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央行>正文

墨西哥核心通胀率不断上升 央行恐将加息50个基点 新任央行行长面临高通胀挑战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墨西哥去年12月的通胀对新任央行行长构成挑战,因为其通胀水平仍然是该银行目标的两倍多,尽管比11月放缓了一小部分。

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兹·奥夫拉多尔(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在撤回之前的提名后挑选的新央行行长。维多利亚·罗德里格斯·塞哈(Victoria Rodriguez Ceja)于2022年初接替迪亚兹·德莱昂(Diaz de Leon),她从事公共服务的历史悠久,但货币政策经验很少。

墨西哥消费者价格12月同比上涨7.36%,而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7.45%,略低于11月份的7.37%。按月计算,价格上涨0.36%。中央银行的目标通胀率为3%,上下浮动1个百分点。

在不太乐观的消息中,核心年度通胀率从11月的5.67%加速至5.94%,为20年来的最快速度。该数字不包括燃料等易波动的项目,受到墨西哥政策制定者的密切关注。

墨西哥央行副行长乔纳森希思(Jonathan Heath)在结果公布后发推文说:“核心不断上升并不是好消息,这些数据是惯性的标志,甚至是“结构性”问题。”

该国央行在12月加快货币紧缩步伐以控制通胀预期,加息0.5个百分点,使隔夜利率升至5.5%。即将离任的行长德莱昂表示,该银行不承诺在未来进一步提高半个百分点。

美国银行墨西哥和加拿大首席经济学家卡洛斯·卡皮斯特兰(Carlos Capistran)表示,“对于墨西哥央行来说,情况没有改变。从某种意义上说,情况更糟,因为核心通胀持续上升,预计政策制定者将在2月再次加息0.5个百分点。”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经济学家帕梅拉·迪亚兹·卢贝特(Pamela Diaz Loubet)表示,核心通胀加速表明,价格冲击现在正从波动的商品传递到通常更稳定的商品。反映出吸收冲击的弹性较低,最低工资的大幅上涨可能会在1月份刺激通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