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24户越南家庭报案家人失踪欧洲,BBC发问:为什么越南偷渡者不顾危险要去英国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财经网

廣告
廣告
英国集装箱39具尸体案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周时间。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越来越多证据显示,被发现在冷藏拖车中遇难的31名男性和8名女性至少大部分来自越南。

 

24户越南家庭报案

据越南河静省、乂安省公安部门消息,截至27日,一共接到24户家庭报案,称家人在欧洲失踪。

 

河静省截至目前接到10起报案,乂安省为14起。当地公安正在调查相关情况,但并不能肯定这些报案与英国埃塞克斯集装箱39具遗体事件有关联。
此外,据越南通讯社27日报道,越南驻英国大使陈玉安已前往埃塞克斯郡事故现场与英国警方会面,了解现场情况。陈玉安表示,越南驻英国大使馆全员已经与英国警方取得联系,将全力配合英国警方展开遇难者身份的调查。

 

而据英国天空电视台26日报道,一些怀疑亲属为遇难者的越南家庭和与他们有接触的人员称,英国埃塞克斯郡发现39具遇难者遗体的冷冻货车,只是一同前往英国的三部大货车中的一辆。

 

报道称,有100多人被卡车带到了英国。其中2辆车被认为已经完成了任务,但载着受害者的第三辆车在一个未知地点耽搁了。

 

▲了解当地偷渡实情的越南义安省神父Dang Huu Nam接受采访(图源:英国天空新闻) 

 

越南义安省的天主教神父Dang Huu Nam称,他知道有100多人正赶赴“新生活”。他所在的Ye Thanh镇有许多家庭与他联系,他们担心自己的亲人也在死者之列。

 

该神父早些时候还提出,他相信大多数受害者来自周边的越南贫困省份。

 

Dang Huu Nam说,其他被认为是受害者的,还有来自邻近的河静省(Ha Tinh);光是今年前8个月,这里就有4.1万人离开,前往其他包括海外的地方谋职。

 

BBC:为什么越南偷渡者要来英国?

随着来自越南的消息越来愈多,最先报道“39名死者是中国公民”的BBC新闻调转口径:近年来越南经济保持高速发展,为什么还有越南人会冒着生命危险偷渡前往英国寻找“新的生活”呢?

 

10月27日,英国BCC新闻网撰文介绍,虽然越南近年来经济成果不菲,但并非所有人都享受到了经济发展的红利。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7年报道,尽管越南在国家一级已大大减少了贫困,但在人口群体和地区之间却是不平等的。全国有9.8%的越南人生活在国家贫困线以下。同时,少数民族的比例为35.7%,某些群体的比例甚至高于80%。

 

 
▲近年来,较贫穷的乂安省已经有更多的移民(图源:路透社) 

 

工作于胡志明市反人口贩卖慈善组织的(Mimi Vu)表示:“从越南前往欧洲和英国的大多数移民实际上仅来自越南的少数几个省。”

 

此前选择前往欧洲和英国的越南人,大多来自海防市或广宁省。“无论是以非法还是合法的方式,这些越南人出国工作,是为了可以往家里寄钱。”Mimi Vu指出,“但近10年来,乂安省、广平省、河静省等相对比较贫困的省份内,也开始出现大量移民英国的越南人。”

 

BBC报道称,据估计越南的网络每年向美国偷渡的人数不到1000人,但每年向欧洲偷渡大约18000人。

 

英国是欧洲地区最受越南人欢迎的移民地点,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政治社会学教授塔辛•巴伯尔介绍道。在她采访的多位越南人中,有大部分来到英国后开始从事美容行业、水产、农业等领域工作。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存在现成的网络,能让来自越南的无证移民在英国从事各种工作,尤其是在美甲店及非法大麻厂。

 

疑似遇难者Pham Thi Tra My的家人告诉记者,他们已付给蛇头3万英镑,而她曾打算在一家美甲店打工。上周五,Pham Thi Tra My曾给家人发短信称她无法呼吸,这条短信显然是从拖车里发出的。

 

 
▲许多从越南到英国的人在美甲行业工作(图源:BBC) 

 

Mimi Vu介绍道,如果越南人偷渡前往欧洲,每人每次需向蛇头支付的票价,从1万美元至5万美元不等。这之间分为多个消费等级,不惜花费4万至5万美元的偷渡者,则会有人帮其买机票,直接飞到欧洲,而选择1万美元至1.5万美元等级的偷渡者,旅程则“更加艰苦”。

 

4万美元相当于农村地区越南人30年的工资,Mimi Vu表示,这是“天文数字”,但一些家庭认为这是值得的,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他们或孩子拥有更好未来的最佳途径”。因为他们相信在国外工作可以给家人寄更多的钱。

 

“但无论你选择什么,最终都将在英国过境线前停下来,并乘坐卡车或者轮船入境。”Mimi Vu指出,最后一个中转站往往是在英吉利海峡旁的法国。偷渡者会进卡车的秘密车厢中,再由人运往英国境内。

 

如何确定尸体身份?

据乂安省公安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地公安正在调查相关情况,但是并不能肯定这些报案与英国埃塞克斯集装箱案件有关联。

 

据路透社报道,报案家庭称,越南警方周日已经收集了家属的毛发和血液,以采集DNA信息。英国警方也表示,将把调查重点转向越南社区。

 

埃塞克斯警方官网26日更新的信息显示,39名遇难者的遗体将接受至少一种识别方法来确认身份,如比较牙齿、指纹与DNA。遗体上的刺青与伤疤等特征也会被用于身份辨识。

 

据越通社援引英国警方表示,在完成指纹信息比对以及DNA样本检测等工作之后,会将相应的资料提供给存在疑似失踪人员的相关各国负责机关。遇难者身份的确认工作将持续一周左右的时间,专家将分为两个小组展开工作。

 

 
▲英货柜39尸案,越南警方采集疑死者家属dna比对(图源:thenational.ae) 

 

此外,调查遇难者是否为中国公民的比对工作也在同时展开。 

 

诺森比亚大学法医学讲师Noemi Procopio博士表示,据了解,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DNA数据库,其中包含大约4000万人的个人资料。

 

Procopio博士说:“ DNA是最强大的标识符。” 收集DNA数据最多可能需要两天,而在数据库中查找匹配项所花费的时间取决于数据库所在的国家/地区。

 

她说:“根据我在一个国家工作的经验,一周之内我们就能检查出DNA。”

 

 
目前,39名遇难者的身份调查正在紧张进行当中,中国与越南驻英国大使馆也都已经与英国警方取得联系,并全力配合英国警方展开遇难者身份的调查。

 

正如10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CNN记者提问时回答的,现在对遇难者国籍的任何先入为主的报道都是不合时宜的,无论在英国遇难的39人是哪国公民,都是极大悲剧。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