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430亿!李嘉诚再次巨资加码英国,资产脱亚入欧,内地和香港占比仅剩18.4%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财经网

廣告
廣告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李嘉诚叕一次斥巨资“加码英国”,收购了英国最大的酿酒厂和酒馆运营商。

 

46亿英镑收购Greene King

8月19日晚,李嘉诚家族旗下的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CK Noble(UK) Limited以27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32亿元)收购Greene King plc全部已发行股本及将予发行股本。

 

除了27亿英镑现金,据报道,长江实业还承担Greene King 19亿英镑的债务,两者相加得出的46亿英镑,约合港币430亿元,人民币387亿元。

 

图源:长实发布的交易公告

 

27亿英镑的现金出资额,意味着李嘉诚家族将以每股850便士(约合人民币73元)的收购价,买下Greene King全部股份。

 

这个价格与其上周五的收盘价563便士(约合人民币48元)相比,溢价了51%;与经调整的三个月成交量加权平均价相比,也溢价了43%。因而消息出来后,Greene King股价瞬间暴涨近50%至每股849便士。

 

图源:万得股票

 

根据公告,Greene King的首席执行官Nick Mackenzie将继续留任,李嘉诚家族不会对集团和管理人员进行“重大改变”,也不会因为收购而启动任何裁员措施。

 

长实集团表示,收购事项与集团全球多元化政策一致,并符合集团投资准则。昨日消息出来后,长实集团涨0.82%,收报55.5港元,最新总市值2050亿港元。

 

为什么收购Greene King?

根据Greene King官网介绍,Greene King是英国具领导地位的酿酒厂及英式酒馆营运商。其成立于1799年,距今已经有了220年历史。

 

在英格兰、威尔斯及苏格兰等地经营超过2700间英式酒馆、餐厅及酒店,其3个主要业务分支为英式酒馆公司、英式酒馆合作伙伴、酿酒及品牌。

 

图源:Greene King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李嘉诚家族这次在英国买的不只是Greene King的酒吧品牌,还买下了酒吧自带的地产物业,未来即便品牌经营不下去,这些物业还能源源不断地提供租金作为稳定现金流。

 

目前,Greene King旗下物业包括酿酒厂、酒吧、餐厅、酒店等,占地面积约7000万平方英尺(约700万平方米),其中超过80%的物业具有永久产权或拥有长期租赁产权。

 

▲伦敦金融城附近Greene King酒吧地产分布(图源:Greene King官网) 

 

对于这笔交易,长实集团也表示,作为长期及策略投资者,未来将主要投资有房地产支撑、且拥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而英国英式酒馆及酿酒业具有此类特质。

 

Greene King除了具有良好的资产,还具有较好的现金流。截至2018年4月20日止52周财务期间,公司收入为21.77亿英镑,其未计特殊及非基础项目前之经营溢利为3.73亿英镑;除税前及未计特殊及非基础项目前之溢利为2.43亿英镑;净资产值为20.73亿英镑。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站在经济学家的角度,现在是购买英国资产的最好时机。因为英国准备“脱欧”了,在大家都恐惧的情况下,英国资产是相对比较便宜的。 

 

图源:金融时报截图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加,英镑汇率下跌,也鼓励外国投资者在英国的投资。消息人士称,李嘉诚家族的投资集团对英国“脱欧”后的经济前景“毫不畏惧”。

 

李嘉诚的投资步伐

早在这笔收购案发生前,李嘉诚家族控制的集团已经在海外有了广泛的涉足,其交易主要分布在欧洲、澳洲和北美,其中又以英国最具代表性。

 

多年来,长实集团已经成为英国最大的单一海外投资者,投资总额超过300亿英镑。投资遍布港口码头、电力能源、天然气、医疗等行业,以致让英国媒体惊呼李嘉诚“买下了整个英国”。 

 

李嘉诚在英国投资清单列表(图源:英媒)

 

 
据不完全统计,李家已经控制着英国约1/4的电力分销市场、近三成的天然气供应市场、近7%的供水市场、超40%的电信市场、近三分之一的英国码头、超50万平米的土地资源。

 

李嘉诚大规模出售香港和内地的资产大约出现在2010年之后,9年来,李嘉诚至少出售了价值3000亿港元的内地和香港资产,并在海外投资了约5000亿港元。

 

 
目前,李嘉诚旗下资产“脱亚入欧”已基本完成。到2018年,长和营收中10%来自香港,9%来自中国内地,合计占营收的18.4%,来自欧美地区的收入占营收的59.4%。

 

 
EBIDTA的地理分布比营收更“脱亚”,2018年只有3%来自香港,10%来自中国内地,合计12.9%,而来自欧美的利润占比达64.9%。

 

 
现如今,李嘉诚家族80%的资产已经转移到海外,旗下长实集团也已成为一个在全球多元化投资的跨国公司,业务遍及全球五十二个国家。

 

转移资产过程中,李嘉诚也曾面对来自香港与内地的质疑,他当时表示:“我是一个商人,希望大家不要给我戴上什么帽子,无论高的,还是矮的,我都不想有。因为我不是道德家、教育家、更不是什么阴谋家、政治家,我仅仅就是一个商人而已。”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