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央行>正文

普京别高兴的太早! 卢布“保卫战”成功 不应被视为俄经济“好转信号”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西方国家实施的一系列制裁令卢布大跌。但在战争进入第5周后,该货币却全面复苏,目前交易价格处于战前水平。周四(3月31日)截至发稿美元/卢布下跌0.92%至81.0000。

最近几周,俄罗斯央行采取了许多重大措施干预市场,实施了防止投资者和公司出售卢布的政策以及其他迫使他们使用该货币进行交易的措施。

俄央行将利率提高到20%

这鼓励俄罗斯本国居民储户以当地货币存钱。

俄央行从银行购买黄金

俄罗斯央行恢复从银行购买黄金,交易将以固定价格每克5000卢布进行。这既可以支撑卢布的汇率,还能集中更多黄金,加速去美元化进程。

限制资金外流

俄罗斯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西方冻结俄部分黄金和外汇储备,俄罗斯采取反制措施,限制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向“不友好国家”。俄政府已经禁止外国投资者出售证券以及从俄罗斯金融体系中提取资金。

普京签署天然气卢布结算法令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宣布签署一项法令,规定了与所谓的“不友好国家”进行俄罗斯天然气交易的规则。普京说,俄方正在向这些国家的交易方提供一个明确和透明的计划: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他们应该在俄罗斯的银行开设卢布账户。

普京强调,如果拒绝从4月1日起以卢布结算购买天然气,这些“不友好国家 ”的公司将被视为未遵守天然气合同规定义务,合同效力将被中止。

这些措施使俄罗斯能够人为地制造对卢布的需求。

富国银行外汇策略师Brendan McKenna表示,近期汇率上涨是资本管制可能开始发挥作用的迹象。他说:“资本管制的目的是把美元留在俄罗斯,同时也限制卢布兑换成美元。”“如果卢布不能卖出,那么卢布的价值将会受到支撑,并在巨大的抛售压力下稳定住卢布的汇率。”

而央行政策制定者面临的问题是,在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的情况下,实际上没有人愿意自己购买货币。解除限制后,卢布的需求将下降,其价值将下滑——或许会大幅下滑。

考虑到这一点,卢布的反弹不应被视为俄罗斯经济正在好转的信号。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最近的预测,该国正面临自 199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今年经济将萎缩五分之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