迹象甚至理由,鲍威尔都会在加息上尽量宽容、温和,预计2023年才开启加息过程。如果通货膨胀继续失控,民怨载道、政治压力升温,则鲍威尔可能不得已之下重蹈2018年覆辙,连踩加息油门。以目前的形势,笔者判断联储第一次加息发生在2022年第四季度(有可能提早到第三季度),2023年再加四次,每次25点。”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