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综合>正文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在中国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百强》--寻找对中国经济贡献最大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

文 / Cherry 来源:胡润财富

鸿海精密荣登《2021胡润在中国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百强》榜首

世界价值最高的公司苹果位列第四

百强企业去年中国区销售额共5.9万亿,相当于中国GDP的6%,在中国共有250万名员工

汽车行业上榜企业最多,有16家,其中大众汽车、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都位居榜单前五

医疗健康和消费品行业并列第二,分别有14家企业上榜,医疗健康行业排名最靠前的是英国阿斯利康和美国强生,消费品行业排名最靠前的是LVMH和周大福

消费电子行业排名第四,有7家企业上榜,排名最靠前的是苹果和三星电子

前四大行业占百强的一半

来自美国的企业最多,有34家;其次是日本14家,英国和德国各12家,法国8家。前五大国家占百强的八成

平均在中国已经57年,其中五分之一的企业在中国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平均成立时间91年

百强企业的中国区总部集中在上海和北京,分别有60家和32家。深圳排名第三,有3家

61%直接面向消费者,39%是B2B企业

(2021年11月18日,上海)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高峰论坛今日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期间,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在中国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百强》(Hurun Largest Foreign & HK/Macau/Taiwan Companies in China 2021),列出了对中国经济贡献最大的前100家外资及港澳台企业,参考企业在中国区的销售额和员工数量两个维度给出综合评分。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

百强企业去年中国区销售额共5.9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全年GDP的6%,平均每家企业年销售额590亿人民币。在中国共有250万名员工,平均每家企业2.5万名员工。61%直接面向消费者,39%是B2B企业。82%销售实体产品,18%销售软件或服务。汽车、医疗健康、消费品和消费电子行业上榜企业最多,前四大行业占百强的一半。平均年龄91岁,平均在中国已经57年。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这些外资及港澳台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去年中国区销售额共5.9万亿,相当于中国GDP的6%,在中国共有250万名员工。特别是在汽车、医疗健康、消费品和消费电子这四大行业,它们贡献最大。"

"百强中六成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品牌,包括中国消费者熟悉的大众、苹果、三星、沃尔玛、可口可乐、星巴克、海飞丝、强生等。"

"百强企业平均在中国已经57年,其中五分之一的企业在中国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

"从国家来看,来自美国的企业最多,其次是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前五大国家占百强的八成。有趣的是,欧洲企业整体来说贡献最大,占百强的45%。"

"百强中四成是'幕后英雄',比如全球第一大手机代工厂鸿海精密,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泰国正大,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国罗伯特博世等。"

"这份榜单的评选维度是销售额和员工数量,以销售额为主,因为这通常也是地方政府最为看重的,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基本上要上这个百强榜,要有接近100亿的年销售额,接近5,000个员工。"

"百强企业中有86家是'胡润世界500强'企业,即世界最具价值的民营企业,另外14家不是,包括正大、松下电器、周大福等。"

"制作这份榜单是件不容易的事,主要因为各家企业财报所披露的中国相关内容有比较大的差异,但我希望这份榜单还是有它的参考价值,可以帮助人们了解哪些外资及港澳台企业对中国的经济贡献较大。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类似一个榜单。"

"今天我们很高兴能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举办'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高峰论坛'(Jiaxing · Hurun Global 500 CEO Conference),有50多位来自嘉兴·胡润世界500强和这个在中国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百强的中国区负责人来跟我们分享关于建设可持续发展世界、商业的弹力和变革,以及科技创新等话题的见解。"胡润补充。

前十名

鸿海精密排名第一。旗下富士康1988年在深圳落地,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商和全球第一大加工厂商,是苹果在全球最大的代加工厂。去年营收超过1.2万亿元,在中国拥有超过60万名员工。鸿海精密以3,817亿元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284名。

大众汽车排名第二。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去年在华销量285万辆。近几年开始重点研究自动驾驶和低碳出行。大众及其合资企业在中国拥有超过十万名员工。大众汽车以9,710亿元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83名。

通用汽车排名第三。1924年便出现在了中国市场,旗下品牌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去年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通用及其合资企业在中国拥有5.8万名员工。通用汽车以5,340亿元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181名。

苹果排名第四。1999年苹果进入中国市场,2010年iPhone系列手机正式进入中国,如今占据中国手机市场11%的份额。去年大中华区销售额超过2,500亿元。在中国拥有1万名员工。苹果以15.8万亿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榜首。

丰田汽车排名第五。1964年进入中国市场,如今,丰田已在中国设立28家主要的独资和合资公司,拥有10万名员工。去年中国市场销量180万辆。年销售额超过1,600亿元。丰田汽车以1.9万亿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27名。

