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大盘 | 鲍威尔承认美股存在泡沫,恒生指数收涨0.8%,中金:增持港股是大势所趋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4月29日,港股全天高位震荡,市场总体表现喜人。


截止今日收盘,恒生指数上涨0.8%,盘中一度涨超1%,最终收报29303.26点,上涨至一个月以来新高。
美股泡沫,港股上涨

消息面上,隔晚美联储完成议息会议,主席鲍威尔承认通胀升温,个人消费支出(PCE)年率预计近期将超过2%,但强调只属暂时性,重申在就业及通胀目标取得进一步实质进展前,不会缩减量化宽松措施。

与此同时,鲍威尔同时提醒称,美国经济复苏还不均衡,股市中的一些东西确实反映市场泡沫。美股三大指数在“泡沫言论”后悉数转跌。

业内人士称,美股市场泡沫言论言论促使投资者考虑将部分美股持仓换马至估值不算进取的中概科技股如腾讯和阿里,成短期港股的催化元素。

受美联储鸽派论调影响,美元周三走软,美元指数收报90.61,盘中最低触及90.55。周四美元指数持续下滑,最低一度跌至90.44。金价延续强势反弹走势,周四最高一度触及1789.94美元/盎司,刷新一周新高。

今日,贵金属板块领涨港股,截止收盘,中国黄金国际(02099.HK)涨6.01%报24.7港元,紫金矿业(08162.HK)上涨4.3%报11.64港元。

同时,高盛大宗商品研究团队周三预计,随着全球范围内解除对新冠疫情的封锁限制、较低的利率环境和美元汇率走软,未来6个月金价将重返每盎司2000美元。

高盛表示,比特币要与黄金抢夺避险需求还为时过早,两者可以共存。“虽然比特币正受益于更大的流动性,但由于高能耗,其受到缺乏实际用途,环境、社会、治理(ESG)评分较低的困扰。”

今日港股券商板块拉升上扬,截止收盘,中信证券(06030.HK)涨超4%,广发证券(01776.HK)、鲁证期货(01461.HK)涨逾3%,海通证券等跟涨。截至4月28日晚8点,共有23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3家券商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超百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中信证券一家券商营收跨过百亿规模。

港股估值远低于美股

除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提醒美股存在泡沫,有新债王称号的DoubleLine行政总裁冈拉克(JeffreyGundlach)在周二表示,几乎所有技术指标都显示,同时相较亚洲和欧洲股市,美国股市现时估值非常偏高。

近期,高盛也是表示,美股最好的结果就是从现在开始到年底一直横盘。甚至有可能更糟,高盛警告称,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在过往资本利得税上调之前也很疲弱。“美国国内增长正在见顶,股票长期回报可能较小,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增长已见顶。”

目前,标普500指数动态估值为22.6倍,高于历史长期中枢16倍以上1.2倍标准差,仅次于2000年科技泡沫25.8的高点。

美国银行表示,美国投资者风险偏好的转向仍在继续,他们在截至4月23日当周连续第二周净卖出美国股票,撤出资金高达20亿美元。

策略师Jill Carey Hall等表示,资金流表明投资者最近几周的防御性倾向越来越强,非必需消费股出现连续第6周资金流出,金融股则出现连续第5周资金流出。必需消费股出现连续第二周资金净流入,此前则是连续7周流出,医疗保健行业的资金流入达到1月份以来最大。价值股出现1月中旬以来首次资金流出,但客户同时卖出了成长型和价值型ETF,其中成长型ETF的流出量更大。

瑞银建议投资者通过配置亚洲价值股和周期股布局经济重启和通货再膨胀,重点关注资本货物、建筑材料、消费服务、交通运输、银行、金属和矿业等行业。

亚洲市场上,中国经济稳步增长最为吸引投资人目光,其中港股是一个典型的离岸市场,两头在外,从多种衡量方法比较,港股也是明显便宜过A股

比较AH股价差,就是在两地上市的完全一模一样的公司股票的价差。A股溢价的长期平均值是25%左右,也就是说港股大概是打了八折。目前AH股价差值还在40%左右,也就是说港股基本还在一个A股七折的位置。

AH溢价是个常态化现象,背后有一些结构性原因,比如港股可做空且不设涨跌幅,风险比A股更大。但过去10年AH溢价中枢在20%左右,现在已经到了30%以上。光是均值回归,就意味着港股比A股的上涨潜力更大。

