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美联储的预测看起来很荒谬!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警告加息延迟,重申“软着陆并不容易”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美国劳工部5月CPI按年升8.6%,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增6%,均高于预期。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称,美联储预测看起来很荒谬,警告加息延迟。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在最新的通胀数据打破了触顶的希望后,美联储未能对自己的错误作出解释,也未能意识到对其信誉的损害。

“很明显,通胀峰值理论,就像‘短暂’理论一样,是一种错误的理论,”萨默斯告诉彭博电视台,“美联储从3月份开始预测,到今年年底,通胀率将降至2%,坦率地说,当时的预测是痴心妄想,今天看来更加荒谬。”

萨默斯发表上述言论之前,最新报告显示,截至5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8.6%,为40年来最高水平,超出预期。

“美联储说的是对的,但我认为他们没有意识到,去年和今年年初的错误造成了多大的损害,”萨默斯说,“这些错误意味着它们从根本上不具有可信性。”

他表示,考虑到美联储政策行动生效的滞后时间,收紧政策“推迟会有一些真正的不利因素”。萨默斯是哈佛大学教授,也是彭博电视台的付费撰稿人。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已经暗示,他们打算在6月和7月将基准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副主席莱尔·布雷纳德上个月还表示,她对暂停9月份加息的任何理由都持怀疑态度。

“从现在开始的几个月里,争论的焦点在25到50个基点之间,”萨默斯说,“我认为,更有成效的讨论应该在50至75个基点之间。”

萨默斯敦促美联储调查官员的预测为何“如此惊人”,并一再出错。他指责央行的预测具有同质性,并批评了其主要的数学模型。

他表示,美联储所谓的FRB-US经济模式“在通胀方面并不真正适合”。

这位美国前财长警告称,未来几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的主要组成部分可能会加速增长。今年晚些时候,住房成本可能会上涨8%。他说,医疗保健也“看起来很低”。

萨默斯重申,“软着陆并不容易”——也就是说,美联储要在不引发衰退的情况下降低通胀。

他建议在周三决定之前不要紧急加息。这“会显得惊慌失措,是一个不明智的策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