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澳外长撕毁维多利亚州与中国“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 中国驻澳使馆表态,澳方对改善关系毫无诚意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4月21日),澳大利亚莫里森政府利用其广泛的新外国否决法,撕毁了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协议。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丝·佩恩(Marise Payne)表示,她将取消这两项协议,以及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伊朗和叙利亚实体之间的两项旧协议,因为它们“与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不一致,不利于我们的外交关系”。

去年,联邦政府引入了新的法律,称为《外国否决法》,该法允许联邦政府审查和取消由州和地区、委员会和大学达成的一系列国际协议。大学此前曾将新的外国否决法称为“严重越权”。虽然政府一直在审查维多利亚州的一带一路协议,但这一决定直到周三晚上才得到确认。

此次否决还包括一份谅解备忘录,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Daniel Andrews)于2018年与中国国家发改委签署了协议,其中包括承诺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下共同努力。随后建立工作小组的框架也被否决。

安德鲁斯此前为这些协议进行了辩护,理由是确保维多利亚州的基础设施投资增加是很重要的。但佩恩说,她认为这些协议在经过“审查和考虑”后,未能通过澳大利亚外交关系(州和领土安排)法案。她说,各州和领土现在已按照立法的要求完成了对与外国国家政府的现有安排的初步审计。佩恩表示,迄今为止,她已收到新法案下1000多项安排的通知。她感谢各州和领土的“合作以及在该计划下正在发展的合作方式”。

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迄今收到的1000多份通报反映了澳大利亚国际利益的丰富性和广度,展示了澳大利亚各州、地区、大学和地方政府在推动澳大利亚海外利益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说:“我将继续考虑根据该计划通报的国外安排。我希望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不会受到影响。我期待着与各州、地区、大学和地方政府继续合作,实施这项外交安排计划。”

“《对外关系法》完全由联邦政府负责,”维多利亚州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维多利亚州政府将继续努力,为该州创造就业、贸易和经济机会。”

而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发言人表态称,对澳大利亚外长4月21日宣布撕毁中方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签订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一带一路”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已经为参与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有利于深化双方经贸关系,有利于促进维州经济发展,增进维州人民福祉。澳方此举是针对中方的又一无理挑衅行径。它再次表明澳方对改善中澳关系毫无诚意,势必对双边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也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

校对:夏洛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