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个股 | 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美团股价却大涨2.62%,罚款金额最高或达115亿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半个月前阿里吃到182亿元天价罚单,也是因为“二选一”垄断行为。受阿里风波影响,国内互联网巨头的股价均遭受重压,其中美团股价体现得尤为明显。

4月26日,靴子终于落地,据市场监管总局消息,根据举报近日已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美团大涨2.62%

受消息影响,美团港股今日低开1.65%,早盘最多跌近3%,不过随后股价快速走高。

截止今日收盘,美团股价上涨2.62%,报313港元,盘中最高触及319港元(上涨4.53%),日内振幅达7.41%。

美团暴涨并不令市场感到意外,无独有偶,类似的情况同样在阿里巴巴上发生。

4月10日(周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对阿里反垄断调查处罚结果,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人民币4%的罚款,计182.28亿元。

市场监管总局指出,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排除和限制了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的竞争,妨碍商品服务和资源要素自由流通,影响平台经济创新发展,侵害平台内商家的合法权益,损害消费者利益。

处罚尘埃落定后,阿里巴巴4月12日(周一)港股股价高开5.5%,盘中一度涨幅超过8%,截至下午收盘,阿里巴巴收盘232.2港元,上涨6.51%。

中信证券指出,此次行政处罚落地是监管部门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重要举措,有望促进行业有序竞争、健康发展;对阿里巴巴而言,公司初步消除业务经营的不确定性,长期经营风险释放,预计未来将更加注重社会价值与科技创新。

路透社4月11日表示,随着高达182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单祭出,针对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反垄断调查案终告尘埃落定。该结果彰显出中国整顿平台经济秩序的坚定决心,反过来也有助于阿里巴巴发展逐步回到正轨。

值得注意的是,4月12日阿里巴巴大涨的同时,其它互联网公司集体大跌。当日收盘,恒生科技指数下跌1.64%,其中美团下跌最为惨烈,大跌5.03%。

阿里巴巴被罚美团股价暴跌,意味着关于美团将遭受反垄断调查,市场已经提前做出反应。

事实上,截至今日收盘,美团股价报3313港元,市值1.84万亿港币,较2月份460港元的年内高位,目前美团股价回落32%,市值蒸发了9000多亿港元,一度蒸发逾万亿。

而在经历连番大跌之后,从4月20日开始,内资抱团效应再度显现,美团再度被内资买买买,wind数据显示,内资近7日买入美团56亿港元,为南下资金买入最多的股份。

摩根士丹利评价,相信美团被立案调查的事件不会令市场感到意外,随着美团早前已进行股本集资计划后,相信潜在面临罚款的影响相对可控。该行认为,预计市监局今次对美团的调查时间将较短,而调查结果将消除市场对美团主要悬而未决的不明朗因素,维持对美团增持投资评级及目标价420港元。

昨日,美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今日我们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出的调查通知书,告知其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我们展开相关调查。我们将积极配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调查,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目前公司业务一切正常。”

美团如何撞上反垄断枪口的?

美团涉嫌垄断这事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相关报道和监管处罚此前已有多例,最严重的当属外卖领域。

以这次被立案调查的“二选一”为例,据报道一般商家入驻美团都要签订一份协议,内容包括“签独家合作抽佣18%,不签就23%”、“签独家后,再入驻其他平台就拉黑”。

2019年还有媒体报道称,西安多家外卖商家反映美团要求他们签独家协议,只能在美团销售外卖,否则就关店处理,或者是提高费率。有商家不签起送费被改至499元,被缩小配送范围....

近几年来,美团也多次陷入“二选一”风波。因强制“二选一”行为,其在四川巴中、青海海东、河南永城等多地受到行政处罚或调查。

今年1月11日,广东省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发的一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详细说明了美团涉及的不正当竞争一案,其中明确指出“梅州市美团利用其市场优势,逼迫商户签约美团独家,并用提高商户抽佣到23%或下线、缩小配送范围等威胁方式不允许上线其他外卖平台,强制二选一”。

不签独家抽佣过高,签了就不能入驻别的平台,否则在美团这店铺流量几乎为零,很明显的滥用市场垄断地位行为。

而餐饮外卖领域正是美团第一大收入来源。根据美团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美团实现1147.9亿元的总营收,其中,餐饮外卖收入662.7亿元,为美团贡献了57.7%的营收。

