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当心美联储下周“伏击”市场!巴克莱大胆押注下周加息75点 市场迎来生死攸关时刻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6月10日),5月的火热通胀数据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将在9月底前继续升息50个基点的预期,有关加息幅度将更大的传言也在升温。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至40年新高后,投资者加大对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押注,不过观察人士普遍怀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下周是否会以如此大的幅度加息。

“即便是在这种快速变化的时期,美联储也可能不愿让市场感到意外,这使得下周会议上意外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很小,”富国银行高级分析师Sarah House表示,“然而,我们可能会看到鲍威尔主席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更明确地暗示,如果通胀没有缓解,未来的会议上将加息75个基点。”

(图源:彭博)

鲍威尔将于下周三结束为期两天的美联储会议,并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已经将本月和下个月的加息幅度定为50个百分点,并表示官员们将继续推动收紧政策,直到他们看到“明确和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价格正在降温。

周五的数据中却鲜有这方面的迹象。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8.6%。剔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也高于预期。

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一直很小心地提前很长时间传达政策变化。尽管鲍威尔在5月会议上反对加息75个基点,此前他在圣路易斯联储的同事布拉德表示,这可能值得考虑,但鲍威尔并没有永久放弃任何举措,并强调政策灵活的必要性。

出于避免伏击市场的愿望,美联储下周料不会采取大规模举措。尽管如此,在5月份CPI数据公布后,巴克莱银行和杰富瑞银行的经济学家都将将加息预期上调至75个基点。

以Jonathan Millar为首的巴克莱经济学家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国央行现在有充分的理由在6月份以超出预期的力度加息,让市场感到意外。”“我们意识到这是一个生死攸关的时刻,它可能在6月或7月发生。但我们改变了预期,预计在6月15日加息75个基点。”

正如巴克莱总结的那样,从历史上看,美联储避免了让市场感到意外——比如,在没有被市场消化的情况下加息75个基点。但巴克莱认为,下周“可能会是一个例外。考虑到近期通胀数据令人意外的幅度,美联储应该希望采取比预期更强硬的立场,让市场感到意外。”这就是为什么该行认为“在6月或7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很高,而6月会议的可能性最大。”

金融博客Zerohedge撰文称,巴克莱似乎明白了一些事情,因为不久前市场暗示下周加息75个基点的几率刚刚升至55%……

(图源:Zerohedge)

目前美联储期OIS价格预期未来3次政策会议还会加息163个基点,高于5月CPI数据前的145个基点。进一步来看,截至12月FOMC会议料还将有232个基点的加息幅度,高于CPI数据公布前的210个基点。

美联储上一次如此大幅度的加息是在1994年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任内。

彭博经济学Anna Wong和Andrew Husby指出,由于下一份CPI报告的月度数据可能与这一数据大致相同,因此通胀创下同比新高的可能性很高。这可能会让美联储在7月份之后继续加息50个基点,尽管经济正在降温。

关于通货膨胀的坏消息不断增加。密歇根大学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下滑,原因是飙升的物价打击了美国家庭。调查受访者预计,未来5至10年,美国物价将上涨3.3%,为2008年以来的最大涨幅,高于5月份的3%。

美国人对疫情导致的供应链混乱、乌克兰战争导致的能源成本飙升以及过多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导致的价格上涨感到愤怒。鲍威尔承认,美联储低估了通胀水平,本可以更早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他预计本月晚些时候在国会作证时,将受到严厉质询。

“如果月度环比数据继续保持在高位,7月份以后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我也不会排除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Piper Sandler & Co.全球政策研究主管Roberto Perli称,“鲍威尔表示,5月并未积极考虑,但如果通胀没有显示出减弱迹象,未来很可能会予以考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