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历史性时刻,美国史上第三次弹劾总统!参议院将赦免特朗普?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新消息,1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针对美国总统的弹劾条款。

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遭众议院弹劾的总统。

滥用职权+妨碍国会调查

在众议院投票开始前,众议院的民主党与共和党代表进行了一场长达8个小时的辩论。

据《纽约时报》12月18日报道,当天,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众议院发言,开启了投票前的两党辩论。

佩洛西发言,辩论开启(图源:美国众议院)

洛佩西称特朗普为“国家安全的威胁”:“我们的建国先贤对国家的愿景正受到来自白宫的威胁……今天,作为众议院议长,我庄严而悲伤地开启关于弹劾美国总统的辩论。”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首席共和党人、乔治亚州众议员柯林斯(Doug Collins)首先代表共和党人发言,他站起来反对2项弹劾条款,并指责民主党人进行了一场不公平、不合法的弹劾调查,但没有证明特朗普有罪。

柯林斯发言(图源:美国众议院)

 

 

在经历超过八小时辩论后,当天众议院投票表决通过了针对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指控:滥用权力与妨碍国会调查。 

“滥用权力”指特朗普通过向乌克兰施压,要求其调查拜登及其儿子,试图干预2020年总统选举,从而“获得不正当的个人利益,同时忽视或损害国家利益”。

“妨碍国会”是指,“特朗普在被抓包、众议院启动弹劾调查时,对弹劾调查进行了空前的、无条件的、不分青红皂白的挑衅”(unprecedented categorical and indiscriminate defiance),从而阻碍了国会。

最后的投票结果是,第一项指控“滥用权力”以230票支持197票反对获得通过,第二项指控“妨碍国会调查”以229票支持198票反对获得通过。 

佩洛西宣布投票结果 视频截图

 

 

投票结果沿袭了众议院里的政党路线,几乎所有民主党人都支持两项指控,而所有共和党人投票反对。

 

白宫:参议院将赦免特朗普

 

 

据美国宪法,弹劾总统需要分“三步走”,由美国国会的众议院和参议院共同参与完成:

第一步,众议院根据美国《宪法》认定总统的行为涉嫌“叛国、受贿或其他严重犯罪行为”之后,正式启动弹劾调查。

第二步,众议院的司法委员会制定“弹劾总统条款”,也就是具体的弹劾指控。众议院议员对其进行投票,只要超过半数赞成弹劾,弹劾议案就转到参议院。

第三步,参议院举行一场弹劾审讯,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督导。如果超过三分之二的参议员认为总统有罪,总统就要下台。

简单地说,弹劾总统就像打一场官司。众议院是起诉人,参议院相当于法庭,最后的判决由他们来投票表决。

现在已经走到了第二步,但参议院中共和党占大多数,很难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赞成票,特朗普被弹劾的几率是非常小的。

在投票前夕,支持弹劾的游行在美国各地上演。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7日报道,当晚美国各地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街头,支持弹劾特朗普,游行总计约600多场。 

其中一场主要的抗议活动于纽约的时代广场举行。根据组织者的估计,活动参与人数有数千人,示威者高呼“弹劾特朗普”等口号,并举着“特朗普不凌驾于法律之上”和“起来反抗”等标语。

在纽约的游行活动(图源:联合早报)

 

 

而弹劾投票时,特朗普身在密歇根州,为竞选连任造势。在集会上,特朗普接受成千上万支持者的热情欢呼,“顺带一提,一点都感觉不到我正被弹劾,”特朗普说。

特朗普竞选集会(图源:BBC)

 

 

在数字不停跳动的国会投票下,一边是支持弹劾的游行,一边是支持特朗普的欢呼,显示出美国民众立场的分歧。

白宫在特朗普被弹劾后火速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这是“我国历史上最可耻的政治事件之一”(one of the most shameful political episodes in the history of our nation)。 

路透社报道,白宫发言人格里舍姆(Stephanie Grisham)星期三(1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标志着众议院在国家历史上最可耻政治事件之一的高潮。在没有获得共和党一票,也没有提供任何不当行为证据的情况下,民主党人通过众议院向总统开出了非法的弹劾条款。”

