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面包财经>正文

康耐特光学拟赴港上市:业绩增速下行 现有产能未满仍募资

文 / 面包财经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廣告
廣告

上海康耐特光学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耐特光学”或“公司”)于2021年4月1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国泰君安为其独家保荐人。公司本次上市募资主要拟用于提高上海生产基地及江苏生产基地的产能,加强研发能力,偿还银行借款等六个经营相关用途。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康耐特光学是中国市占率最高、出口值最高的中国树脂镜片制造商,且是唯一挤进全球前十大眼镜公司排名的中国制造商。

康耐特光学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持续增长,但增速有所下行。2020年,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周转天数明显增加,或需关注营运能力。公司逾七成的销售收入来自中国境外,或面临汇率波动、贸易壁垒等带来的风险。此外,公司的现有生产基地未达满产,但已计划投资扩产项目。

业绩增速下行 毛利率未来增长或受限于产品结构

康耐特光学的股权分布较集中,自然人控股股东费先生持有69.75%的公司权益。

根据招股书,原康耐特光学于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并于2016年收购主营金融服务业务的上海旗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原康耐特光学将下属眼镜镜片业务相关公司通过业务重组分拆至本公司,自此本公司与创业板上市公司旗天科技互为独立的单独实体。报告期间,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树脂眼镜镜片的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标准镜片和定制镜片。

2018年至2020年,康耐特光学的营收持续增长,但2020年增长率有所下降,主要受疫情影响,树脂眼镜镜片市场整体下行。2019年及2020年,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4%和3.21%。

1.png

康耐特光学的毛利率和归母净利润率呈上升趋势,但公司以标准镜片为主的产品结构可能限制毛利率的上升幅度。公司逾八成的营收来自标准镜片,其毛利率持续不足30%。毛利率较高的定制镜片占收入比例较低,且由于其定制属性,该产品的毛利率波动性较高。

2.png

留意营运能力下行风险

研究发现,康耐特光学面临的一个风险是营运能力下行。2020年,康耐特光学的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明显增加,使得公司的营运资金周转天数增幅较大。

存货方面,2020年末,康耐特光学的存货为3.91亿元,较去年增加0.59亿元,周转天数较去年增加27天,增幅较大。其中,2020年公司持有待售的产成品2.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48亿元,增幅达28.74%。公司称受新冠疫情,销售有所延迟。

应收账款方面,2020年,康耐特光学的应收账款较去年增加0.22亿元,周转天数较去年增加11天,主要系受疫情影响,客户的汇款延迟且公司对客户延长结算期。报告期间,公司三个月内应收账款占总额约九成,较去年不存在明显差异。

不过,2020年康耐特光学的应付账款余额增加0.34亿元,周转天数也较去年增加9天。公司称主要系若干供应商授予的信贷期延长。

3.png

营收依赖境外市场 或存汇率及贸易壁垒风险

康耐特光学营收依赖境外市场,或将面临外汇变动、贸易壁垒等带来的风险。2018年至2020年,公司来自中国以外的地区的收入分別占当期总收入的85.3%、84.0%及76.2%。公司称其大部分收入以人民币美元计量。根据公司测算,如人民币兑美元升值5%,公司的税前利润将减少738.1万元。

4.png

此外,2020年来自美国的收入占康耐特光学当期营收18.6%。2018年末以来,中美贸易局势紧张,美国政府已对眼镜产品额外征收10%的从价税,使得公司产品在美国的价格竞争优势有所下降。如公司的其他市场政府采取类似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或将对公司的出口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现有产能未满仍计划扩产 预期业绩或难达成

康耐特光学目前拥三家生产基地,分别为上海生产基地、江苏生产基地和位于日本的鲭江生产基地。通常而言,上述三个生产基地的年产能保持增长,但达不到满产状态。

5.png

康耐特光学本次上市募集资金的使用用途之一正是增加上海、江苏生产基地定制镜片的产能。

上海生产基地方面,康耐特光学拟先后增加共计440万件的产能,如按计划于2023年完成扩产,届时定制镜片的产能将为2020年末的两倍。江苏生产基地方面,公司拟先后增加共计1920万件的产能。基于公司当前的生产基地尚无法满产,未来扩张的产能或存无法充分利用的风险。

2020年,康耐特光学主营的标准镜片产销率仅为约83%,或存扩产后的预计业绩难以达成的风险。根据招股书,康耐特光学未就新增产能签订有效订单。在公司的销售安排下,销售框架协议无法保证与客户的长期合作,也无法保证具体销售金额和数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