据美团2020年报显示,去年美团活跃商家数已达680万,逆势增长10%创历史新高,平台年度交易用户数增长到5.1亿。

从行内市场份额看,截至2020年二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业务市场份额高达68.2%,远超同行竞争对手饿了么25.4%的市场份额,美团的寡头垄断地位十分显著。

而且从数据看,美团从“二选一”中明显受益。2015年前后美团和饿了么的市场份额基本五五开,后来美团份额一路高歌猛进,到了2020年Q2其外卖市场份额已超过68%。

美团这么搞,对手饿了么肯定不会忍气吞声,双方多次闹上法庭。

今年2月,浙江金华中院查明美团向商户推送了部分诋毁饿了么平台的信息,以及要求“二选一”独家合作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处美团向饿了么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

今年4月,江苏淮安中院认为美团存在调高费率、置休服务、阻碍商户与其竞争对手“饿了么”交易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判决美团向饿了么赔偿经济损失35.2万元。

所以,美团“二选一”垄断基本是没跑了,立案调查后处罚结果不久后也将落地。

美团将被罚多少钱?

最近两个月,美团就已分别被浙江金华、江苏淮安的法院判定赔偿,但是,这一次性质却不同。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反垄断专业律师魏士廪表示,美团过往受到的是法律诉讼,只需根据其行为造成的损失进行相应赔偿。由于在线外卖行业具有较强地域属性,法院通常将相关市场的界定在具体城市,涉及的金额也非常小。

以金华和淮安的判例来说,法院裁定美团分别赔付100万元、35.2万元,区区百万元便可了事。互联网领域的“二选一”“独家交易”行为是《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禁止的,也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以上两次诉讼,适用的法律都是《反不正当竞争法》。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旭表示,适用《电子商务法》查处“二选一”的案例,往往仅出现在县市级的执法工作中,处罚力度在5万到200万之间;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处罚力度也很弱,难免出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情况。

唯有依据《反垄断法》规定,处罚金额上限是企业上一年度销售额的10%,才能在罚款金额上产生较大震慑力。

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根据美团2020年财报显示,美团2020年营业收入为1147.95亿元人民币。如果美团涉嫌垄断成立,那么美团最高将面临接近115亿元的罚款。

而就在两周前,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召集包括美团在内的43家国内头部互联网平台参会。会议对于“二选一”的定性措辞强烈,强调该问题尤为突出。

会议指出,强迫实施“二选一”是平台经济领域资本任性、无序扩张的突出反映,是对市场竞争秩序的公然践踏和破坏。强迫实施“二选一”行为限制市场竞争,遏制创新发展,损害平台内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危害极大,必须坚决根治。之后,在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互联网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中,美团表示:“不通过不合理限制等措施强制要求商户‘二选一’。”

“过去中国互联网基本上处于野蛮生长阶段,缺乏有效的规制,所以‘二选一’等行为较为普遍。” 在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方兴东看来,美团实施“二选一”没有阿里“二选一”的垄断行为那么广泛和严重,相信它受到的处罚会酌情轻一些。当然,对于美团这样体量的互联网巨头来说,再轻的罚款也将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方兴东认为,2020年以来的一系列反垄断行动,证明互联网反垄断不只是针对具体某家互联网企业,而是针对整个行业的竞争状况。“法律形成强大的威慑力,让每个企业都遵纪守法,形成良好的竞争秩序,这正是此轮‘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根本目的。”

交银国际发表报告指出,预料美团的行政处罚款区间介乎40亿-120亿元人民币,认为处罚对美团业务运营影响不大,约占2018/19年度外卖业务交易总额(GMV)的1-3%,占净现金比例3-9%,对2021年亏损率影响2-7%。

报告指出,参考阿里巴巴的案例,认为当局对美团的判定依据有数点,包括美团外卖市场份额;对服务价格及商家流量是否有控制能力;资金及技术能力;商户对平台依赖程度及是否依赖平台数据导致高昂的迁移成本;新进入者的门槛;是否有二选一等行为证据。

野村表示,就今次对调查事件对美团的潜在影响,美团可能会在调查结束后因违反反垄断法被定罪;按垄断法规定,罚款额为对上年度综合营业额的1%—10%。如果罚款是按上一年销售额的4%,美团将可能被罚款46亿元(约7.06亿美元),相当于美团的净现金余额为180亿美元约4%。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