正大排名第六。正大由华裔实业家谢易初、谢少飞兄弟于1921年在泰国曼谷创办。1979年进入中国,在深圳兴建第一家饲料厂。正大在中国创立了正大饲料、卜蜂莲花、正大综艺等多个品牌,在中国拥有9万名员工,年销售额1,300亿元。

汇丰银行排名第七。汇丰银行1865年进入中国市场。汇丰中国目前拥有员工超过7,000人,已在内地50多个城市设立了150多个服务网点。去年全年,汇丰中国营业收入为118亿元。汇丰银行以7,250亿元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127名。

罗伯特博世排名第八。博世1909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华经营56家公司,拥有约5.3万名员工。去年在华销售额超过1,100亿元,中国市场首次成为博世最大的单一市场。罗伯特博世以1.1万亿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68名。

三星电子排名第九。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主营半导体、消费电子和移动通信三大业务。上个财年在华销售额约2,000亿元。拥有1.8万多名员工。三星电子以3万亿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13名。

本田汽车排名第十。1973年进入中国市场,旗下业务主要包括汽车、摩托车和动力产品等。本田还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它在新型燃料研究方面也占据了重要地位。去年本田在中国销量超过162万辆,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本田汽车以3,811亿元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286名。

行业分布

百强企业涉及22个主要行业。汽车、医疗健康、消费品和消费电子行业上榜企业最多,分别有16家、14家、14家和7家,这四大行业占百强的一半。

与胡润世界500强不同,金融服务和能源企业在这个百强榜上相对较少。

全球总部--国家/地区

百强企业共来自15个国家,其中来自美国的企业最多,有34家;其次是日本14家,英国和德国并列第三,分别有12家,法国8家。港澳台地区有3家企业上榜。

全球总部--各大洲

百强企业集中于欧洲、北美和亚洲,分别有45家、34家和21家。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一家都没有。

中国总部

百强企业的中国区总部集中在上海和北京,分别有60家和32家。深圳排名第三,有3家,广州、天津和厦门分别有1家。

胡润表示:"从我们嘉兴·胡润世界500强和这个在中国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百强榜,可以看出上海对世界500强企业的吸引力,都有60%在中国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百强选择把中国总部设立在上海。"

特色企业

松下电器位列百强榜第16位,中国区去年销售额522亿元。松下在中国内地的事业正式开始于1978年,从最初提供电视机、电冰箱开始,已经涉及研究开发、制造、销售、服务、物流等多个方面。

周大福位列百强榜第22位,上一财年中国内地销售额525亿元。自1929年于中国内地设立第一家门店起,如今拥有超过1,500家店铺,2,000个珠宝零售点。

东电化电子位列百强榜第29位,去年中国区销售额达到439亿元,其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较高,营收占全公司业务的53%。

太古位列百强榜第53位,去年中国区营收200亿元,拥有3.9万名员工,业务核心多设于亚太区域,涉及地产、航空、船务等,从1866年起已经扎根中国100多年,今年将完成多个太古里房产项目。

成立时间

百强企业平均成立于1930年,即平均年龄91岁,比"胡润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年龄63岁大28岁。

最早成立的是太古,于1816年在英国利物浦开设进出口业务。

最年轻的是特斯拉,2003年创立。

进入中国时间

百强企业平均于1964年进入中国市场,即平均在中国经营了57年,其中21家在中国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有62家企业是改革开放以后进入的中国市场,6家企业是最近20年才进入中国市场的新势力。

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是怡和,1832年便在中国开始了洋行的业务。

销售额最大的上榜企业

员工最多的上榜企业

百强企业中,员工最多的是鸿海精密,有超过60万的中国员工。

胡润表示:"有些企业自身在中国直接雇佣的员工不多,但也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比如苹果,直接雇佣的员工1万人左右,但在中国拥有三大代工厂,还通过供应链、销售渠道等间接创造了几十万个工作机会。"

不在榜单上

本次榜单调研对象为主要在中国产生销售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有一些企业在中国看起来挺大,如铁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淡水河谷、力拓等,但它们以进口为主,因此不在调研范围内。

编制方法

《2021胡润在中国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百强》列出了对中国经济贡献最大的前100家外资及港澳台企业,参考企业在中国区的销售额和员工数量两个维度给出综合评分。

榜单调研对象为主要在中国产生销售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有一些企业在中国看起来挺大,如铁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淡水河谷、力拓等,但它们以进口为主,因此不在调研范围内;另外,肯德基母公司百胜中国,和金拱门中国,销售额和员工数量应该都够资格上榜,但因为它们已经从国外母公司剥离成为中国企业,因此也不在调研范围内;还有一些外资企业,如沃尔沃,已经被中国企业合并,因此也不在调研范围内。

