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面包财经>正文

盛屯矿业:拟定增募资22.5亿元 过去几年增收不增利

文 / 面包财经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廣告
廣告

盛屯矿业近日发布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03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5亿元,用于投资卡隆威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2018年至2020年,盛屯矿业的归母净利润持续下滑。同期,公司对外收购较频繁,在2020年,公司通过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子公司17家。此外,公司曾于2021年1月收到厦门证监局责令整改决定书,认为公司在财务核算、日常关联交易审议等方面存在问题。

对外收购较频繁由此产生的经营管理问题引证监局关注

盛屯矿业主营为对钴、镍、铜、锌有色金属资源的开发利用,主要业务类型为金属冶炼及深加工业务,有色金属采选业务,有色金属贸易。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盛屯矿业对外收购较频繁。2018年、2019年公司分别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置入珠海科立鑫与四环锌锗,2020年公司通过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子公司17家。

1.png

图1:2018年至2020年盛屯矿业对外股权投资情况

盛屯矿业的经营风险和管理短板部分归因于其频繁收购子公司。截至2020年末,盛屯矿业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包括70家公司。2021年1月25日,公司收到厦门证监局责令改正措施决定书,就公司在财务核算、日常关联交易审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2.png

图2:2021年1月厦门证监局指出盛屯矿业需整改问题列表

2021年4月15日,因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定期报告财务数据披露不准确,上交所对盛屯矿业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监管关注。

增收不增利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业内可比公司

2018年至2020年,盛屯矿业营收增长部分得益于频繁收购。2018年至2020年,公司由于合并范围扩张而增加的当期收入分别为5.53亿元、3055.29万元和2.77亿元。

3.png

图3:2018年至2020年盛屯矿业营收与归母净利润

然而,2018年至2020年,盛屯矿业的归母净利润持续下滑。

对此,上交所对盛屯矿业2020年年报发出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根据公司对上交所的回复,公司称2019年归母净利润的下滑主要因当年钴价的回落且受内蒙古安全生产检查影响,其埃玛矿业及银鑫矿业进度推迟。而2020年归母净利润的下滑主要系受疫情影响,其子公司四环锌锗2020年营业利润同比减少1.69亿元,下游客户经营困难而导致坏账损失同比增加2.38亿元,且当期产生汇兑损失1.90亿元。

经数据分析可得,2019年和2020年,在盛屯矿业主营的有色金属采选业务及金属贸易业务领域,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可比公司。上述报告期间,公司的有色金属采选业务及金属贸易业务的合计收入分别为297.64亿元和324.76亿元,持续占当期总营收逾八成。2019年和2020年,行业可比公司归母净利润率同比降幅的中位数分别为12.23%和68.53%,而同期,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分别为38.60%和80.29%。

4.png

图4:2019年和2020年盛屯矿业与可比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对比

拟定增募资22.5亿元过半货币资金所有权受限

根据盛屯矿业发布的定增预案,本次公司拟募资不超过22.50亿元,逾七成预计用于卡隆威项目。

卡隆威项目的实施主体为盛屯矿业海外控股子公司卡隆威,项目位于刚果(金)卢阿拉巴省科卢韦齐市。该项目已取得《企业境外投资证书》以及《境外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截至2021年6月4日,项目涉及的其他项目审批手续正在办理中。

年报显示,2020年盛屯矿业收购的卡隆威铜钴矿山拥有资源量为矿石量1346万吨,储量为铜金属量30.2万吨,平均品位2.7%,钴金属量4.27万吨,平均品位0.62%。目前项目正在开发中,达产后预计年产阴极铜30028吨、粗制氢氧化钴3556.4吨,公司计划至2022年完成卡隆威矿山铜钴资源开发工作。

如项目顺利达产,盛屯矿业消化扩产后的铜、钴产品时,或需进一步寻求客户,未来业绩存在不确定性。报告期间,公司锌产品、铜产品和钴产品的生产量分别为25.03万金属吨,2.82万金属吨和6434.07金属吨。根据公司预测,包含卡隆威项目在内,通过当前在建项目,未来两年内公司的铜年产能将达到10万吨,粗制氢氧化钴年产能将达到1.5万金属吨。但公司未披露对扩张产能后的铜、钴产品,是否已获取在手订单或稳定客户。

值得关注的是,盛屯矿业定增募集资金中的6.50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018年至2020年,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持续下滑,公司或面临流动性困境。

2020年3月,公司发行可转债募资23.68亿元,其中约6.6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且截至2021年3月末,仍有13.72亿元可转债募资资金未使用,但公司目前的速动比率已持续小于1。

另外,2020年末,盛屯矿业过半货币资金的所有权受限。报告期末,公司持有货币资金13.57亿元,其中所有权受限的金额达7.58亿元。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