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新西兰联储>正文

最早今年11月就升息?!有迹象显示经济过热,新西兰联储可能打开加息大门……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市场将迎来系列风险事件,其中新西兰联储利率决议将于周二公布,交易员对此表示关注。

北京时间周三(7月14日)上午10:00将迎来新西兰联储利率决议。据调查,新西兰联储本周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加息,因为最近的数据显示通胀压力上升,且就业市场收紧。

新西兰联储可能发出信号,表示愿意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因为一系列强劲数据显示该国经济过热。

据彭博调查的24位分析师透露,新西兰联储周三在惠灵顿进行评估时,将把官方现金利率维持在0.25%。但新西兰四大银行的经济学家现在预测,新西兰联储将于今年11月开始加息,他们预计新西兰联储会在声明中默认这种可能性。

“新西兰联储可以勾选所有选项——通胀风险已经坚定地转向过高的水平且持续时间过长,我们认为劳动力市场至少可能已经超过充分就业。”新西兰澳新银行驻奥克兰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说。“我们现在的经济中不需要更多的需求。我认为经济过热了。”

投资者上周加大了对新西兰加息的押注,此前一项商业意见调查显示,企业越来越有信心通过提价来转嫁成本上涨。但与此同时,新西兰的边境在很大程度上仍与外界隔绝,接种疫苗工作进展缓慢,一旦Covid-19突破其防御机制,新西兰很容易受到影响。

由行长奥尔领导的新西兰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于当地时间下午2点在惠灵顿公布其决定。这是一份中期评估,而不是季度货币政策声明,因此不会发布新的预测,奥尔也不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5月,新西兰预计将在2022年下半年开始加息。

新西兰成功地控制住冠状病毒,为其经济复苏提供了一个起点,使新西兰联储处于疫情爆发后退出刺激计划的前列。

它已经将每周购买的量化宽松债券规模从去年的峰值18亿新西兰元(合1.4亿美元)降至仅2亿新西兰元(合1.4亿美元),几位经济学家说,购买规模可能在几个月内结束。

虽然其他一些央行也在通过缩减债券购买来暗示超宽松政策的结束,但在亚洲,只有韩国央行表示今年将实现利率正常化。相比之下,澳大利亚联储上周说,预计2024年之前不会提高借贷成本。

在商品和劳动力短缺以及需求激增的情况下,经济正在过热。新西兰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1.6%,是经济学家预测速度的三倍,而尽管政府采取措施抑制房地产投资,但房地产市场仍在继续繁荣。

第一季度失业率降至4.7%,经济学家预计定于7月16日公布的数据将显示,第二季度通胀率几乎翻了一番,达到2.7%,接近新西兰联储1-3%目标区间的上限。

奥克兰Jarden Group的经济学家John Carran说,新西兰联储将希望确保加速的通胀变得根深蒂固,并可能担心会比其他国家更快地收紧政策,从而给纽元汇率带来上行压力。

“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观察这些劳动力市场压力和其他成本压力会发展多久,以及这些压力是否会转化为大幅提高工资。”Carran说,“我不认为有足够的证据表明通胀的飙升将持续下去,并证明新西兰联储加息是合理的。”

但驻惠灵顿的新西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Craig Ebert说,今年通胀将继续攀升,失业率将进一步下降。BNZ预测第四季度通胀率将达到3.3%,到2022年年中失业率将降至3.8%。

“通胀的前景和劳动力市场,最终将迫使央行对OCR采取行动,”他说,“尽管经济失望的风险潜伏着”,但现在“国内经济过热带来了明显的威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