格里舍姆说:“总统对参议院恢复正常秩序、公正和正当程序充满信心。众议院的程序中忽略了所有这些。总统已为下一步工作做好准备,并有信心将他完全赦免。

迄今为止,弹劾程序的消息对股市基本没有影响: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天均小幅上涨,涨幅约为0.10%。上周以来,这两个指数实际上都上涨了,分别上涨了0.85%和0.5%。 

而在弹劾条款通过后,亚洲市场依旧反应冷淡。美元继续持稳于97.40附近,现货黄金则短线上扬,最高触及1477美元附近。

Vital Knowledge Media创始人兼总裁亚当·克里萨弗里(Adam Crisafulli)说:“我认为弹劾并不重要,但市场已经有很多时间来消化这一消息。” 他指出,就目前情况而言,众议院和参议院的选票都将是非常党派的,而且这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市场预期所接受,这使其成为“股市的完全非事件”。

弹劾事件的下一步现取决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佩洛西承诺今晚(当地时间周三晚间)不会将弹劾条款发送给参议院。 

因为一些激进成员主张,直到参议院多数党领袖Mitch McConnell同意民主党要求的参议院审判程序,并同意引入第一证人(例如白宫代理办公室主任Mick Mulvaney)作证后,再将弹劾条款上交给参议院。

 

哪些美国总统曾被弹劾

 

 

虽然作为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也不是什么好事儿,但特朗普有一点可以放心,那就是至今为止的几百年历史中,还没有哪位总统曾经被弹劾下台。 

截止目前,共有2名民主党总统面临弹劾程序,2名共和党总统面临弹劾程序,其中三位总统通过众议院表决。

 

▲四位面临弹劾的总统,从左至右分别是安德鲁·约翰逊、理查德·尼克松、比尔·克林顿、唐纳德·特朗普(图源:CNN)

据CNN报道,在林肯被刺杀后以副总统身份接任总统的安德鲁·约翰逊是面临弹劾条款最多的总统,在他的任期内,他与共和党的分歧非常大,最终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发起了对他的弹劾调查,并通过11项弹劾条款。

其他三位面临弹劾程序的总统,被弹劾的罪名都和妨碍司法、妨碍国会、滥用权力等相关。

四位美国总统弹劾条款数量(图源:新京报)

 

 

通过众议院表决的约翰逊、克林顿两人均未被弹劾下台,约翰逊在参议院以1票之差免于下台,克林顿弹劾案中认为其有罪的议员远少于2/3。

而尼克松则因为失去本党支持认定逃不过被弹劾,在众议院发起投票之前便主动辞职,避免了被弹劾的命运。

不过在特朗普之前的三位总统,虽然没有人因为弹劾案下台,但其所在的党在下一届大选中落败,失去了总统之位。 

安德鲁·约翰逊留任总统至届满,但在1868年的总统大选中未获得民主党提名,共和党人格兰特当选总统。

理查德·尼克松辞去总统职务后,共和党人杰拉尔德·福特作为副总统接任总统职位,最后在1976年的总统大选中败于民主党人吉米·卡特之手。

比尔·克林顿留任至届满,在弹劾案后转年的2000年大选中,共和党人小布什击败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当选美国总统。

现在,美国民众对弹劾特朗普分歧极大。根据数据统计新闻机构FiveThirtyEight的民调,57%的美国人认为,特朗普犯下可招致弹劾的错误,54%的美国人相信有足够的相关证据。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大部分美国人支持弹劾特朗普。根据FiveThirtyEight的数据,美国人对此非常纠结:47%的人支持弹劾特朗普,同样有47%的人反对弹劾他。

据BBC报道,许多人相信特朗普犯下大错,但宁愿在2020年大选中将他拉下台,而不是通过弹劾的方式。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弹劾程序更有可能使特朗普受益。荷兰银行(Rabobank)的策略师就表示,弹劾案的推进可能会激起美国共和党选民的团结意识,并令特朗普在2020年收获更多的支持。

盖洛普最新的民调显示,特朗普支持率升至45%,创下4月以来盖洛普民调最高,也是弹劾调查开始以来的连续第三次上升。盖洛普民调于2019年12月2日至15日进行。

作为美国240多年来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特朗普能否在2020年大选中赢得连任,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