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胡海鸥>正文

大政府抗疫的卓越

文 / Cherry来源:上帝笑了GodLaughs

廣告
廣告

目前中国已经基本进入“疫后”阶段,而世界还只是“后疫”阶段,所以有如此差别,不是中国有灵丹妙药,而是大政府在抗疫中的特有功效。不信,请看我所经历的中加两国抗疫感受。

2月27日我到加拿大时,加拿大一片岁月静好,尽管上海的疫情已经基本平息,我们还是全程戴好口罩。当我们走出机场时,除了机场的工作人员外,居然看不到戴口罩的。然后我们与儿子一家住在一起,与12个月不到的小孙女亲密接触,去理好久没法理的发,再去饭店吃上一顿美味。看着饭店里紧挨着的客人,哪有什么“日月同天”,“环球同此凉热”啊,风景就是他们那边独好,我们上海人只能紧张地憋在家里。

但是好景不长,风声很快鹤唳起来,3月上旬,加拿大也全国紧急状态,他们每天都在2000以上,老美可是8万以上。一直持续到我6,27回来,加拿大还在600以上,美国就更不谈了,而上海总共的病例也就900多(含境外输入)。最重要的是中国只要封城封区1个月,无论是北京新发地,还是东北、乌鲁木齐等,病毒就像张文宏所说的那样,被闷死了。而北美地区却怎么闷都不死。他们的社交距离比上海做得强多了,上海人口密度那么高,走到哪不会与人碰一下。加拿大98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只有3600万人,上海这么芝麻大的地方,却有2400多万,碰不到人肯定比口罩更能防范气溶胶。

他们的商场银行都严格控制人流,不仅一米社交距离,而且,出去几个人,才能进去几个人。店堂里空空荡荡的,完全没有往日的嘈杂和人头攒动。银行和商场支付柜台都有玻璃罩隔开,到处都有消毒洗手液提供。饭店绝对不能堂吃,后来宽松点,可以预定,然后自己去提货。政府部门的工作,如移民等非紧急项一律停下来,慢性病无需上医院,只要电话医生要求开药即可。小孩子去医院看病打防疫针,医院都全副武装。我们回来在登机前14天就要填健康码,只要有缺漏就无法登机。所以他们的抗疫操作一点也不比我们差劲,可就是4-5个月过去了,小有下降就大幅反弹了,我带着这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踏上了归途。

我们机场出来,立马核酸检测,然后被指定分流到各个区的集中点,再由集中点的管理人员把我们专车送到各区的定点宾馆隔离。第二天,我们核酸检测正常,防疫中心派专车把我们送家隔离。然后居委,医院,派出所要求我们一起拉个微信群,派出所在我家门上装个感应器,我们每次开门,倒垃圾,拿快件都要申报,如果忘记了,就会遭遇网上追问。虽然所有的医护和管理人员都非常的客气和友好,但我还是体会到了一把张学良的恍惚和怅惘。不过,唯有如此操作才能杜绝来之疫区人员的擅自外出,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4天的隔离期结束。所幸我们是遵守规则的良民,否则一定会被大数据隐私剥得净光后,再严加惩处。

我终于明白了我国抗疫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别的国家无法抄我们作业的所在,那就是宁可多关3000,绝不放过一个。美国疫情期间还搞“黑命贵”,怎么隔离与新冠病人有接触的人。加拿大没有强制居家隔离这一说。确实按照他们有关人权的制度和隐私意识,把没有病的人也关起来,这侵犯他们的人权。然而,只要有一个与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漏网,不管在后续环节防范多么严,它都会一传十,十传百的蔓延开来,这就是他们几个月封城封社区不见效果的根本原因。因为所有人之间的交往环节其实都是“流”,而不是“源”。不能切断感染源,无论在“流”的环节上,怎么做足文章,也都只是舍本求末。可见,他们讲人权,结果丢失了人命,我们不强调人权,但保住了人命,人命高于人权。这是疫情中的“为有牺牲(人权隐私)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最早实现疫情零增长)”,所以中美两种体制,在应对疫情上,孰优孰劣,无需加一言而明之。可这恰恰正是我们这种抗疫优越的体制成了中美冲突的重要原因。

文:胡海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