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面包财经>正文

海康威视上半年实现营收339亿元 创新业务收入占比提升

文 / 面包财经 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廣告
廣告

WechatIMG134.png

近日,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康威视”或“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9.02亿元,同比增长39.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81亿元,同比增长40.17%。

从事业群来看,公司SMBG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5.80%,增幅最大。从分产品上看,公司创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5.78亿元,总营收占比提升至16.46%,逐渐成为公司重要的营收增长来源。

受产品成本快速上涨以及低毛利率的创新业务在公司营收中占比提升等因素影响,2021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46.30%,同比下降3.46个百分点。

营收同比增约40% 归母净利润增长包含退税因素

海康威视主要从事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和智慧业务,提供软硬融合、云边融合的智能物联网产品及服务,提供物信融合、数智融合的大数据平台产品及服务,拓展智能家居、移动机器人与机器视觉、汽车电子、智慧存储、红外热成像、智慧消防、智慧安检、智慧医疗等创新业务。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9.02亿元,同比增长39.68%,增速大幅提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81亿元,同比增长40.17%。

1.png

图1:2018年H1至2021年H1海康威视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

2021年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14亿元,同比增长34.17%,环比增长42.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12亿元,同比增长37.86%,环比增长98.76%。

由于公司今年的重点软件企业获评期间提前至二季度(去年为三季度),即公司于今年5月获得税务机关批准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减按10%的税率计缴,所以公司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中包含了重点软件企业所得税退税金额。上半年公司以前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差异为5.75亿元,剔除相关影响,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59.07亿元,同比增长逾27%。

SMBG事业群营收翻倍增长 创新业务收入占比提升

海康威视2018年启动业务架构重组,将国内业务分为公共服务事业群(PBG)、企事业事业群(EBG)、中小企业事业群(SMBG)三个业务群。其中PBG涵盖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以及公共安全、城市治理、交通出行、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多方面业务;EBG主要从事企事业数字化业务,如油田巡检作业全流程数字化、景区单位的AR实景导览等;SMBG主要建设包含小微企业、小微园区、商铺、养殖场等细分场景的泛安防产业互联网。

2021年上半年PBG实现营业收入77.17亿元,同比增长29.31%;EBG实现营业收入72.19亿元,同比增长22.07%;SMBG实现营业收入61.74亿元,同比增长105.80%,增幅最大。

2.png

图2:2019H1至2021H1海康威视三大事业群营业收入

从分产品上看,公司创新业务增长迅速,目前公司创新业务阵营包括萤石网络、海康机器人、海康汽车电子、海康微影、海康智慧存储、海康消防、海康睿影、海康慧影等八个子业务。

2021年上半年,公司创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5.78亿元,同比增长122.18%。其中萤石智能家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71亿元,同比增长58.68%,并且在报告期内,智能家居分拆上市工作稳步有序推进,萤石网络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并进入备案辅导期;机器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20亿元,同比增长124.83%。创新业务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0.34%提升至今年的16.46%,逐渐成为公司重要的营收增长来源。

毛利率同比下滑3.46个百分点

2021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46.30%,同比下降3.46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下降0.03个百分点。其中公司产品及服务业务上半年毛利率为47.49%,同比下降3.98个百分点,降幅最大。

3.png

图3:2018年H1至2021年H1海康威视毛利率

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一是因为产品成本上涨较快。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为182.05亿元,同比增长49.30%,远高于39.68%的营收增速。

其次是因为公司毛利率较低的创新业务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提升。上半年公司创新业务毛利率为41.64%,与公司整体毛利率相比较低。并且上半年创新业务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0.34%提升至16.46%,对公司整体毛利率影响较大。

信用减值损失逾增一倍 资产减值损失达2.58亿元

2021年上半年,公司信用减值损失为3.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逾一倍。其中来自应收账款信用减值损失为3.02亿元,长期应收款信用减值损失为0.19亿元,其他应收款信用减值转回941.78万元。

4.png

图4:2021年上半年海康威视信用减值损失从应收账款账龄来看,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256.08亿元,其中超信用期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为30.50亿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比例为11.91%。信用损失准备为18.06亿元,计提比例为7.05%。

此外,为应对海外政治与疫情的不确定性,保障供应链安全,公司延续原材料高库存策略。2021年上半年,公司存货150.95亿元,其中原材料占比44.53%,存货相比2020年底增加了36.17亿元。上半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达2.58 亿元,大部分为存货跌价损失。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