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格上财富>正文

2021年08月16日格上每日收评

文 / Lisa 来源:格上财富

廣告
廣告

gbm-richtext-upload-1629102478208

每日市场数据一览


指数表现

今日上证指数涨0.03%,报3517.34点,深证成指跌0.71%,报14693.74点,创业板指跌1.31%,报3301.39点,两市成交额为12568亿元。

北上资金

今日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62.0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0.9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1.02亿元。

行业表现

今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有13个上涨,其中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公共事业领涨,涨幅分别为2.67%、2.29%、1.01%。有色金属、电气设备领跌,跌幅为3.70%、2.40%。

个股表现

今日2271只个股上涨,占A股比重约为51.4%,下跌个股数量为1996。


格上机会指数一览

今日,格上机会指数为59.47,机会指数高于50荣枯线,近期市场回调之后,机会指数提升幅度较大,市场整体的性价比也有所提升,后期市场仍有扰动,但下行空间相对可控,建议投资者择机分批布局。

温馨提示:格上机会指数是针对通过A股目前的估值情况以及相对于其他资产的相对收益进行编制的,格上机会指数高于50,则表明目前A股市场的机会远大于风险;格上机会指数介于1-50,表明市场仍有机会,但数值越小风险越大;格上机会指数小于0,则表明市场风险远远大于机会,必须马上清仓。

热点新闻点评

新闻一: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宏观数据。

1、 投资方面,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02533亿元,同比增长10.3%;比2019年1-7月份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4.3%。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73473亿元,同比增长13.4%。中国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84895亿元,同比增长12.7%,比2019年1-7月份增长16.5%,两年平均增长8.0%。

2、消费方面,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829亿元,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速为4.3%。其中,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25亿元,同比增长8.5%;比2019年7月份增长7.2%,两年平均增速为3.6%。

3、工业方面,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6.7%,其中,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2019年同期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5.6%。

格上认为: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自然灾害对部分地区经济产生影响,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

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总体稳定,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14.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7.1%、8.8%。高技术制造业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9.7%、46.9%、34.9%;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2.7%、27.2%。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市场销售持续增加,网上零售快速增长,但较上月有所回落。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6月份回落3.6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按商品类别分,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类别中16类零售额同比保持正增长,日常消费类和升级类商品销售增势良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8130亿元,同比增长17.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

工业方面,工业生产稳步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较好,但较上月有所回落。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6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制造业增长6.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2%。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6%、6.4%,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2.7%、9.7%。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2.7%、42.3%、41.3%、10.3%,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4%。

全球疫情持续演变,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挑战,生产制约因素增加,一些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国内下阶段的经济运行走势,仍保持恢复有较多支撑,如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从企业情况看,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6.9%,两年平均增长20.6%,财政收入上半年增长20.8%,企业效益增长有利于生产的稳定。经济运行不仅要看经济增长的态势,还要观察就业、物价、居民收入,从发展质量效益这些层面来看中国经济运行的情况。

新闻二: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中,股市是否见底?十大券商发表观点--下半年底部大概率已经过去,风格切换很难出现。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A股依然处于风格间和板块内的平衡过程中。

首先,近期国内宏观数据整体偏弱,预计8月末本轮散点疫情扰动会消散,9月末基本面预期开始修复。

同时,信用风险对市场的***缓解,但有序释放还需时间。其次,政策进入重要的观察期,预计“降准+MLF缩量”组合下,货币政策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专项债赶进度发行将提速,财政政策将发力布局跨年和跨周期调节。

另外,市场已从对个别行业政策全面扩散的极端反应中修复。

最后,美联储Taper方案落地渐行渐近,A股市场流动性依然维持紧平衡状态,资金跷跷板效应明显。预计市场重心将逐步从成长向价值偏移,但基本面因素制约下,风格切换要等到三季度末,当前配置上依然建议在成长制造和价值消费间保持均衡,其中,建议在成长板块里从高位赛道转向相对低位赛道转换,同时左侧布局价值板块中高景气的消费和医药。

中金公司认为,重申“轻指数,重结构”观点,在科技成长与“老白马”之间更加均衡。在继续关注科技成长景气持续性的同时,把控节奏、关注已经回调较多、估值具备吸引力的部分“老白马”个股。另外目前已经进入中报业绩披露高峰期,关注中报期间业绩可能超过或低于预期的板块和个股。

配置建议:

1)高景气度、中国已具备竞争力或正在壮大的产业链:电动车产业链、光伏、科技硬件与软件、电子半导体、部分制造业资本品等;

2)泛消费行业:在泛消费,包括日常用品、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及医疗器械、轻工家居等领域自下而上择股;

3)逐步降低周期配置但关注部分结构有利或具备结构性成长特征的周期:有色金属如锂等,化工以及受益于财富及资管大发展趋势的金融龙头。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随着权重企稳+中小板块拉升,市场向上发力有望延续。基于无风险利率与风险评价下行,风格上把握中盘蓝筹,行业配置上执手科技成长,新增建议关注券商银行。近期关于科技成长热门赛道的分歧再起,核心矛盾指向 “贵不贵”。我们认为,当前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预计下半年维持宽货币+稳信用的组合,在此背景之下,科技成长的盈利增速俨然成为市场共识。从行业配置层面来看,“盈利决胜负,而非估值比高低”,科技的景气周期+自上而下导向催化,仍是我们首要推荐的方向。交易拥挤度来看,尽管筹码结构集中度有所提升,但当前市场TOP3行业成交占比34.37%,并未触及近十年以来的顶部位置,交易热度难言见顶。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内容表述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格上研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