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面包财经>正文

富临精工:关联交易披露不及时引监管关注 蒸发逾百亿

文 / 面包财经 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WechatIMG4773.png

近期,富临精工因未及时披露约2.1亿元的关联交易,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公告显示,公司在推进定增过程中发现前期对关联关系的认定存在疏漏,在2021年7月补充披露了相关信息。

1.png

图1:深交所下发的富临精工监管函

分析发现,富临精工2021年以来加速布局锂电正极材料业务,同时也收到多份监管部门的关注函,对公司产能利用情况、扩产资金缺口等问题进行问询。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02亿元,同比上升40.28%;净利润2.37亿元,同比下降6.28%;毛利率28.6%,较去年同期下降7.84个百分点,增收不增利。加上深交所多次问询公司扩产相关事项,公司近期股价较10月最高点下跌超过三成,市值蒸发逾100亿元。

上市公司锂电项目迎来扩产潮 公司多次披露扩产计划

富临精工于2015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主要业务为汽车零部件和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20年以来,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相较于价格更高的三元正极材料,国内*铁锂正极材料需求量持续攀升,也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投资热情,2021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铁锂正极材料扩产计划。

2.png

图2:2021年上市公司*铁锂扩产计划(不完全统计)

富临精工也在2021年加速扩张*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建设。公司于2021年6月披露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其中2.72亿元用于年产5万吨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项目。目前,该预案尚未通过证监会审核。

2021年7月,富临精工公告称子公司江西升华拟规划新增投资建设年产25万吨*铁锂正极材料项目,预计总投资40亿元。其中,先启动第一期项目,即新建年产6万吨*铁锂正极材料项目,预计于2022年6月前实现项目投产。对于剩下的19万吨产能的建设计划,公司将依据后续主要客户的需求变动情况、市场需求预期变动情况、资金使用安排情况适时启动建设。

2021年9月,公司披露收购计划,以3.33亿元的对价收购恒信融9%股权,再通过增资获得其25%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恒信融的31.7496%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恒信融主要从事盐湖卤水矿产资源的提炼生产应用等业务,一期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工厂已投产,同时拥有西台吉乃尔湖东北深层394.26 平方公里的卤水钾矿探矿权,尚未获得对应的采矿权。

需关注频繁扩产的产能、资金问题 因信披违规被要求及时整改

截至2020年年末,富临精工*铁锂正极材料产能约为1.2万吨,当期生产量为1943.55吨、销售量为2199.38吨,公司产能利用率不足20%。

在不考虑19万吨产能建设的情况下,公司预计将于2022年6月实现年产12.2万吨锂电正极材料的产能。公司也在关注函回复中表示,未来可能会受到国家产业政策、市场需求、竞争情况、技术进步等方面影响,新增投资项目存在一定的产能过剩及相关风险。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扩产资金问题。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及银行承兑汇票金额合计为8.57亿元,但其中可动用部分金额合计为4.91亿元。在2021年定增项目顺利完成的前提下,公司未来仍将存在约26.6亿元的资金缺口。

3.png

图3:公司未来资金需求情况(截至2021年6月30日)

公司表示,为筹集项目建设资金一方面会使用现有业务带来的盈利资金,另一方面可能会通过债务或股权等方式融资,短期内有可能会加大公司财务杠杆和资产负债率水平,进而大幅增加公司现有财务风险。假设26亿元资金缺口全部采取债权融资,则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合并层面资产负债率将上升至62.23%。

除此之外,公司于2021年7月披露的《关于补充审议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2018年度、2019年度、2021年1-5月,公司先后与关联方安达建设发生汽车零部件基地(二期)项目的厂房建设施工、年产5万吨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项目的厂房建设施工等关联交易,发生额分别为9266.80万元、951.24万元、1.08亿元,占合同签订时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0%、0.58%、5.19%,但公司直至2021年7月20日才补充披露信息。对此,深交所近期下发监管函,要求公司董事会及时整改。

三季报增收不增利 市值蒸发逾100亿元

翻阅财务资料发现,2017年,富临精工布局锂电正极材料业务,营收实现同比翻倍。其中,锂电业务占总营收的44%以上,主要销售给沃特玛,为公司第一大客户。2018年,沃特玛爆发债务危机,公司当期计提坏账准备、商誉减值合计25.6亿元,当期巨亏23.28亿元,锂电正极材料业务营收占比跌至6.97%,公司陷入暂时性经营困境。

4.png

图4:2015年至今富临精工营收、净利润、锂电正极业务收入占比

三季报显示,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02亿元,同比上升40.28%;净利润2.37亿元,同比下降6.28%;毛利率28.6%,较去年同期下降7.84个百分点。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32亿元,同比上升32.85%;净利润0.76万元,同比下降29.35%。

5.png

图5:2021年以来富临精工股价走势(前复权)

今年5月以来,锂电板块整体走强,公司股价一路上涨,最高达到57.2元/股,期间涨幅超过450%。随着深交所频繁问询,加上三季报增收不增利,公司股价一路跌至35元/股左右,市值蒸发逾100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五维战法1209.jpg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