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胡海鸥>正文

瞄准“人人生而平等”

文 / Becky来源:上帝笑了GodLaughs微信公众号

廣告
廣告

近日,胡海鸥教授在微信公众号“上帝笑了GodLaughs”上撰写了《瞄准“人人生而平等”》一文,以下是文章内容:

人人生而平等,这几乎是个毋庸置疑的论断,但实际上问题不那么简单。只要稍微比较一下人出生境况的差别,就一定质疑这个论断正确性。但如果切换认知角度,生而平等是灵魂、价值观和终极目标,而不是出生境况,则这句话不仅完全正确,而且其价值趋于无穷大。

人生而不平的表现触目皆是,有人生天潢贵胄,有人则生而贫贱卑微;有人生来锦衣玉食,有人则生来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有人生来健康强壮,也有人则羸弱多病;有人生来貌美如仙,也有人则生来丑陋残缺,哪有什么生而平等可言。从现象出发,生而平等这话不仅很有问题,而且大有洗脑之嫌,因为它不符合事实,却被太多的人接受。但是,在较高层面上的认知,不是因为真实而相信,而是相信后成为真实,对于人生而平等的认知就属于后者。不信,请看将生而平等定位在灵魂、价值观和终极目标上的效果和功效。

所谓灵魂平等是指寄居在躯体中的灵魂没有高低贵贱,尽管人的生存环境,肉体都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在造物主眼里,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在灵魂上都是平等的。谁也不比谁拥有更大的权力,更多的优势,更能主宰别人。而正是因为相信灵魂的平等,底层的人无需匍匐在权力脚下,他们就能不甘卑微末流,排除万难,走上应有的社会层次,得到公众的普遍认可。上层人则不认为他们自己有什么特别了不起,其所得来自机缘的眷顾,他们才能保持谦恭礼让,从而享受造物主的恩典于永久。如果大家都相信人人生而平等,社会各阶层的人都能和睦共处,大家各尽其力,各谋其事,就能彻底清除内耗互斗土壤。

法国人权宣言宣告了人权、法治、自由、分权、平等和保护私有财产等基本原则

所谓生而平等是种价值观,则是将生而平等作为评价非对错的标准,它不仅用作个人的道德自律,更用来评判社会的制度建设。如果没有这种价值观,则会听任一部分人拥有比另一部分人更大的权力,得势者君权神授,骄狂跋扈,而失势者则只能苟且偷生,蒙羞忍耻。这种矛盾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失势者势必揭竿而起,然后得势者与失势者角色置换,而人人不平等不仅依旧,甚至还会加剧。历史就一次又一次在血雨腥风中不断地回到起点,人类文明难以有实质性进步。按照生而平等价值观的要求检验和改革各项制度,则要废除不符合生而平等要求的相关制度,使之尽可能趋向于人人生而平等,不平等的社会现象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遏制。特别是在现代社会管理中,在给予一部分人较大权限的同时,也需要用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避免他们以为自己受命于天,进而颐指气使,从而有助于提升社会的公平、正义和管理的效率。

《自由引导人民》——纪念法国大革命

所谓将人人平等作为终极目标,就是因为人类竭尽全力,也无法完全实现人人生而平等,因为在解决低层次不平等后,会产生更高层次的不公平。譬如,解决了吃饭的不平等,就会产生权力的不平等;解决权力的不平等,又将面对更高诉求的不能共享;甚至实现了生命的延续,又会面对不能同时获得永生的不平等。可见,不平等也是不断发展和提升的,所以无论人类怎样努力,都无法根本和永久性消除不平等,但是在消除既定不平等的过程中,社会进步了,人类走上了新的高度,所以必需将人人生而平等当作终极目标来瞄准,否则,人类会在低层次的不平等上徘徊不前。譬如,听任一部分人锦衣玉食,另一部分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则社会势必因周期性爆炸撕裂而停滞。尽管,解决吃的不平等,又会产生权力的、永生的不平等,等等。如果仅关注不平等的解决,所有的努力好像都是徒劳的,但如果评价社会因此获得的进步,则徒劳努力的价值也无穷大,所以对平等的瞄准比平等的实现更加重要。

可见,在灵魂、价值观和终极目标的层面上,人人生而平等既是社会发展的目标,更是社会稳定的定海神针,人人是不是生而平等,或者能不能生而平等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相信人人生而平等,我们就在无限趋近于它的过程中提升自己,救赎我们的灵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