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汇商传媒>正文

汇商传媒:一文读懂史诗级“散户逼空华尔街巨鳄”事件:散户的大胜利,空头被迫“金盆洗手”

文 / Cherry来源:汇商传媒

廣告
廣告

美国游戏零售商GameStop战争继续延烧,这场战争堪称是“做空机构跟Reddit散户”之间的对决,截止周五收盘,GameStop股价收报325美元,全周飙涨400%。这与我们的A股10%涨跌幅限制真是天壤之别!然而,券商的限制措施招致众怒,甚至惊动了国会议员,更散户兴奋不已的是,扬言GameStop股价仅值20美元的知名做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宣布“金盆洗手”,不再发布做空报告,改为专门为散户服务。

不过,这场史诗级逼空战役是如何打响的?下面让我们来一起梳理下这场史诗级“大扎空”事件,以及美国散户如何大战华尔街巨鳄。

1、GME(GameStop)是什么?

GameStop成立于1984年,股票代号GME,是一家来自美国、专营电子游戏及消费性电子产品零售店的企业,旗下超过6000间零售店遍布美国、加拿大、欧洲、澳洲和新西兰。

不过,GameStop最近一份财报显示,截至去年10月31日止,销售额按年下跌30.15%至10.04亿美元,亏损却按年缩窄77.45%至1880万美元,反映GameStop正面对业务下滑,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令该公司迫切需要转型。因此被部分机构评定为公司前景黯淡,股票价值过高。

2021年1月中开始,GameStop获新投资者青睐,散户已开始关注此公司,股价也开始在数日内从20美元上升至约40美元。然而,做空机构Citron Research(香橼)严重看空这家公司,公开唱反调,甚至拍影片嘲讽GME的投资者,认为GameStop股价只值20美元,这也激起散户强烈不满。

2、股价何时开始遭“逼空”?

由于机构及投资者看空GME前景,导致GME的做空率高达138%,据论坛社区Reddit用户统计,如果全数空仓平仓共需7120万股,但GME的流通股数只6975万股,根本不足够他们平仓。因此如果大量散户买入股票,甚至买入认购期权加入市场时,在筹码不足的情况下,做空的投资者便要在市场与广大散户硬刚,买股票来平仓。

1月19日(周二),GME收市价为39.36美元,当日做空机构香橼唱空其股价只值20美元,散户随即在拥有逾500万用户的Reddit投资讨论区“押注华尔街”( WallStreetBets)号召散户极力唱多,掀起史无前例的多空大战,GME股价更由1月20日的39.12美元,暴涨至1月27日的347.51美元。

3、WSB(Wall Street Bets)是什么?

WSB (Wall Street Bets) 是Reddit论坛的子版块,创立于2012年,里面的成员大多是做多的“信仰派”投资者,他们追求积极、高风险、投机的期权散户玩家。

目前WSB已经聚集了超过410万人,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分享他们战况,所有人都斗志昂扬,都坚信有一天自己是那个会飞向月球的“华尔街之狼”。

4、什么是YOLO?

相信关注本次逼空事件的小伙伴肯定会注意到“YOLO”这个词。YOLO是网络流行用语,“You Only Live Once”的首字母缩略词,意为你只能活一次,应该活在当下,大胆去做。

在本次散户大战华尔街大鳄事件中,YOLO是Reddit网友创作的网络用语,认同“YOLO”的网友认为人生无常,倒不如放手一搏,将自己的金钱放在股票市场上,趁势发一次梦,赚一次快钱。

5、散户背后的领军人物是谁?

有海外媒体起底,发动这场“史诗级战役”的用户,是一位来自美国麻萨诸塞州的34岁财务顾问Keith Patrick Gill,他曾在保险业巨头万通(MassMutual)工作,对财务应有一定的认识,算是一位非一般的“散户”!

图片

Gill在社群媒体上有两个身份,一个是YouTuber上的“Roaring Kitty”,另一个是Reddit投资讨论区“押注华尔街”论坛上的“DeepF***ingValue”,他的一系列文章吸引了众多散户进场GameStop,掀动这场世纪逼空风暴。Gill于2019年9月在Reddit论坛上,发出了首篇“GME YOLO”的文章,之后他一再强调看好GameStop,还贴出对帐单,吸引了许多散户一起做多该股。

6、马斯克“点火”助阵

GameStop飙涨不只吸引华尔街的注意,连特一向痛恨做空机构的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也来掺和一脚,他周二盘后在推特发一句“Gamestonk!”,并附上网上论坛Reddit上专门讨论股票市场的子讨论板块“r/WallStreetBets”的链接,而这一句,令这场狂欢更加一发不可收拾,也带动该公司盘后股价大涨逾40%,跟散户联手把做空机构轧到飞天。GameStop从上周收盘价64.75美元,最高飙到483美元,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700%。

