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央行>正文

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释放四大信号!中国央行主管媒体发文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1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中国央行推出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释放了哪些信号?中国央行主管媒体《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进行分析。

首先,此次降准释放了稳增长的信号。面对今年经济复苏不稳固和明年年初将面临较高基数的形势,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可以起到缓释经济下行压力的作用,为稳定今年底明年初宏观经济运行提供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这也是做好跨周期调节题中应有之义。

第二,降准将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本次降准将补充金融机构的长期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从而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第三,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可控,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总量适度,不会产生“大水漫灌”效应,也不代表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有所改变。

第四,降准体现了中国货币政策“以我为主”。近期美联储缩减购债落地,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强化,明年加息几成定局。中国在此时机宣布降准,显示中国货币政策调节主要依据国内经济的恢复状况和市场主体所需,这是促进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同时,也不宜盲目地对中美货币政策操作进行比较,中国经济先于美国经济复苏,经济周期的不同步决定着货币政策也具有差异。而且,中国货币政策处于正常区间,降准属于常规操作;而美联储缩减购债是极度宽松状态的消减。

12月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格奥尔基耶娃时表示,中国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稳定的宏观政策,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李克强指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今年以来,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出口整体走强,但是从结构上来看,部分产业出口仍然低迷。实施降准举措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这部分企业的经营压力。

11月19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中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要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平稳运行面临很多挑战。

今年7月7日,国常会提出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央行在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