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涨疯了!鲍威尔排除加息75点可能 金融圈小伙伴们如何解读?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东时间周三(5月4日)下午2时,美联储通过会议决定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增加0.5%(即上涨50个基点),以降低美国高企的通胀率。加息后,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增至0.75%到1%。这也是美联储22年来首次一次升息0.5%。

同时,美联储还宣布将启动一项缩表计划,从6月开始,美联储将国债和MBS债券分别减持300亿美元和175亿美元,后续在3个月的时间里将缩减规模逐步分别提升至600亿美元和350亿美元。

鲍威尔表示,美国通胀太高,必须降低通胀以保持劳动力市场强劲。美联储正迅速行动,以期压低通胀,并高度重视通胀对美联储双重使命的风险。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认为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是可能的,但并没有积极地考虑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

以下为美联储5月决议声明和鲍威尔新闻发布会要点总结

利率决定:FOMC一致同意加息50个基点,并预计未来继续加息将是合适的;

利率预测:未来2次会议可能各加息50个基点,未考虑加息75个基点的情况;

加息终点:先加到中性利率,若确认有必要继续加息,美联储将会毫不犹豫;

缩表速度:6月开始缩表至多475亿美元,3个月后上限达到每月950亿美元;

经济形势:一季度经济活动略有下降,但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依然强劲;

就业市场: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大幅下降,劳动力市场紧俏,失业率或上升;

通胀水平:通胀远高于目标,通胀意外偏上行且可能持续,正在迅速压低通胀;

俄乌冲突:冲突正在给通胀带来额外的上行压力,并可能给经济活动造成压力;

金融环境:不针对特定市场,观察整个金融市场,包括股市、债市、信贷息差;

软着陆:软着陆概率大,有望在不引发失业率上升前提下压抑劳动力市场需求。

互换利率显示:美联储6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50%。

市场反应:鲍威尔新闻发布会结束时,标普500指数涨2.8%,道指涨超900点或2.7%,纳指涨超3%;银行指数涨超2.7%。

以下为市场人士对此次利率决议以及鲍威尔讲话的点评:

Caxton市场情报主管Michael Brown:美联储自2000年以来首次加息50个基点在意料之中,令人惊讶的是超级大鹰派布拉德没有投票支持更大幅度的加息;FOMC还暗示将积极进一步加息,重申了尽快将利率上调至中性水平的意愿;但市场已经消化了大幅加息,美联储鹰派的门槛一直很高。因此,尽管美联储的决定本身是鹰派的,但与市场的高预期相比,这一决定有些温和,从而引发风险资产反弹,导致美元走软,这是典型的买预期、卖事实,同时也刺激了对美国国债的需求。

布莱克利咨询集团分析师Peter Boockvar:正如市场所料,FOMC声明颇具历史意义,但没有任何波澜,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可能会被问及在任何一次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问题,但他不太可能承诺这么做。

彭博分析师Jersey:接下来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对市场重新定价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短期加息的定价,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在下次会议或者未来两次会议加息75个基点的理由是什么?我们仍然认为,收益率曲线总体上将趋平。

彭博编辑Stephanie Stoughton:让人意外的是,美联储没有在再融资月份(refunding month)将国债缩减规模提升至600亿美元的上限。原先认为美联储会在8月份达到600亿美元的国债缩减上限,以便让财政部在再融资月份进行部分再投资。

彭博分析师Chris Anstey:美联储对第一季度GDP的描述与拜登政府的描述大致相同,即虽然经济出现萎缩,但从技术上讲,家庭支出和企业投资等关键类别“依然强劲”。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并没有具体表示存在经济衰退的风险,但他的语气听起来似乎没有以前那么有信心实现软着陆——即通胀下降不引发经济下滑。

Alliancebernstein高级经济学家Eric Winograd:美联储声明应该不会扰乱市场,声明中最值得注意的部分是,FOMC强调委员会高度关注通胀风险,声明中增加这一句表明FOMC的政策倾向在通胀上面。

对冲基金Caxton伦敦部门市场情报主管Michael Brown:美联储还发出了进一步积极加息的信号,重申了最近表示的尽快将利率上调至中性水平的愿望。然而,鉴于市场已经消化了大量加息的预期,鹰派惊喜的门槛总是很高。

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策略师霍根:预计美国股市出现波动。“(市场)直接的反应通胀很汹涌,今天的也不例外。整体上,FOMC传达的信息非常符合共识。没有听到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消息,可能对市场有利。”

Allspring Global资管公司高级投资策略师Jacobsen:关键的问题在于美联储可以在多长时间内以其计划的速度进行量化紧缩。美联储可能在未来2年缩表2万亿美元,然后就不得不放弃缩表。

彭博经济编辑Arnold:按照今天公布的计划,彭博经济研究预计美联储今年的缩表规模大约为5000亿美元,资产负债表占GDP比重将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36.6%降低至2024年底的23%,从而接近疫情前的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