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eToro在台掀起风潮!一句简单广告词开头“史蒂夫和戴夫” 刺激台湾PTT利弊论战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多资产交易平台eToro日前在台湾市场打响名声,凭借着在社交媒体Youtube一句简单洗脑的广告词开头“史蒂夫和戴夫”,刺激台湾知名论坛PTT掀起对这家总部位于以色列的交易所利弊论战。

根据PTT所援引分析,eToro投资者在该交易所实际购买的标的物是CFD,也就是Contract For Difference的缩写,简单而言就是差价合约的意思。而CFD是一种衍生性金融商品,由买房和买房所签订的一项合约,通常买方是个人(投资人),而卖方则为经纪人。

根据合约若标的物价格上涨而产生“正差价”,就由卖方付给买方钱。相反的,如果标的物下跌而产生“负差价”,就由买方付给卖方钱。也就是说,双方在合约到期时,会以CFD标的物开盘价和收盘价之间的差价进行交易,而投资者可以在合约中获利或亏损。

以最简单的说法来说,CFD相似于是投资者在与其他投资者相互押注,押注某股票可能会上涨或下跌,押注正确边的人就可以获利,押注错边的人则是出现亏损。这也就意味着,通过eToro购买的CFD不是实际资产,实际上是购买对标的物初始价格和最终价格之间的“差价合约”。

在进行CFD交易时,投资者通常是以保证金进行交易,意味着投资者仅需要运用小资金就可购买昂贵标的物的CFD,达到所谓“杠杆”的效果,而CFD所产生的杠杆效果,在市场上任何一个很小的波动,都可能对投资者造成重大的负面或正面影响,可能一天亏损1000万元,也可能一夜致富。

台湾网民在PTT上统整出使用eToro的利弊掀起论战,在优点部分提到的是:

一、可以小额度入金投资

二、投资免股息税的非美国交易所

三、CFD放空不会因为保证金不足以外的因素强制回补

(来源:台湾PTT论坛)

在缺点方面则是:

一、CFD风险控制带来的获利限制

二、交易系统不稳定

三、操作与股票买卖不同

(来源:台湾PTT论坛)

台媒“链新闻”指出,eToro中文名为e投睿,在台湾市场流行已久,它的“史蒂夫和戴夫”广告深植人心。“台湾金管会”于7月14日发出新闻稿“呼吁”投资者,不要使用如eToro 等境外证券期货业者平台,因其在台湾非注册券商不得在台营业。

但是,“台湾金管会”也不是第一次提出警告,显示出其实际管制能力有限。台湾知名的Podcast《股癌》就曾直言,“台湾金管会”只是为缺乏竞争的境内券商喊喊声。

不单单是eToro,还有像是Robinhood、E-TRADE等券商平台,都提供使用方便的应用程序,使得许多首次投资族群(首投族)可以轻松投入全球股票、ETF,甚至是小众的加密货币市场。今年的股市滥涨现象,更在全球范围吸引到大量的用户。但报道也同时强调,这些提供差价合约CFD的平台,用户其实不实际拥有股票或期货等标的,而仅是通过价格变动反应盈亏。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