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央行>正文

人民币暴跌后中国果断出手!中国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 离岸人民币跌幅收窄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4月25日),中国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以稳定人民币的汇率。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

在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之前,人民币跌至17个月来的最低水平。离岸人民币跌幅高达1.1%,至每美元6.5979元,这是2020年11月以来未见的水平。此外,在岸人民币下跌近1%,至每美元6.5658。定盘价限制了在岸人民币两侧2%的移动。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之间的价差徘徊在十个月来的最高点附近。

中国不断恶化的新冠疫情正在助长其整个市场的抛售,人民币上周下跌了2%以上,是2015年8月意外贬值以来的最大跌幅。周一,政府下令在北京的一个区进行强制性的Covid测试,并封锁了首都部分地区,这表明在上海的严格封锁将被复制,增加了对中国经济的担忧。

在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在声明中说,此次下调旨在“提高银行的外汇资金使用能力”,将有助于流动性管理。这一变化将增加在岸美元和其他货币的供应,缓解人民币的疲软。

公告发布后,离岸人民币的跌幅从当天早些时候的1.3%收窄至0.7%,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5711。

到目前为止,中国官员已经淡化了对资本外流和人民币疲软的担忧。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王春英上周五表示,中国货币最近的变动是基于市场的,对人民币的预期“基本稳定”。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前官员管涛说,人民币走弱是市场情绪恶化和外国资本外流的结果,而不是政府干预。

在人民币汇率急跌后央行果断出手,那么下调外汇存准率意味什么?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表示:在短短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在岸、离岸市场双双急跌后,央行果断出手,市场也迅速反弹。截至3月末,外币存款余额1.05万亿美元。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意味着6月15日起金融机构存到央行的准备金可以减少合计100亿美元。

赵庆明说:“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增加金融机构外汇贷款的资金供给,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