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路闻卓立>正文

路闻卓立:空头夺路而逃 港元汇率创近年最大涨幅

文 / Cherry来源:路闻卓立

廣告
廣告

港元兑美元周一最高大涨0.13%至7.7867,接近2017年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交易员表示,美元的市场利率下跌、机构囤积跨年资金应对监管、港股反弹等综合因素,导致港元汇率具备回升基础。而过去六个月香港动荡期间累积的空头头寸平仓,则是港元走出近年最大一波涨幅的直接动力。

看空港元的投资者正慌不择路地从空头押注中逃离,令港元一扫近半年多的颓势,实现了5年多来最大幅度的一轮上涨。

周一,港币兑美元最高上涨0.13%至7.7867元,接近2017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人士指出,港币正受益于空头头寸的平仓和资本流入股市。但预期未来3个月港元汇率将在7.78至7.82之间波动,不会触及强弱交易区间的任何一端,因为明年利率不会大幅下降,资金流入也不会是可持续的。

香港自6月以来一直处在持续动荡的局势中,市场累积了大量的港元空头头寸,香港股票也跌至相当便宜的区间, 但随着香港局势变稳,且在中美贸易协议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背景下,港元的做空动机已被动摇。

市场人士表示,美元利率向下、港元利率走升直接为港元套息交易敲响了丧钟。套息交易曾是一种非常流行的策略,在过去两年里不断将港元推低至其波动区间的低端。

这不仅令对冲基金获利丰厚,也迫使金管局不断注入美元以捍卫联系汇率制,但遗留问题是港币汇率变得越来越脆弱。香港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不断缩小,意味着每当有大型IPO发售时,会导致港币利率飙升和汇率的剧烈波动。

港元兑美元汇率自上个月开始逐步走高,与美元的息差也一度触及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在香港上市,投资者为购买股票而预留现金,从而吸收了大量流动性。当时,港元与LIBOR美元利率的差值逐步走升,一度超过40bp。

目前,港元流动性紧缩的迹象依然在显现。周一,港元一个月银行间拆借利率(Hibor)跃升9个基点,至2.6%,为一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但支撑今年年底涨势的关键因素是本地利率与美元利率之间的利差。

截至周一,交易员已在28个交易日中从港元资产中获得的收益高于以美元计价的资产,这是四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来源:微信公众号路闻卓立

ID:Trading_CNY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