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路闻卓立>正文

人民币交易与研究:多国叫停粮食出口,中国粮价会不会飞?

文 / Cherry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廣告
廣告

随着海外疫情的爆发,全球多个粮食出口国叫停出口,越南首先宣布禁止出口大米,哈萨斯坦,塞尔维亚,马来西亚,俄罗斯等也相继减少禁止了小麦,白糖,葵花油,马铃薯等农产品出口。中国作为粮食进口国会面临粮油涨价等危机吗?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在新华社的专访中表示,我国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够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但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林海称,越南大米出口禁令对中国大米市场的影响有限。需要注意的是,未来如果疫情进一步扩大,可能会对其他粮食进口产生影响,触发更多的出口禁令,需要持续予以关注。

石油危机尚未结束,粮食危机似乎已然到来。越南财政部近期宣布,将储备27万吨稻米,停止签署新的稻米出口合同,以确保能在全球冠状病毒疫情引发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下保证粮食供应。随后哈萨斯坦,塞尔维亚,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几个国家,也相继减少禁止了小麦,白糖,葵花油,马铃薯等农产品出口。媒体称,粮食紧张的恐慌貌似已经开始蔓延在亚洲上空。

中国作为全球粮食进口国,此举是否会影响到粮食供应的问题。目前政府官方的回答是“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的波动对目前我国粮食市场的影响不大,有利于消化不合理粮食库存,减轻国内部分粮食品种库存压力。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28日在新华社的专访表示,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够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

但也有农业方面专家认为,仅越南来看,大米出口禁令对中国大米市场的影响有限,但是要关注其他国家是否会跟进大米出口禁令。如果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效仿越南对玉米、小麦和大豆等其他粮食品种设置出口禁令,可能会延伸到国内相关粮油饲料市场。

未引发关注的粮食危机

早在3月24日,外媒报道称,巴西重要的农业小镇Canarana发布了一项法令,要求封锁所有非必需服务,禁止将粮食运出该市,以防止病毒传播。这已经是巴西中部第二个发布限制措施的主要城镇,巴西的一些大豆压榨厂也面临关闭。这些措施无疑会破坏谷物出口物流和全球农产品贸易商的运作。

Reuters根据一份文件报道称,美国嘉吉公司(Cargill)、法国的路易达孚公司(Louis Dreyfus)和中国的中粮公司等谷物贸易商正在讨论一个10天的宽限期。

法令的目的是保护所有参与农业贸易的人不受感染,10天的时间可能足够把大部分谷物运出城镇。紧接着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了粮食供应的问题。

越南政府周三表示,最早在3月28日之前,将停止签署新的稻米出口合同,以确保其有足够的国内供应来应对病毒疫情。

越南财政部周四晚间发表声明称,将收储27万吨稻米,其中包括8万吨带壳稻米,首批19万吨稻米将于6月15日前收储。

“必须始终把粮食保障当作第一要务,”声明表示。

哈萨斯坦,塞尔维亚,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几个国家,也相继减少禁止了小麦,白糖,葵花油,马铃薯等农产品出口。

全球粮食供应下降

天灾人祸等多种因素导致今年全球粮食供应下滑。

根据信达期货的报告,2019年阿根廷因为农业政策导致大豆减产,澳洲大火给饲料、储备粮以及牧场带来较大损失,减产数据大概在7%左右。美国农业部预测2019-2020年度玉米、小麦将分别减产12%和11%。

今年2月的蝗灾使得2020年全球的粮食产量将锐减三成以上,而且还对夏季农作物的耕种产生了影响。

来源:微信公众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ID:Trading_CNY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