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现金换护猖獗!马耳他政府对欧盟警告视而不见,继续向富豪兜售公民身份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4月23日),《卫报》(Guardian)的一项秘密调查显示,马耳他政府继续向与该国真正联系很少的千万富翁出售公民身份。

全球最大的护照经纪公司之一Henley & Partners本周泄露的文件显示,富有的申请人在12个月的合格期后,签署了100万欧元的协议,以换取马耳他护照。俄罗斯、中国和沙特的富人一直在飞往马耳他,以获得所谓的“黄金护照”。

虽然马耳他政府官方的要求是申请人在当地居住满12个月,但据Henley公司介绍,富裕的马耳他护照申请人只要在该国停留三周,进行生物指纹验证和相关事宜,马耳他政府就认为这足以证明与马耳他有“真正的联系”,并获得公民身份。Henley解释说,可以通过加入健身房、订阅移动电话服务或向当地慈善机构捐款来建立与马耳他的进一步联系,公司和马耳他政府都会对申请者进行尽职调查。该公司还提供了文件,称申请人只需支付88万8千欧元(77万英镑),就可以在大约12个月后获得马耳他护照。这些费用包括在马耳他的75万欧元投资;在马耳他租用一处房产,资格认证年的租金至少为1.6万欧元,然后在“宣誓效忠”后再租5年;向“注册的体育、文化、科学、慈善、动物福利或艺术非政府组织或社会”捐赠至少1万欧元。加上亨利自己收取超过10万欧元的费用,再加上与申请相关的其他费用,一个由两个成年人和两个孩子组成的家庭的总报价为120万欧元。

马尔他的护照被誉为欧盟顶级护照,因为可以免签183个国家,包含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世界强国,一本护照即可实现全球通行。根据《亨利护照评分》(Henley Passport Index),马尔他的护照排名第八。

在2013年金融危机后,马耳他和塞浦路斯都利用欧盟成员国身份滥发护照,允许世界各地的富豪以金钱或投资来换取该国的护照并获得欧盟公民的身份,即俗称“黄金护照计划”。但2020年10月这两个国家都被欧盟起诉,称其利用“黄金护照”项目向与两国没有“真正联系”的投资者出售国籍,投资者进而成为欧盟成员国公民,此举有违欧盟条约“真诚合作”原则,也破坏了欧盟成员国公民的本质。由于投资者获得塞浦路斯国籍和马耳他国籍即自动成为欧盟成员国公民,享有在欧盟内部自由旅行、居住、工作等权利,还可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和市政选举投票。因此,这两国的“黄金护照”项目对其它成员国乃至整个欧盟都造成影响。

校对:尔东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