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专栏>正文

6月金融数据点评——总量结构双双超预期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一、6月金融数据总览

2022年7月11日,央行发布2022年6月金融数据。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M2同比增长1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 0.3 个和 2.8 个百分点; M1货币供应同比增长5.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 1.2 个和 0.3 个百分点;M0货币供应同比增长13.8%。

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7万亿元,同比多增 1.47 万亿元。社融存量达到33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前值10.5%。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 13.68 万亿元,同比多增 9192 亿元。6 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 2.81 万亿元,同比多增 6867 亿元。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二、6月金融数据点评


1. 总量向好,结构显著改善


整体上看,6月金融数据不仅总量增长上超预期,同时融资结构也呈现明显改善的态势,新增社融和人民币贷款均创下历年同期新高,在疫情边际改善、国内稳增长政策的加持下,企业和居民融资需求表现不错,当然这种超预期的增长既有填坑5月被抑制融资需求的因素,也有金融机构在上半年底冲刺的因素。

从社融新增的结构来看,本月一改票据冲量的特征,政府债券、企业中长期贷款与企业短期贷款是社融大增的最主要推动力量,显示社融结构在6月被重塑。

政府债方面,本月新增16184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多增0.87万亿和0.56万亿,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政府债的持续发力是上半年社融新增的重要结构特征。不过这是在预期中,因为,政策层面已经明确全年3.65万亿的地方专项债券额度要在今年6月底基本发行完毕,8月底前使用完毕。

企业中长期信贷显著增长,新增14497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大幅度好于上月表现,呈现出连续两个月改善的特征。同时,企业短债也大幅增长,新增6906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这意味着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增加,企业扩张的意愿增强。

居民中长期信贷,本月新增4166.7亿元,同比少增989.3亿元,少增幅度显著减少,这也意味着地产需求在持续恢复中,不断接近历史同期水平。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2. M2-M1剪刀差缩窄,经济活力在提升 


M1同比、M2同比与社融存量同比增速分别为5.80%、11.40%和10.80%,环比分别上升1.20个百分点、0.30个百分点和0.30个百分点。可以看出,M1同比增速上升幅度明显大于M2与社融,且M1与M2同比增速分别较预期0.90个和0.4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从存款端来看,企业通过把更多定期存款向活期存款转移,以进行投资和生产,即企业的活力有一定修复。

对于6月份社融数据及后续的观点:


华创证券认为,政府债对社融存量的拉动已达年内顶峰,若想维持政府债对社融存量大致3%的拉动,大致需要下半年多增2.5万亿的政府债券融资,但从额度上来看,即便专项债提前下达,其额度最多仅为2.19万亿,从这一视角观察,从当下开始政府债对存量社融的拉动或已经达到最高点。今年三季度企业中长期融资呈现修复抬升,考虑到未来政府债同比增量大概率下滑的情境下,企业中长期贷款或难以维持当下较高的同比多增。

中银证券认为,后期关注点主要包括:1. 上半年社融存量同比高于预期主要原因在于政府债发行前置以及政策推动下的短期融资,实体经济内生融资需求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往后看政策性银行金融支持工具或成为三季度社融增长点;2. 6月M2-社融同比走平显示资金空转现象未出现明显改善,从跨季后央行连续多日地量逆回购可以感受到三季度资金利率保持宽松但边际收紧的导向;3. 受通胀预期抬升影响,央行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调整空间较小,三季度仍偏向于数量型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民生证券认为,6 月社融信贷修复是在市场预期之内的,超预期的是新增社融总量回升的幅度,且结构上有明显的改善优化,这反映了在疫情受控、宽信用政策发力持续支撑之下,实体融资需求有边际显著转好。后续社融信贷恢复的持续性和斜率仍是央行需要关注的,年内政府债券前移给社融提供了较大支撑,而随着发行基本结束,与此同时增量财政政策迟迟没有落地,后续社融回升仍然有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