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无路可退!命门被印度掐住,巴基斯坦总理:印巴将卷入战争,没人会是赢家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财经网

廣告
廣告
近日,在印度取消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特殊地位后,印巴紧张局势升级。

当地时间7日,巴基斯坦方面称,将降级与印度的外交关系,并暂停与印度的双边贸易。据《黎明报》最新报道,巴基斯坦外长称,将召回驻印外交官,并驱逐驻本国的印度外交官。

巴基斯坦强烈反击

印度政府5日宣布废除当前执行的宪法第370条,取消此前宪法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这意味着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此前享有的特殊地位和自治权将被取消。

克什米尔地图形势图(图源:新浪博客)

巴基斯坦外交部予以强烈谴责,表示将利用所有可能的选项反对印度这一非法措施。当天,巴基斯坦各地还爆发抗议活动,反对印度政府的这一单边政策。

 

紧接着,巴基斯坦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会议,这一会议由总理伊姆兰•汗担任主席。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巴基斯坦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参联会主席、陆军参谋长、海军军参谋长、空军参谋长,以及巴基斯坦情报机构负责人等。

 

巴基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图源: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推特账号)

 

 
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推特账号7日称,会议决定:降低与印度的外交关系;暂停与印度的双边贸易;审查双边安排。将此事(印度废除克什米尔地区特殊地位)提交给包括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

 

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推特截图

 

 
伊姆兰·汗还指示启动巴基斯坦所有外交渠道“以揭露残酷的印度种族主义政权和侵犯人权的行为”,他还指示巴基斯坦军队继续保持警惕。

 

印控克什米尔自治权取消意味着什么?

往严重了说,这对巴基斯坦意味着灭顶之灾。

 

巴基斯坦拥有近2亿人口,几乎所有人都靠着印度河的水养活,而克什米尔就是印度河的水塔,可以说谁控制了克什米尔谁就掌握了巴基斯坦的命门。

 

 
▲巴基斯坦谷歌地图卫星照,绿色区域是巴基斯坦的耕地

 

 
▲巴基斯坦及印度河流域图,可以看到,巴基斯坦农业区与印度河流域高度吻合。

 

由于巴基斯坦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印度洋的季风吹不到这里,如果没有印度河的水,那么巴基斯坦就会如同一纬度的撒哈拉沙漠一样一片黄沙。

 

南亚降雨量形式图(图源:维基百科)

 

 
上图是南亚降雨量形式图,可以看到,印度河流域下游降水极少,大量水源来自上游,其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印控克什米尔。

 

如果印度在上游修水坝,就能够控制下游巴基斯坦的水源,即控制了巴基斯坦的粮食生产和饮用水。巴基斯坦整个国家将被印度拿捏在手里。 

 

 
▲巴基斯坦人口几乎全部分布在印度河流域(图源:维基百科)

 

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分治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根据1947年6月公布的“蒙巴顿方案”,土邦地区归属由当地的王公来决定,而土邦必须考虑所在地区的宗教构成。

 

克什米尔情况很特殊,王公是印度教徒,但居民中将近80%却是穆斯林。按照分治方案中多数决定原则,应该归入巴基斯坦;但按照土邦的王公决定原则,显然印度会被优先考虑。 

 

为了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印巴双方在1948年到1949年打了第一次印巴战争。结果是,印度控制了克什米尔地区大约2/3的土地与3/4的人口。巴基斯坦控制了另外1/3的土地与1/4人口。这次停火奠定了后来双方对克什米尔控制的范围。

 

印控克什米尔(查谟-克什米尔邦)行政区划

 

 
此前考虑到查谟-克什米尔邦有大量穆斯林,印度的宪法第370条规定,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特殊地位,除国防、外交和通信等领域外,印度宪法中的所有规定在这一地区都不适用。

 

而该条款被废止后,印度宪法将适用于这一争议地区。巴基斯坦方面认为,印度政府取消查谟-克什米尔邦自治后,其他邦的人可以自由购买该邦的土地,印度教人口会涌入印控克什米尔,稀释掉当地穆斯林的人数。

 

更危险的是,查谟-克什米尔邦的自治权取消后,直接受印度中央政府管辖,印度政府便可以在此修建水坝,直接控制巴基斯坦的命门。

 

印度的用水危机

印度取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自治权,其实也有现实考量,目前印度正面临着严峻的水资源危机。

 

 
6月,印度第六大城市金奈的用水危机引发全球关注,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19日报道,金奈传统供水来源的4座水库接近全面干涸,数百万居民面临用水枯竭的严重危机。

 

由于城市附近水库干涸以及地下水位较低,成千上万的居民不得不在炎炎夏日里排队几小时,等着供水车把大大小小的塑料容器装满。

 

图源:CNN

 

 
CNN指出,金奈只是印度全国性缺水危机的最新受害者,这场浩劫已经导致该国6亿人面临严重到极度缺水的状况。印度只有四分之一的家庭能保证饮用水,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供水不足或水污染。 

 

印度官方智库Niti Aayog研究员夏尔马向CNN介绍道:“缺水是全国性现象,班加罗尔、金奈、孟买、新德里都因为同样的原因上过新闻—— 它们全快没水了,”

 

缺水的原因一方面是国内人口过多,地下水开采早超负荷,另一方面则是政府对于保护水资源的乏力——数据管理松懈、灌溉技术落后、水价低廉,都造成水资源严重浪费。

 

其中与巴基斯坦相邻的古吉拉特邦—拉贾斯坦邦地带是印度最缺水的地区。印媒称,西部的古吉拉特邦已经消耗了68%的地下水。 

 

图源:谷歌地图

 

 
今年6月,印度总理莫迪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在2024年前实现全国自来水管覆盖,让所有印度人都用上自来水。

 

但即使管道建好了,水从哪来?

 

于是,莫迪看上了印控克什米尔的水,便有了最近印度政府取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自治权,可以说是为在该地区建造水坝铺路。

 

但克什米尔的水源是一个零和游戏,巴基斯坦无论如何都不愿意将国家命运交由印度控制,为此新一轮的印巴冲突可能大概率发生,而这一次巴基斯坦将无路可退。 

 

正如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所警告的那样,“如果我们战斗到最后,那将会是一场什么样的战争?没有人会是赢家,所有人都是输家。”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