这些跨国企业的所属国家比较复杂,我们榜单所写的国家是其母公司的所在国家,比如路虎和捷豹属于印度塔塔公司,但一般被认为是英国公司;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3家注册在英国,1家注册在荷兰,但它们已经没有国籍之说;注册在爱尔兰的埃森哲和安波福,一般被认为是美国企业。

有一些企业初次进入中国的时间比成立时间要早,比如埃克森美孚成立于1999年,而它的前身标准石油公司早在1890年便于中国开始了商业活动。

榜单主要数据来源是企业的财报和官方网站。由于各家企业财报披露的内容有差异,这份榜单的制作并不容易。例如,榜单上只有5%的企业在财报或官网直接公布了中国区的销售额和员工数量,比如正大、罗伯特博世、汇丰银行,大部分企业公布的是亚洲或亚太地区或亚太地区(不含日本)的数据,也有少数企业公布的是总部之外的数据,如英特尔。

胡润研究院向行业内专家和相关人士进行了数据核查。由于信息披露的不完全,这份榜单肯定还遗漏了一些有资格上榜的企业。

关于嘉兴市

嘉兴地处浙江省东北部,东接上海,北邻苏州,西连杭州,南濒杭州湾,全市陆域面积422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5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40万。在最新的城市排名中,嘉兴综合实力列全国百强城市35位,经济总量列41位,财政综合实力列全国20位、地级市第5位。

近年来,嘉兴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马家浜文化的发祥地、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前沿阵地、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地,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紧紧围绕"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这一主线,全面建设"五彩嘉兴",加快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

关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嘉兴市主城区,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型开发区,创建于1992年8月,是浙江省政府首批批准建设的省级经济开发区,2010年3月被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创建于2010年1月的嘉兴国际商务区合署办公。目前,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全区规划控制面积已达110平方公里。

近年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始终保持对外开放势头,全面加快城市品质提升,持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聚焦重点带动产城融合,打造了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高端食品和电子信息等四大主导产业,形成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智慧产业协同发展的态势,并以双赢、依法、诚信的国际化理念和高效、便捷、优质的国际化服务吸引了全球广大投资者的青睐。全区已累计引进欧美、韩日、港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680家外商投资企业,其中美国玛氏、美国雅培、德国采埃孚、丹麦乐高、日本松下、荷兰飞利浦等世界500强企业38家。连续八年获得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第二,并获"中国投资价值开发区"、"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开发区"、"浙江省美丽园区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

关于胡润百富集团 Hurun Group

胡润百富致力于通过有质量的榜单和调研,发现企业价值,弘扬企业家精神。

胡润百富主要IP有"3+N":富豪榜系列,为中国和全球最成功的企业家排名,通过这一系列,让世界更了解中国经济,迄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财富榜;500强企业系列,为中国和全球最具价值的企业排名;创业系列,为中国和全球最具成长性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猎豹企业和30岁以下创业领袖(U30)排名;特色榜单,包括《胡润慈善榜》、《胡润品牌榜》、《胡润艺术榜》、《胡润财富报告》、《胡润中国国际学校百强》、《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等。随着榜单的发布,胡润百富每年在全球各地举办近百场极具高端社交与公关价值的精彩交流活动,线上线下紧密结合。

胡润百富也是全球领先的研究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权威机构,长期追踪记录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变化,携手金融机构、房地产、地方政府,以及高端生活方式品牌等合作伙伴,发布了一系列专题报告,比如:携手中信银行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解码中国"新生力"白皮书》、《中国企业家家族传承白皮书》、《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白皮书》、《出国需求与趋势白皮书》和《海外教育特别报告》,携手建信信托发布《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携手泰康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携手碧桂园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等。此外还有始自2005年的《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等。

胡润百富至今投资了十余家企业,涵盖出国留学与国际学校、知识产权和旅游等行业;孵化了数家子公司,包括:21世纪百富学院,以百富榜企业家导师制、全程实战互动为特色,旨在打造国际化实战商学院;胡润百学,国际教育平台,为中国家长提供子女出国留学、夏令营和成功学课程;胡润光谷,设计、地产、金融跨产业资源整合运营平台;胡润马道,多年支持华天参加奥运马术,并于2016年成立了胡润英国马主会;胡润艺术荟,计划在十年内推出500位具有发展潜力的艺术家。

胡润百富目标成为全球最受认可的企业家创业精神推动平台,鼓励阳光财富观,鼓励人们实现创业梦想,鼓励企业家发展企业的同时,重视文化与社会责任,希望合作伙伴能在我们的生态中找到价值,希望我们的团队能在各自领域赢得尊重。

向上向善,引领由富及贵的格调。

更多信息,请浏览胡润百富网站www.hurun.net,关注胡润百富官方微信HurunReport和微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