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读出财报的秘密】寻找投资新爆点 海运股GNK怎么样?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在股市新一波的暴力轮动中寻找投资机遇

这一板块近期暴涨

TA是否如想象中那么美好,能为我们提供新的回报机遇?

欢迎来到FX168的《读出财报的秘密》。本期我们来解读一只海运股。

 

海运行业近期大热,截至2021年5月7日,Breakwave干散货运输ETF(NYSE:BDRY)年初至今上涨244.87%; Safe Bulkers(NYSE:SB)上涨207.69%;Grindrod Shipping(NASDAQ:GRIN)上涨了122.05%,Eagle Bulk(NASDAQ:EGLE)上涨了157.38%,希腊星散装航运(NASDAQ:SBLK)上涨了161.93%,Genco Shipping&Trading(NYSE:GNK)上涨了128.91%。

之所以如此受到青睐,与集装箱运价的动态密切相关。其在2020年大幅上涨,2021年2月期进入平台振荡期,到2021年5月初再度开始上涨态势,而这次带头上涨的恰恰是去年落后的美欧航线集装箱运价。

同时,被视为全球商品贸易风向标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在2020年6-7月的一波上涨后就一度震荡,自2021年3月起,向上突破震荡区间,短短两个月,价格涨幅高达95%。

在这种情况下,超灵便型船的日租金今年已经从1万美元涨到2万美元,好望角型船的日租金已经达到了3万美元以上。

运价的上涨会给海运公司的财务表现带来哪些变化?海运公司的股价是否还有上涨空间?财报不会说谎,我们就通过其中一只海运股GNK的一季度财报分析来寻找答案。

Genco Shipping&Trading Limited根科船务贸易,交易代码:GNK。该公司通过拥有和经营干散货船,在全球范围内从事干散货的海洋运输。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的船队由41艘干散货船组成,其中包括17艘好望角型干散货船,9艘Ultramax干散货船和15艘Supramax干散货船,总载重量约为4,422,300载重吨,平均船龄约为10.3年。

该公司2021年一季度盈利198.5万美元,去年同期亏损12035万美元,但一季度的收入同比下降11%。其收入构成简单,就是航程收入。可见航运运费的上涨,并没有给根科船务贸易公司带来直接的收入增长。

而盈利的具体增长来源,需要我们从成本及费用中寻找答案。我们可以看到,其中变化最大的是Impairment of vessel assets,也就是船舶资产减值,去年同期是一个多亿美元的船舶资产减值,本期为0。

这项数值具体计算方法是,预估船只未来的现金流量,然后折算成现有价值,作为这些船舶资产记录在资产负债表里,最新价值与这些船的账面价值相比较,差额部分就是船舶资产减值。

根科船务贸易公司大幅提升了这些船舶资产未来的现金流量预估,从而使得这些船舶资产的折现价值等于或者高于本来的账面价值,实现了所谓的资产减值转回,也成为一季度利润的重要来源。

所以说,运价上涨,并没有,或者说还没“来得及”给这家海运公司带来真金白银的现金流入。但行业的高景气度使得根科船务贸易公司对未来的收入非常乐观,导致公司对船舶资产未来现金流的估价大幅提升,间接提升了利润。

问题是,对于公司的乐观预期,实际的财务有什么具体的支撑呢?让我们来看看现金流量表。

2021年一季度运营现金流净流入13494000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净流出4038000美元。当季根科船务贸易公司实现了利润表、运营现金流双盈利。

在运营现金流的调节表中,同比差异比较大的包括三项——应付账款和应计费用、递延收益和延期船坞费用。

根科船务贸易公司在一季度获得了很多信用,使得应付款增加;递延收益减少,表现出其大部分收益均获得了确认,也就是一季度订单的完成率较高,运营效率提升;延期船坞费用减少,说明费用支付及时,公司现金支付能力提升。

这与航运行业的景气现状相符。

基于以上,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虽然收入同比下降,但是 运营效率提升,公司在产业链中的地位提升,现金流改善非常明显,现金支付能力大幅提升。

航运价格的上涨,行业需求旺盛,这些都改善了根科船务贸易公司的运营情况,但是在公司收入上还没有得到体现,从目前来看,有望在公司二季度的营收中得以实现。

最后,我们来看看 根科船务贸易公司的股价表现:截至2021年5月7日,该公司年初至今上涨128.91%,最近一个月上涨62.5%,当前股价16.39美元,总市值6.87亿美元。

从目前市场情绪、船运行业景气度以及未来的盈利来看,预计还有上涨空间。值得买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