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看空中国电动车!惠誉评级:除比亚迪“多数制造商无利可图” 微芯片持续短缺、原材料成本高涨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惠誉评级的数据,尽管销量增长强劲,但除比亚迪外,大多数中国电动车制造商在2022年上半年仍然无利可图。中国汽车制造商财务报告显示,由于新冠封控措施收紧、微芯片持续短缺以及原材料成本,尤其是电池成本上涨,销量下降和供应链中断,造成整个行业的盈利恶化。

惠誉评级机构在周二声明中表示,虽然该行业的领先企业可能会在2022年下半年收窄亏损,但大多数企业不太可能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实现息税前利润水平的收支平衡。

报告称,比亚迪、重庆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的表现优于行业。

(来源:钜亨网)

该公司表示,比亚迪的净利润增长206%,原因是电动汽车销售强劲,而长安的净利润增长224%,原因是自主品牌利润的提高。

由于主要合资企业的强劲投资收入,广汽集团的净利润增长34%。

惠誉强调,按2022年上半年交付量计算的中国最大电动汽车生产商比亚迪表示,其净利润增长受到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160%和利润率改善的推动。

随着电动汽车价格上涨和产品结构改善,其汽车总毛利率扩大至18%,因为它提高高端电动汽车的销售份额,并从3月份开始停止生产无利可图的化石燃料汽车。

惠誉表示,比亚迪内部生产电池和某些类型微芯片的战略也帮助其更好地应对供应链瓶颈和成本膨胀。

该机构也补充,相比之下,尽管2022年上半年销量增长强劲,但许多其他领先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仍蒙受亏损。

“像蔚来汽车这样的上市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报告了更深的非公认会计原则(公认会计原则)运营亏损,其中不包括基于股票的薪酬,为24亿元人民币,尽管其收入增长23%,”该机构提到。

同样,小鹏汽车的2022年上半年亏损为36亿元人民币,其收入增长122%。上市理想汽车亏损收窄至4.46亿元,2022年上半年营收增长112%。

其他由传统汽车制造商支持的电动汽车品牌,如广汽集团的AION、吉利的Zeekr,以及科技巨头华为的Seres,2022年上半年的经营亏损比2021年同期更大。

上汽通用五菱是中国交付量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也是最大的微型电动汽车生产商,由于售价低且净利润率低至1.1%,盈利疲弱。

惠誉表示,许多电动汽车制造商指出,由于电池成本上升,他们的利润率在2022年第二季度出现恶化,而价格较高的电动汽车的交付要到第二季度下半年甚至更晚才开始。公司指出,他们预计毛利率将从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恢复。

然而惠誉解释,由于产品组合的变化、潜在的价格竞争以及持续高昂的研发和销售费用,大多数电动汽车制造商仍面临盈利能力波动。在中国电池供应商在2022年第二季度修改成本转嫁机制后,电动汽车制造商也面临更高的电池价格。

中国大型国有汽车制造商仍然可以通过盈利的中外合资企业和传统的自主品牌业务为其电动汽车业务提供资金。然而,由于微芯片供应紧张和与新冠相关的行业中断的不同影响,2022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和盈利能力继续分化。

惠誉表示,在上市汽车制造商的合资企业中,广汽丰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大,达到38%,这得益于强劲的20%的销量增长,还有14%的持续高净利润率。

相比之下,广汽本田的净利润下降30%,原因是芯片供应不足。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两家日本合资企业北京奔驰,也将其疲弱的2022年上半年业绩归因于微芯片瓶颈。

上汽两大合资企业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温和下降3%,尽管由于2021年同期基数较低,芯片短缺,2022年第二季度在上海封城期间销量大幅下降。

由于长期的生产中断和不断扩大的电动汽车业务,上汽大众的净利润率从2020年上半年的9.4%,下降至2022年上半年的4.4%。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