一句话概括,相较于美股,乃至A股,港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是偏向于风险资产中的安全资产。

2020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恒生指数表现远远落后于世界其他主要市场指数,估值也保持低位;A-H溢价指数处于中高位区域,港股相对A股的吸引力保持高位且在不断抬升。2020年12月,A股相对港股的溢价指数最高达145.94,处于5年来高位,即在A股和H股两地上市的企业,其A股价格比H股价格平均贵45%。

从流动性角度,内外两个角度都在增强港股的资金供给。首先是南下资金受益于国内公募基金的持续热销,境内机构投资者开始通过港股通持续南下配置优质中国资产,这与2015年以境内个人投资者主导的港股热有显著区别;其次海外由于美国持续超量货币超发,美国主要股指续创历史新高,在中国经济走强和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其外溢的流动性也进入港股市场。

嘉实基金张金涛表示,从盈利看,随着经济复苏,中长期维度预计恒生综指盈利增速或将重回正增长区间,增速也将恢复。在盈利上行期,港股往往会有更好表现。

基金持续增持港股

目前,港股正成为市场资金“瞄准”的领域。一方面,A-H股溢价指数仍处于历史高位,H股投资性价比凸显;另一方面,在中概股回归、估值优势、资金南下等因素之下,港股成为基金关注的一个焦点。

4月2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21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

外汇局统计,1-3月份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737亿美元,境内主体通过港股通参与香港股票市场,净买入港股达到3111亿元人民币。

2021年港股市场展现出良好的投资机会,并获得南下资金追捧。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恒生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年内大涨7.6%和7.9%。

面对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工具之一,不仅在诸多新发权益基金中普遍增加了港股通股票作为投资标的,部分基金更是通过聚焦港股通标的,实现了内地基金港股布局。

中金公司2月初发表报告《剖析公募基金港股投资》显示,2021年开年互联互通资金大举南下流入港股以及其后港股的“过山车”走势引发广泛关注,作为南下资金主力的公募基金更是成为关注焦点。
当前,在所有7516只总规模12.9万亿人民币的非货基中,可投资港股的公募基金共1309支(剔除QDII),总规模3万亿人民币,个数和规模占比分别为17.4%和23.1%;去年底这一组数字为995支、总规模2.2万亿人民币,一季度净增314支和~8000亿元。

这其中,可投资港股的主动偏股型基金777支,规模2.1万亿人民币,占到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数量和规模的41%和54%;另有78只指数型基金,规模457亿元。

发行节奏上,一季度新发可投资港股大陆基金月平均86支,较2020年月平均45支明显加快。不过受市场波动影响,4月节奏大幅降至34只。

一季度港股持股市值大增51%,占到股票资产27%。根据一季报披露,上述1309支可投资港股基金港股持仓总规模为5200亿人民币,较2020年底的3447亿元增长51%,占3万亿元基金总规模的17.5%,占1.8万亿元股票资产的27%,较2020年底的15.6%和23.5%均有明显抬升。相比之下,主动偏股型基金港股总持仓占比更高,占到股票资产的28.3%。

公募持股占南向整体24%。相比沪港通南向2.1万亿人民币的整体持股市值(截至一季度末),一季度公募基金港股持仓占到24.2%,较2020年底19.5%也有大幅提升,表明公募已经成为南下投资的一股重要力量。

日前,恒天财富旗下恒天研究院发布《2021年二季度大类资产配置报告》,在今年1月初推出的一季度大类资产报告中,恒天研究认为港股可能成为2021年权益投资的“黑马”,并建议上调港股的配置比例,从一季度恒生指数的涨幅来看,大幅跑赢A股各主要指数;二季度,继续看好港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特别是“新经济+高股息”,具有较为明显的中长期配置机会。

恒天研究院称,当前AH溢价正处于近十年来的高位,有利于港股整体价值的重估,南下资金将为港股市场提供长期的增量资金和持续的驱动力。

中金公司表示,增持港股是大势所趋。尽管近期由于市场动荡,南下资金和港股大陆公募基金发行与配置都有所趋缓,但中长期看,在港股新经济不断壮大和居民配置拐点背景下,大陆公募基金增持港股仍是大势所趋。

中金预期,长期看A股和港股配置比例将达到7比3,与两地市值规模基本相当。中金公司在《剖析公募基金港股投资》中分析,预计未来几年年均公募基金将有望贡献2500~3500亿人民币的资金流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