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褐皮书国际:中国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正在动摇 服务业首季略有改善 经济展望未像总体数据如此乐观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钜亨网与商台新闻等媒体援引中国褐皮书国际(China Beige Book)最新研究所指,中国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正在动摇,对经济的展望并不像是总体数据那样乐观。调查显示,中国总体经济强劲反弹之际,中国服务业在今年首季仅略有改善,消费仍然疲软。

这份报告是在1至3月间对超过4000间企业展开调查,指出尽管零售业走强,复苏不平衡的情况减轻,但服务业扩张乏力表明仍有理由保持谨慎,又认为需要持续几个季度才能完全获得去杠杆的标签。

报告中提到,今年第一季仅有13%的国有企业借贷,借贷活动降低至近10年来最低水平。24%的私营企业借贷,相较前一季的21%更多,认为有可能是中国今年恢复致力于去杠杆的初期迹象。最新的季度调查显示,衡量中国企业借贷的指标已经降低至机构追踪至今的最低水平,而且尽管短期利率较低,但对未来半年贷款预期需求也正在下降。

特别令人感到担忧的是,零售商取得新贷款的数量也降低至历史低点。报告中显示,新冠疫情后很难确信这是手头上资金充足所引发的结果,可能更像是零售商认为扩张的可能性低,而且预期贷款申请不会成功。

报告中也提到说,如果信贷保持如此紧缩,零售业没有摆脱昏迷,下一季的经济将很难复制目前的经济增长。

研究指出,第二季商业活动与第一季相似,营收和获利保持不变,招聘人数则有所增加。中国第一季GDP增长为18.3%,比2019年同期增长10.3%,第二季GDP数据将与7月15日发布。

但过去两个月的零售销售增长低于中国褐皮书国际的预期,该机构总经理Shehzad Qazi说道:“消费者买气变得更为谨慎,促使零售疲软,中国消费者在食品上的支出较多,但在奢侈品、服装、家具和电器上的支出较少。”

他认为,这是由两个主要因素所驱动,也就是民众仍对未来新冠疫情感到担忧,其次是中国消费者根本不相信目前已经实现可持续、广泛的经济复苏。

尽管中国在2020年第二季就控制住新冠疫情,但随后各地仍因疫情而不时实施小规模的封锁和社交限制,近期病例也激增。

由于对最初在印度发现的Delta变种毒株病例的担忧,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悉尼进入为期两周的封锁状态。马来西亚宣布延长全国封锁时间表,而泰国部分地区也重新进入封锁状态。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东京地区感染病例激增后,政府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