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警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正出现“持续性”通胀风险 “升息预期”将可能提前宣布 全球金融情势恐急剧收紧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报告中提出警告说,美国进一步财政刺激可能加剧通胀压力,并警告正在出现物价上涨的风险。报告中也强调,美联储可能需要提前宣布升息,这可能将促使全球金融情势急剧收紧,新兴与开发中经济体的资本将大量流出。

美联储公布6月15日至16日的会议纪要显示,FOMC委员会认为经济增长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但进展将会继续。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经济已取得进展,但尚未实质性到触发美联储缩减债券购买计划的程度。与会官员谈到经济复苏进展较预期还快,但将耐心等待达到减码购债的门槛条件。部分官员预计该门槛比预期更早实现,而另些官员则更愿意等待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美国正从新冠疫情中加速复苏,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这会透过增加贸易使得许多国家间接受惠。她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6%,然而通胀持续上升的情形,恐怕将比预期的还要持久。

报告中也继续提到,其他国家面临大宗商品和食品价格上涨,目前正处于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市场预期未来几年大宗商品价格仍将受到抑制,但已开发国家通胀发展各不相同,英国、美国和欧元区的通胀将上升得更快,而像是日本等其他国家则保持低迷。

欧洲央行(ECB)预定在周四将公布近20年来首次政策评估,彭博社撰文指出,欧洲官员已经达成基本共识,将把通胀目标提高到2%,并允许适度超标。欧元区原先的通胀目标是接近但不超过2%。知情人士指出,部分决策官员认为措辞过于模糊,因此在周三结束的特别会议达成共识调高目标,以便让通胀预期符合投资者和市场的看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中补充,鉴于新冠变种毒株出现和疫苗接种进度的疑虑,还有通胀回升将比预期更持久的可能性,现阶段全球经济前景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此外,尽管美国等主要已开发国家考虑进一步推出财政刺激政策,将有利于更普遍的增长,但也可能加剧通胀压力。

美国共和党正对总统拜登数万亿美元的基础建设、育儿、老年群体和残疾照护计划,发表激烈的批评。而如果价格持续上涨,可能将促使美国提前收紧货币政策,这恐怕将对新兴与开发中国家造成特别严重的打击,扩大经济复苏程度的差距。

奥尔基耶娃也再次呼吁二十国集团(G20)采取紧急行动,应该要加速对高风险族群接种疫苗。她也同时指出,全球正出现双轨复苏恶化的现象,美国、中国、欧元区等国家正在迅速反弹之际,许多国家经济复苏状况正在落后。

她也提到,如果接下来6个月迅速采取行动便能拯救超过50万民众的生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与世界银行等机构合作,计划推动500亿美元资金以结束疫情扩散,越快接种疫苗将能促使全球经济产出增加数万亿美元。

美国总统拜登在独立日所发表讲话再次提振市场精神,他在讲话中提到,接种疫苗是复苏的唯一途径,而美国快要脱离新冠病毒独立,暗示着美国距离经济重启的光明未来已经不遥远,呼吁所有民众携手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替国家与人民带来更好未来。

拜登说道:“感谢我们的防疫前线人员共同付出努力,使美国能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取得领先。我们挽救千万条生命,我们孩子们能重新回到学校,我们的经济正在重启。但请谨记,新冠疫情尚未完全被消除。我们都很清楚,目前还有很强势的变种毒株正在崛起,像是Delta变种毒株。”

他继续补充称:“但对抗这些变种毒株的最佳途径,就是接种新冠疫苗。我伟大的美国人民,你们能做出最忠爱国家的事情,就是如果你尚未接种新冠疫苗,请立刻就执行。为了你自己,为了你的爱人,为了你的社区,为了你的国家。这就是我们如何对抗变种毒株,保护我们的家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持续敦促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并密切紧盯通胀和金融稳定风险。奥尔基耶娃最后强调,在美国等复苏正在加速的国家,避免对暂时的通胀上升反应过度是“必要”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