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时隔八年,欧盟和印度恢复双边贸易谈判 应对中国威胁,欧盟试图扩大印太影响力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六(5月8日),欧盟和印度同意重启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寻求更密切的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八年前,双方的首次尝试以失败告终,但现在,对中国的担忧使布鲁塞尔和新德里的关系更加密切。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通过视频会议向参加葡萄牙峰会的欧盟领导人发表了讲话。双方同意恢复2013年放弃的谈判,并在其他广泛问题上展开合作,宣布了他们所称的两国关系的“关键时刻”。欧盟和印度领导人在会谈后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同意恢复能够应对当前挑战的贸易协定的谈判。”他补充说,要使谈判成功,双方都必须解决市场准入问题。联合声明说:“我们一致认为,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民主国家,欧盟和印度在确保多极世界的安全、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共同利益。”

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高级官员对与印度建立更紧密关系的前景感到兴奋。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这是“杰出的”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说,周六的协议标志着双边关系“新的、重要的篇章”。

莫迪本来计划出席会后的网络新闻发布会,但没有露面。

双方本来计划在葡萄牙北部波尔图举行欧盟-印度面对面峰会,但莫迪因本国疫情激增而取消了访问,改成网络会谈。莫迪的本次露面是印度领导人首次参加与所有欧盟领导人的会议。过去的欧盟-印度峰会只涉及印度总理和欧盟主席。

冯德莱恩说,有17个欧盟国家已经向印度提供了价值超过1亿欧元(1.22亿美元)的抗疫援助,包括氧气机、药品和呼吸机,并准备提供更多援助。冯德莱恩说,在贸易谈判进行的同时,还将举行关于投资保护和地理指标的平行谈判,以加快谈判进程。投资保护和地理指标是欧盟的关键利益所在,欧盟重视保护其特色产品。

双方在一份6页的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还同意在疫情和气候变化建模的超级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数字和交通连接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到2020年,欧盟是印度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为印度提供价值620亿欧元的货物贸易,占印度贸易总额的11.1%,仅次于中国(12%)和美国(11.7%)。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在2020年的一项研究中指出,欧盟与印度达成贸易协议将带来高达85亿欧元(102亿美元)的好处,不过这一估计是在英国脱离欧盟之前做出的。欧盟和印度还同意在世界各地,特别是非洲,共同建设基础设施项目,这被称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该协议是欧盟和日本在2019年达成的一项协议的后续,旨在寻求一个替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BRI)的方案。

对渴望扩大其在印太地区影响力的欧盟而言,重建与印度的友好关系具有额外的吸引力。而欧盟与中国的关系目前已经出现恶化,导致欧盟暂停批准与去年年底达成的中欧投资协议。与此同时,印度去年在边境争端中与中国关系同样陷入僵局。

但对欧盟和印度的谈判代表来说,达成一项自由贸易协议并非易事。欧盟和印度的贸易谈判在2013年被冻结,原因是双方存在关税削减、专利保护、数据安全以及印度专业人员在欧洲工作的权利等分歧。欧盟官员也警告称,尽管有重新参与贸易谈判的意愿,但在许多关键领域仍缺乏进展,包括印度对商品(尤其是汽车)和知识产权的关税。

就在与欧洲达成协议的几天前,印度和英国承诺将实现双边关系的“巨大飞跃”,并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双边贸易额翻一番。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