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专栏>正文

格上每日收评—2022年08月30日

文 / 张幼磬 来源:格上财富

今日市场

今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下行,个股跌多涨少,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消息面来看,今日财政部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报告提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4%,主要指标止住下滑态势,实现正增长。财政部表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谋划增量政策工具,靠前安排、加快节奏、适时加力。从行业来看,今日能源等周期板块回调,煤炭、天然气、光伏、储能板块走低,元宇宙、传媒板块逆市走强。其中元宇宙概念的活跃与9月1-3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相关。

截至收盘,今日上证指数收于3227.22点,下跌0.42%,成交额为3538亿元;深证成指下跌0.39%,成交额为4847亿元;创业板指下跌0.70%。今日两市上涨个股数量为2199只,下跌个股数为2533只。

从风格指数上来看,今日多数风格表现不佳,其中只有金融风格独自上涨;成长和周期风格跌幅最大。近期风格转换较为明显。

盘面上,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2个行业上涨,其中通信,房地产,传媒行业领涨,涨幅分别为1.44%,1.26%,1.24%。煤炭,石油石化,公共事业行业领跌,跌幅分别为5.10%,1.99%,1.82%。

资金面上,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出49.8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8.04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1.76亿元。近三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776.17亿元。俄乌和中美局势对北向资金边际影响逐渐缩小,美国通胀走势最近对北向资金影响较大。

从风险溢价指数来看,风险溢价率在历史上处于均值 1倍标准差之上时,A股往往处于底部区域。目前风险溢价率为3.11%,低于一倍标准差,万得全A指数大概率处于底部区域爬升阶段。风险溢价指数近期小幅震荡,后期市场仍有扰动,但下行空间相对可控,建议投资者择机分批布局。

(注:数据更新至前一交易日,风险溢价率越大,表明配置股票的性价比越高;反之,则配置债券的性价比越高)

综合来看,今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下行,个股跌多涨少,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消息面来看,今日财政部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报告提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4%,主要指标止住下滑态势,实现正增长。财政部表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谋划增量政策工具,靠前安排、加快节奏、适时加力。从行业来看,今日能源等周期板块回调,煤炭、天然气、光伏、储能板块走低,元宇宙、传媒板块逆市走强。其中元宇宙概念的活跃与9月1-3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相关。


热点新闻

新闻一:五部门联合发文,十大领域发力!


8月29日,工信部、财政部等五部门印发《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下称《计划》)明确,加快构建支撑能源清洁生产和能源绿色消费的装备供给体系,助力碳达峰目标顺利实现。


《计划》提出,通过5-8年时间,电力装备供给结构显著改善,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能力累计超过2亿千瓦,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备满足12亿千瓦以上装机需求,核电装备满足7000万千瓦装机需求。


《计划》重点围绕火电装备、水电装备、核电装备、风电装备等电力装备10个领域,提出装备体系绿色升级、电力装备技术创新提升、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行动等六大行动。


东北证券认为,受储能经济性诉求驱动,钠离子电池量产加速。全球能源转型过程中,电化学储能需求蓬勃发展。长期看,在碳酸锂供需紧平衡预期下,钠离子电池成本优势显著,当下钠离子电池从实验室加速走向量产正当时。未来钠电池产业链逐渐成熟,材料成本下探;技术持续迭代,循环寿命改善,钠电池电力储能度电成本下降空间显著,储能项目盈利能力有望增强。


中银国际认为,光伏需求持续超预期,制造业价格与盈利预期中枢上移,建议优先布局在制造业产能释放过程中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的环节以及格局较好的紧缺环节,新技术方面建议优先布局HJT产业化进度领先的企业与在电池新技术方面宽口径储备的龙头企业。风电整体需求景气持续验证,大宗原材料价格松动有望释放产业链盈利,建议优先配置业绩增速有望匹配或超越行业需求增速的轴承、铸件、海缆等环节的龙头企业。储能有望随新能源发电上量而迎来快速发展,海外以户用为代表的用户侧储能已开始绘制陡峭成长曲线,在电池与电力电子技术、系统集成、终端渠道等方面有优势的企业将充分受益。

新闻二:发改委:9月启动猪肉储备投放


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公众号8月29日消息显示,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自9月份开始分批次投放政府猪肉储备,并指导地方联动投放储备。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动态,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发改委建议,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保持正常出栏节奏;相关企业有序释放猪肉库存,增加市场供应。值得注意的是,8月29日,外三元生猪价格为23.29元/公斤,较6月10日的15.99/公斤上涨了45.65%,较3月的低点,涨幅则超过了84%。


发改委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将迎来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多个重要节日,接下来分批次的政府猪肉储备投放是为了保障节假日期间猪肉市场供应。今年以来,发改委对猪肉价格的调控工作主要以收储为主——分别在2月28日、3月8日、3月31日和4月8日开展了4次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通过投放猪肉储备以稳定猪价在年内则尚属首次。


光大证券认为,7月生猪存栏量将较去年同期下降。预计9-10月猪价将延续强势表现。东兴证券认为,随着中秋国庆双节逐步临近,对生猪及猪肉的利多因素逐渐聚集。而在供应端,生猪出栏数量总体继续下降的趋势未改变,供需均利好猪价,猪价持续偏强上涨。我们认为,随着现阶段猪价最大下探风险逐步消除,随着下半年天气转凉,猪肉需求旺季临近,猪价有望持续保持坚挺,下半年猪企业绩有望大幅改善,全年业绩有望企稳。

新闻三: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报告:下一步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谋划增量政策工具。


财政部发布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指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谋划增量政策工具,靠前安排、加快节奏、适时加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点如下:


一、 财政运行经受疫情等因素冲击,预算执行总体较好


二、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三、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四、 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资金快速精准下达使用


五、 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地方财政运行平稳有序


六、 支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经济循环畅通


七、 完善农业农村发展支持政策,推动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


八、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成效


九、 优化政策措施,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十、 深化改革与加强管理协同推进,财政管理监督进一步加强


对于后续的政策展望如下:


(一) 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


(二) 加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三)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四) 加强财政收支管理。


(五) 强化财政可持续性。


(六) 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内容表述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格上研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