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储备金 释放1.2万亿元长期流动性 投资者关注中国经济增长及房产政策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CNBC及路透社周一(12月6日)报道,中国央行周一表示,它将削减银行必须持有的现金储备量,释放出1.2万亿元人民币(1880亿美元)的长期流动性,以支持放缓的经济增长,这是中国央行今年第二次采取这样的举措。

中国人民银行(PBOC)在其网站上表示,它将把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降低50个基点,从12月15日起生效。此次下调将不适用于现有的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在新的下调后,金融机构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将为8.4%。如果考虑定向削减普惠金融的优惠政策,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为10.5%。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自从去年的疫情衰退中上演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弹,但在最近几个月失去了动力,正在努力应对制造业放缓、房地产债务问题以及持续爆发的Covid-19。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的第四季度增长可能比第三季度进一步放缓,尽管全年的增长仍可能在8%左右。

民生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文斌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助于缓解经济的下行压力,使经济增长曲线平稳。虽然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压力不大,但明年的经济工作将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中国政府为今年设定了一个相对温和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GDP增长在6%以上。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上周五(12月3日)表示,中国将加强对经济的支持,特别是对小企业的支持。

中国央行表示,它将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利用释放的资金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特别是小企业。它补充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使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每年减少约150亿元,这将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部分释放的资金将用于偿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贷款,并重申了不采取“洪水式”刺激经济的立场。

房地产政策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政府的顾问将建议当局将2022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低于2021年的目标,让政策制定者有更多空间来推动结构性改革。

新华社发表评论,中国政治局周一表示,它将把2022年的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范围内,并将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槟博尔特资产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经济学家张志伟说:“投资者心中的关键问题是,政府是否愿意改变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立场,将改变多少,以及立场的改变是否真的能帮助房地产行业转好。“

中国让房地产开发商远离“猖獗借贷”的措施已经转化为银行的贷款损失和信贷市场的痛苦,这也加剧了中国房地产公司的流动性危机。广东省政府已经在上周五表示,他们将介入并监督恒大房地产的风险管理。据路透社新闻,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督促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督促切实加强内控管理,维护正常经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