1月29日,马斯克将“Bitcoin”标签添加到他的Twitter后,周五比特币飙升了20%,最高触及38,020.1美元。

7、“抱团风”蔓延

美国散户除了炒起GameStop之外,一些做空比率高企的股票也一同被推高,包括“赚一个亿小意思”的王健林旗下的AMC院线、诺基亚等。其后,由于平台Robinhood、盈透证券等美国券商一度关闭该些股票的交易,令“抱团风”进一步蔓延至其他资产,例如比特币、白银等,甚至连跟GME同名的澳洲“GME Resources”股价也曾急飙。

1月28日开始,散户大军转战白银市场,银价连续两个交易日飙升,现货白银盘中突破27美元/盎司,纽约3月期银周五一度涨7.1%,收市升3.8%,至26.914美元/盎司。

白银市场打破近期闷局,始于Reddit投资讨论区上有用户发文称白银是操纵最严重的市场之一,摩根大通等华尔街大行透过操纵黄金和白银市场淹盖真实通胀,鼓动网友进行扎空行动,可能引发部分散户转炒白银和白银相关期货期权、股份及交易所买卖基金(ETF)。

8、华尔街“不讲武德”

当所有人都觉得散户太疯狂失去理性,但华尔街这种奇葩操作却“不讲武德”,他们把机构的底线一再拉低。先是把网散户平台WSB论坛服务器被关闭,再是直接拔网线,不让交易,顿时引来全世界的不公平之责,甚至连美国国会议员都看不下去了,督促监管机构审查这些券商的违规行为。

市场更流传一封散户写给做空机构的公开信,题为“做空机构们听好,这是狙击你们的理由”!该公开信斥责以Melvin Capital为代表的华尔街机构,称他们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给数以百万的普通民众制造了莫大的苦难,却没有受到任何惩罚,反而得到救助,如今又公然非法做空GME这样的个股、还搞市场操纵,没有从危机中吸取丝毫教训。

9、政府/监管层面态度

对此事件,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表示,美国财长耶伦和拜登的经济团队正在密切关注GameStop和其他遭大量做空的股票交易活动。GameStop不寻常的交易行为正“很好地提醒了我们,股市并不是衡量我们经济健康状况的唯一标准。”

1月29日,美国证交会(SEC)发表声明,正在密切关注极端的价格波动,将对限制交易能力的实体行为进行审查,努力保护投资者以维护市场公平,也保护散户免受操纵交易的影响。

而美国民主党参议员Elizabeth Warren、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Alexandria Ocasio-Cortez与德州共和党参议员Ted Cruz要求监管机构对此展开行动,并对券商的限制性措施进行审查。

10、市场大鳄态度

被喻为“新兴市场教父”的麦朴思(Mark Mobius)表示,反对监管机构干涉这些散户投资者的行为,认为监管机构只需要确保交易有效且公平进行,让买方与卖方(无论其标的为何)获得相同对待。

亿万富翁、对冲基金公司Omega Advisors创始人Leon Cooperman表示,现在只有投机者持有GME,此股不值500美元、不值400美元... 不值50美元。他不会责怪那些想要趁机捞一笔的投资者,但就经验而言,他们最后将以眼泪收场。

对冲基金Appaloosa Management创始人David Tepper指出,1999年散户兴奋入市,认为“狂欢派对”会继续下去,目前情况极像2000年科技网泡沫破裂。

“押注华尔街”论坛创始人Jamie Rogozinski提到,讨论区成功聚集散户,反映出“投资世界民主化”,但该平台开始充斥仇恨言论,更面临操纵市场的指控和潜在法律诉讼。

11、散户的胜利,空头“从良”?

美国散户史诗级的逼空行动取得了成功,令做空大鳄相继投降。

1月29日,美国做空机构香橼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将停止发表做空报告,终止这个从事20年的业务,专注于长线投资机会,为散户投资者发掘潜力股的机遇。

对冲基金梅尔文资本(Melvin Capital)和香橼都在本周表示,他们已经关闭了空头头寸,但是他们没有透露损失多少资金。

据数据提供商Ortex数据,GameStop在周三飙涨时,空头当天就亏了约102亿美元,虽然周四的下跌,让空头赚了一点,但由于GameStop在周五又走高,这让空头今年的损失,估计来到约190亿美元。

来源:汇商

ID:forexpress123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