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好好先生不复存在了!鲍威尔撕毁“渐进”加息剧本 市场定价今年加息5次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美联储1月会议尘埃落定,3月加息已经成为板上钉钉之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撕毁了“渐进式”加息剧本,市场甚至开始定价今年加息5次。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上一次领导加息周期时的口号是“渐进式”。

“正如我所提到的,我们需要在这方面保持灵活。这次的经济情况很不一样,”鲍威尔周三在美联储1月政策会议结束后表示,此次会议暗示新冠疫情时期的首次加息可能从3月开始。从那以后,几乎所有人都在猜测。

“鲍威尔否决了任何形式的‘适度/渐进’指导,因为经济前景太不确定了,”杰富瑞(Jefferies)经济学家Aneta Markowska和Thomas Simon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首先,鲍威尔表示,与美联储过去10年的上一次升息时相比,现在的通胀要高得多,经济和劳动力市场也要强劲得多。

随后,从2015年12月到2018年,美联储每次加息间隔的时间从未少于3个月,每次加息目标利率也从未超过0.25个百分点。

当时,鲍威尔和其他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在此期间多次承诺,美联储的政策路径将是渐进的。在开始加息两年后,美联储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以进一步收紧政策,当时它承诺将以缓慢的速度这样做。

如今,通货膨胀率接近40年来的高点,失业率为3.9%,离美联储实现最大就业的目标不远了。

“随着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讨论这个问题,我们意识到这是一次非常不同的扩张……这些差异可能会反映在我们实施的政策上,”鲍威尔说,他至少三次使用了“灵活”这个词。

鲍威尔没有详细说明这些差异具体是什么,事实上,当被直接问及美联储是否会在更长的时间间隔内加息,或者是否会偏离其“渐进”脚本时,他表示,政策制定者尚未讨论这些问题。

“我们将在3月份的会议以及之后的会议中开始解决这些问题。”他说,“我们完全理解这是一种不同的情况。”

鲍威尔表示,去年12月,美联储决策者曾暗示今年可能三次升息,但自那以来,通胀状况反而恶化。

关于今年加息超过四次的可能性,“他没有说不会,”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的首席投资官Chris Zaccarelli说,“这表明(在必要时)加息的速度要比任何人预期的快得多。”

其他人则更言简意赅。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Beth Ann Bovino说:“今天,美联储的利率火箭离开了机库。”

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写道:“好好先生不复存在了。”

利率期货市场完全进入了一个更快的轨道,目前的价格反映出,今年加息五次、每次0.2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大于零。

鲍威尔反复强调,美联储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将通胀降低到接近2%的目标。

但鲍威尔并没有缓解人们对美联储可能会在打压通胀时变得相当激进的担忧,而是指出了这一次不同的现实。

“我们需要的是另一次长期的扩张……这需要价格稳定。这将要求美联储收紧利率政策,为让通胀回到2%的目标尽我们的一份力量,”鲍威尔说。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