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菜鸟理财>正文

菜鸟理财:单日上涨84%!可转债依然疯狂,到底要不要冲?

文 / Cherry来源:菜鸟理财

廣告
廣告

今天大盘反弹无力,但是可转债市场依旧火爆,延续上周的疯狂。

今天可转债成交量1583.13亿元,上证指数成交量才2000多亿,菜基用做了一张图,给大家更直观地感受一下:

通光转债今天涨幅第一,全天涨幅84%,不过相比上周四正元转债一天就涨1.7倍,今天可转债的疯狂还是有所遏制。

毕竟周末监管敲打一番:

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相继发文提示可转债风险,证监会就可转债管理办法公开征集意见,沪深两大交易所将可转债交易纳入重点监控。

随着可转债上涨的疯狂势头有所遏制,开始出现振幅扩大先涨后跌的苗头。

比如上面提到的通光转债,盘中最高触及420元,随后回落,全天振幅达到128%。

而今天垫底的智能转债,开盘236,盘中最高278,等到收盘只有184,全天过山车没赚反亏。

疯狂的行情下,有人爆赚,也有人爆亏:

为什么可转债突然变得如此疯狂呢?

一方面近期股票行情沉闷,缺乏短期炒作机会;

另一方面,可转债市场规模小,没涨跌幅限制,T+0交易,不收取印花税,非常适合炒作。

菜基看了一下,近期遭到炒作的可转债大部分规模都在3个亿以下,游资可能只用1个亿就可以轻松控盘,想涨就涨,想跌就跌。

换句话说,被炒作的可转债,和基本面、业绩甚至正股走势都没啥关系,完全是看哪个容易控盘就炒哪个,毫无逻辑可言。

而规模较大的转债就难以炒作,比如广汽转债规模40亿,即使正股广汽集团近期涨势节节高升,但广汽转债不温不火,今天甚至下跌收盘,价格还没上110元。

很多人都眼红可转债一天翻倍的收益,可能已经按捺不住想要冲进去搏一把。

菜基也不是想要拦住你发财 ,不过在你冲进去之前,要先想清楚自己是去干什么:

上图网友就说的很好:这就是赌博。既然是赌博,就要用赌博的心态去参与:

1、不要试图寻找投资逻辑

2、做好随时亏损的准备

3、快进快出不要留恋

4、不要重仓参与

简单来说,可转债短期炒作没有持续性,而且监管已经收紧,想要参与就小钱玩玩,而且不要持有过夜,赚钱了要赶紧跑,没赚钱也要赶紧跑。

另外,说说菜基目前持有的可转债组合,很遗憾并没有出现炒作迹象。

反过来说,这也证实了菜基价值投资的风格,挑选的可转债都是有基本面支撑的,规模最小的也有5.5亿元。

所谓盈亏同源,既然赚不到炒作的钱,那就只能耐心等待,去赚价值提升的钱。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投资市场上赚钱的方法有很多,找到适合自己长期赚钱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否则很可能贪小失大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来源: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

ID:cainiaolc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