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英媒头条】种族隔离结束后首例! 南非前总统被判入狱、英国首席医疗官遭骚扰英相严厉谴责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6月29日)英国主要媒体分别聚焦南非前总统因拒绝配合调查被判刑入狱15个月;英国在大流行期间的高级医疗官员受到骚扰,英国首相与官员都发声谴责;澳大利亚爆发新一波感染,但其国内关于疫苗接种的意见却出现分歧。

《BBC》、《金融时报》报导,南非宪法法院在周二以藐视法庭罪判处前总统雅各布·祖马 (Jacob Zuma) 15个月监禁,此前他拒绝参与针对他在担任总统期间相关贪污指控的调查。

这是南非前总统自种族隔离结束以来首次被判入狱,此案是对南非司法和调查的重大考验,法院称,祖马“试图忽视、破坏法治”,并命令祖马必须在5天内向警方自首,如果他不这样做,警方必须在3天内“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他入狱。

祖马在2018年因贪污丑闻被迫下台,其后南非的法院一直在调查有关祖马帮助著名企业家族古普塔家族 (Guptas) 获得与国营企业合作的机会的指控,古普塔家族和祖马都否认有不当行为。

祖马在南非政府监察员的要求之下,于下台前几周成立了贪污调查,从那以后,数十名目击者接连指控祖马涉嫌系统性贪污,包括操纵部长任命和国营企业合同。

祖马在2019年的调查前曾短暂露面,他否认贪污指控,并声称指控他的人受到西方国家支持想要“将他拉下台”。但在他下一次现身时,他拒绝回答任何问题并直接离开,再也没有回到证人席。

英国政府医疗官员遭到骚扰

《每日电讯》报导,一段出现在推特上的视频显示,英格兰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 (Chris Whitty) 教授在路上受到陌生民众的“骚扰”,视频中惠蒂教授被两个在镜头前诡异大笑的人紧紧抓住,在他努力摆脱控制走开后,两人随后又跟上并揽住惠蒂教授的肩膀、发出欢呼声。

惠蒂教授是英国的流行病学家,他在英国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担任首相及其团队的首席医疗顾问,并经常出席政府新闻发布会。

目前尚不清楚该事件于何时发生,但随着警方展开调查,英国首相约翰逊及政府官员都纷纷批评针对惠蒂教授的“恐吓”举动,约翰逊在推特上说:“看到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遭到卑鄙的骚扰,我感到震惊。”“我谴责这些流氓的行为。”“我们辛勤工作的公务员不应该在街头面对这种恐吓,我们不会容忍。”

新任卫生大臣萨基德·贾维德 (Sajid Javid) 也谴责了这一“令人震惊且完全不可接受”的事件,他在推特上写道:“首席医疗官为了英国没日没夜地工作。”“我们不会容忍有人这么对待我们的公务员,做出这种可耻行为的人应该感到羞愧。”

《天空新闻》指出,这是今年惠蒂教授第二次受到骚扰。2月初,他在伦敦的一个食品摊贩上排队时,一个年轻人走过来对他说:“骗子、你是个骗子……你是个骗子,你在冠状病毒感染人数上撒谎,别继续在电视上撒谎了。”

澳洲疫情进展

《卫报》报导,澳大利亚疫情重新抬头,最近爆发的新一波感染已经累积约150起病例,迫使四个主要城市实施封锁,并在其他几个城市重新实施防疫限制。

自大流行开始以来,澳大利亚因为严格关闭国界与实施入境隔离规范,其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都相对极低,但是,澳大利亚只有不到5% 的人口接种了疫苗,远远落后于所有其他发达国家,这使人们担心如果不大力加强疫苗接种,以前的牺牲将被白白浪费。

本周一晚上,总理斯科特·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表示,那些以前无法接种疫苗的40岁以下人口,现在可以在咨询医生后接受注射。迄今为止,由于担心血栓和疫苗短缺,40岁以下的澳大利亚人被排除在疫苗接种之外。

然而,澳大利亚医学协会主席Omar Khorshid博士周二表示,他对此举感到惊讶,并不赞同总理的决定,他说他认为会因为新建议去接种疫苗的人将很有限,因为莫里森的建议与澳大利亚免疫咨询小组的建议背道而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