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人物故事】投机的艺术 “华尔街终结者”维克多·斯波朗迪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一位在华尔街征战40多年的资管理人,足迹遍布外汇、股票、债券、期指、期权及商品等各个领域。在1978年到1989年期间创下了连续12年投资盈利,没有任何一年亏损的骄人战绩。

知名金融媒体《巴伦周刊》曾经形容说:近30年最成功的价值投资者是巴菲特,最成功的投机家是索罗斯,但在美国市场、在华尔街的交易中,最牛的人是还要数维克多·斯波朗迪。

欢迎来到本期FX168的人物故事。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位“最牛的”维克多·斯波朗迪。

 

 

和股神巴菲特的黄金搭档芒格类似,维克多的投资哲学启蒙也是来自于打牌。他在高中时就几乎翻遍了市面上所有的相关书籍,寻找到打牌的要领,诸如要处理好成功的机会;对自己有利的机会下大注,对自己不利的时候就要选择放弃,由此开始靠打牌赚取生活费,并且进一步深刻领悟“胜算”和“自律”的重要性。

高中毕业后,他做了一名报价员,向着他真正向往的华尔街迈进。1971年,维克多创建了Ragnar期权公司,这家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为全球最大的场外交易证券期权交易商,先后收购了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多个会员,随后在1977年并入机构经纪商Weeden公司。

也就是自那之后,他创下了连续12年盈利、年均盈利率72%的辉煌战绩。

1987年9月维克多在接受《巴伦周刊》采访时成功地预测美国股市将出现大崩盘,自此被冠以“操盘手维克”、“华尔街终结者”的昵称,也成为可以和巴菲特、索罗斯比肩的华尔街风云人物。

但和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截然不同,相对于基本面,维克多更注重的是技术分析。

他将自己在玩牌生涯中所领悟的制胜诀窍运用地炉火纯青。“在拟定交易决策时,你必须绝对相信自己正确。在被市场证明你是错误的之前,你是绝对正确的。”维克多说:“一旦市场证明你错了,你就要迅速认赔。”“万一被鳄鱼咬住了脚,你唯一的机会便是牺牲那一只脚。如果你不甘心,挣扎的时间越长,鳄鱼咬的面积就越大,直至把你整个吞下。”

在维克多看来,任何市场中都存在三种价格的趋势:短期趋势、中期趋势和长期趋势;同时也存在着与之相匹配的市场参与者:交易者、投机者和投资者。而他本人就是专注于中期趋势的专业投机者。

维克多非常青睐投机者的获利工具——期权。但他的准则是,任何一个期权头寸都不超过风险资本的3%,但就是这3%的资金投入为他活去了40%以上的利润。维克多说:“我并不将期权的价格视为是由内含价值与时间价值所构成,我将他视为在某期间内从事纯粹杠杆操作的工具。”

而维克多也结合技术分析、统计方法和经济基本面进行市场预测。这和常见的投资方法没有什么不同,但关键“不在于你知道多少,而在于你知道的内容的真实性和相关性”,“在于一项陈述和一点知识,如何形成一系列的推理与结论”,这就是“重点思考原则”。维克多正是靠着这项“绝活”看清市场方向,精准出击,并立于不败之地。

他后来将自己的这些独门秘笈整理成一本书《专业投机原理》。但相对于怎么在金融市场中获胜,这本书给人更多的启发可能在于怎样减少亏损,维克多将他们总结为19个交易准则:

准则1:根据计划进行交易,并严格遵守计划。准则2:顺势交易,“趋势是你的朋友”。准则3:在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采用止损单。准则4:一旦心存怀疑,立即出场。准则5:要有耐心,不可过度扩张交易准则6:迅速认赔,让获利头寸持续发展。准则7:不可让获利头寸演变为亏损。准则8:在弱势中买进,在强势中卖出。准则9:在多头市场的初期,做投资者。在多头市场的后期(或空头市场中),做投机者。准则10:不可摊平亏损,亏损头寸不可加码。准则11:不可仅因价格偏低而买进,因价格偏高而卖出。准则12:只在流动性高的市场中交易。准则13:在价格变动迅速时,不可建立头寸。准则14:不要根据特殊情报交易。准则15:永远要分析自己的错误。准则16:务必提防错误的并购信息。准则17:如果一笔交易的成功与否必须取决于交易指令的正确执行,则不该从事这笔交易。准则18:必须保有自己的交易记录。准则19:了解并遵守法则!

这也契合了维克多最初进入华尔街的目标:在非常稳定的情况下经年累月地赚钱。

马丁·舒华兹说:“一个伟大的操盘手一定也是个懂得如何赌博的人”。很多人就将维克多·斯波朗迪视为这种“成功的赌徒”。但从他的投资生涯和他所讲述的投资哲学中,你不难看到几乎所有华尔街的成功者们都必备的品质,包括他最初从打牌中得到的启发——“胜算”和“自律”。

只能说,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成功的路不止一条,但追根溯源,它们可能都是异曲同工、殊途同归。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