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专栏>正文

8月金融数据点评——总量平稳,结构改善

文 / 张幼磬 来源:格上财富

一、8月金融数据总览


近日央行披露了8月金融数据。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社融存量增速为10.5%上期10.7%,新增社融2.43万亿,同比少增约5600亿元。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同比多增约300亿;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2%,增速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 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末低0.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二、8月金融数据点评


1. 总量平稳,结构改善


8月金融数据整体表现相对平稳,结构上有所优化。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信贷总量回升。信贷总量的回升主要来自于供给端的推动,财政扩张带动的基建投资相关贷款需求和消费刺激政策带来的贷款需求为回升的两个主要因素。但政府债券融资和企业债券融资是最大的拖累项,8月同比分别少增6693和3501亿元,导致新增社融整体还是较去年同期偏低一些。

从居民和企业两个部门来看,居民贷款增加4580亿元,同比少增11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22亿元,同比增加42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658亿元,同比少增1601亿元。虽然较7月有着小幅边际改善,但居民端加杠杆的意愿仍不强,其中短贷的表现与疫情的管控与消费的复苏密切相关;房地产的低迷对中长期贷款产生制约。企业端,8月企业新增贷款875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21亿元,同比多增102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353亿元,同比多增2138亿元。可以看到支撑企业信贷的主要是中长期信贷,票据冲量的现象弱化,这可能与基建投资扩张、信贷可配套的基建项目增多有关。在3000亿政策开放性金融工具集中拨付之下,信贷的拉动较为明显,另外还有5000亿元的专项债结存限额对后续融资形成保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8月非标部分大增,对社融形成支撑。8月新增未贴现银行汇票3485亿元,同比多增3358亿元;新增信托贷款-472亿元,同比少减890亿元;新增委托贷款1755亿元,同比多增1578亿元。我们可以看到,在稳增长的压力下,表外业务较为活跃,持续回暖,此前的不合规业务基本已完成,委托业务日渐规范,金融监管的力度有所放松。

本月最大的拖累项是政府债券,新增3045亿元,同比少增6693亿元。今年政府专项债在前半年基本发行完毕,目前发行已经接近尾声,另外新增的5000亿元地方专项债结存限额尚未发行,叠加去年专项债发行后置,三季度基数走高,所以同比大幅减少,拖累8月的政府债融资规模。


2. M2-M1剪刀差走阔,M2持续与社融背离


M2同比12.2%,前值12%。M1同比6.1%,前值6.7%。M2-M1剪刀差走阔,M2增速与社融走势的背离,财政投放加快是主要原因。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居民收入不稳定,消费意愿不足,企业不愿投资,也造成资金活化的程度较低。

8月M2与M1同比增速、M2与社融同比增速之间的剪刀差均走阔,走阔的背后与市场主体风险偏好降低,投资意愿不足相关,预期转弱仍是当前宏观经济所面临的核心矛盾。其中,M2与M1同比增速剪刀差的走阔表明当前存款活化比例不足,居民企业风险偏好较低,实体经济活力有待增强。M2与社融同比增速的剪刀差的走阔反映出当前政府财政投放力度不减,但市场主体加杠杆情绪不足的问题。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3. 对于社融数据后续的观点:


方正证券认为,供给侧政策推动下,8月信贷总量和结构出现小幅改善。8月22日,央行召开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并要求“保持贷款总量增长的稳定性,要增加对实体经济贷款投放”。8月底票据利率出现快速回升,这体现了政策鼓励信贷投放的效果,市场对8月信贷改善有预期。实际8月信贷同比小幅多增300亿元,虽不算很强劲,但也打消了信贷持续“塌方”的担忧。8月信贷回升主要靠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拉动,财政支出和居民储蓄继续支撑M2回升,往后看,随着年内减税降费等措施减弱,M1增速可能继续回落。稳增长政策在8月加码,这可能带动9月信贷和经济数据改善,但是持续性还有待观察。房地产处于政策放松周期,后续可能继续加码放松,而实际效果尚未体现。

兴业证券认为,本月社融数据边际好转,但社融好转的主要驱动力可能仍在于供给端发力,在需求端未见明显改善的背景下社融好转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目前基本面偏弱 流动性宽松持续的格局仍未见明显变化。

太平洋证券认为,稳杠杆的背景下信贷保持平稳增长,人民币贷款增速后续大概率延续小幅下滑的态势。8月底国常会的19项接续政策要求新增5000亿地方专项债结存限额,并在10月底前发完,这使得9、10月份政府债券融资增速下滑幅度放缓。产业债融资情况依旧不乐观,连续几个月净融资为负,城投债的融资不足以完全对冲,企业债券融资增速大概率继续下滑。

国联证券认为,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支持宽信用托底经济当前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预计将带动9月经济复苏与信贷改善。稳地产仍是稳住经济大盘中的重要环节,持续关注供需两端稳地产增量政策的效果。对于货币政策来说,我们认为当前货币信用传导机制仍然不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预计未来货币持续宽松是大方向。央行将继续通过压降银行负债端成本刺激融资需求,调降贷款利率,后续LPR持续调降的概率较大。由于9月至12月MLF到期量对资金面产生压力,因此也不排除四季度降准兑换MLF资金的可能性。货币政策仍以降低融资成本为托底经济主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