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机构>正文

中行北京市分行:2023年11月13日汇评日评

文 / Cherry 来源:FX168

市场摘要

近期外汇市场关注的焦点依然聚焦于货币政策预期以及风险情绪的变化,美元指数在上述两项因素的支撑下在上周上涨约0.7%,收在105.86。欧系货币表现普遍相对较弱,其中欧元收在1.0686,英镑收在1.2227,瑞士法郎收在0.9027。

美元指数

从关键数据的表现来看,虽然近期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长有所收窄,但整体劳动力市场表现依然稳定。三季度GDP增速表现也好于预期,显示出高利率对经济的限制性作用暂时仍然可控。通胀方面,近期的数据显示随着美联储的逐步加息,通胀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但另一方面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美国通胀的粘性依然很强,在前期通胀下行的过程中能源价格的回落贡献了主要动力,而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表现依然处于4%以上的高位,离美联储2%的政策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压降核心通胀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基于相对稳定的经济数据表现和通胀的粘性,美联储在也得以继续保持偏鹰派的态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在上周五IMF的讲话中强调了对于抗通胀的决心。市场也迅速修正了预期,各期限美债收益率明显回升,其中两年期收益率回升至5.06%,十年期收益率回升至4.65%。整体来看,虽然此轮加息的终端利率预期仍可能随数据表现而波动,但应该说市场关注的焦点更多已经转向高利率持续的时间。而在就业相对稳定、通胀依然存在压力的情况下,美联储大概率较难快速转向降息,预计短期内美元指数在一定程度上仍将受到货币政策及避险情绪的支撑,并随相关关键数据的表现在既有区间内进行波动,整体来看大幅下行空间相对有限。

欧元兑美元

欧元区今年以来同样受到通胀高企的困扰,在此背景之下,欧洲央行在今年上半年一度表现的较为鹰派,支撑欧元最高攀升至1.12上方。而近期公布的10月通胀初值显示欧元区整体通胀率超预期回落至2.9%,核心通胀从4.5%下降至4.2%,虽然整体来看核心通胀依然存在压力,但已经表现出明显的持续回落态势。而从近期其他重要经济数据来看,欧元区整体经济增长乏力的预期并未改变,高利率水平下欧元区和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的差异给欧元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整体来看,在通胀压力逐步缓解、高利率对于基本面的限制性作用明显且全球主要央行此轮加息逐渐进入后半段的情况下,预计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腾挪空间相对有限,能给欧元提供的支持相对有限。除此之外,叠加高利率环境下潜在的债务危机风险、区域内地缘政治风险等一系列不利因素,预计在美元走势彻底反转之前欧元难以获得较大的支撑。

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交易员 舒适

2023-11-13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