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央行>正文

用心良苦!中国央行超预期全面降准,释放一万亿资金 接下来还有降准空间吗?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继周三国常会意外提出降准后,周五(7月9日)中国央行迅速行动,宣布全面降准,将释出万亿资金。

9日晚间,央行宣布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央行称,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资金被金融机构用于弥补7月中下旬税期高峰带来的流动性缺口,增加金融机构的长期资金占比,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央行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2020年应对疫情时人民银行坚持实施正常货币政策,5月以后力度就逐渐转为常态,今年上半年已经基本回到疫情前的常态。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央行解释。

尽管7日国常会释放“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信号,市场对降准已有预期,但是此次央行普降的时间和幅度均大超市场预期。

两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2018年12月以来,国常会第六次提出降准或定向降准建议,在前五次相关建议后的八个工作日内,有四次实施了降准或定向降准(2020年6月17日提出后并无动作),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在1,000-5,500亿元,全面降准释放流动性在8,000亿元左右。

时隔一年之后,本周三的国常会再提降准显然让市场感到意外,作为应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助困实体经济的一系列举措之一,中国此次采取的是全面降准而非此前业界猜测的定向降准。

在分析师看来,本次降准将对稳增长和促进内需恢复起到积极作用,有利于对冲大宗商品涨价和人民币升值压力下企业生产及出口受到的负面影响。

西部证券固收分析师赵博文称,考虑到近期各种上游“限价”措施,以及PPI在下半年仍处于较高的绝对水平,加之海外订单的转出,下半年中下游企业利润将承受较大压力,央行通过降准的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可谓用心良苦。

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表示,从时间上看,从国常会释放信号到央行宣布,只用了两天时间,符合过往规律,但超市场预期。近年来国常会多次提及降准,一般在两周内均宣布;从方式看,此次为全面降准而非结构性降准或普惠降准,彰显了央行呵护实体经济和降成本的决心。

华西证券策略首席李立峰认为,央行选择此次降准,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市场会更看重央行后续是否会持续降准,目前我们认为后续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所以我们不认为国内货币政策转向,此次降准对A股市场的影响趋向于中性,“降准”预期落地,不需要过于夸大此次“降准”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作用。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本次央行宣布的全面降准释放正是“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政策组合的体现,也确认了央行不会因为供给约束导致的通胀而收紧货币政策,而是更注重通胀灰犀牛对企业利润的挤压、债务风险的影响,此次降准置换MLF并非“大水漫灌”,主要目的是以短换长、降低金融机构负债成本,进一步推动综合融资利率下行,助力金融支持实体。货币政策或在中期都将保持稳中偏松,三农、小微、民企、绿色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或也将发力,发挥结构性支持实体的作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这次降准有空间也有必要,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没有改变。从空间看,今日公布的6月份物价数据显示,CPI和PPI同比涨幅双双回落,PPI年内峰值已过,下半年物价总体可控,为降准打开空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