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澳重磅!悉尼大学商学院发布联合报告:中企在澳投资“跌至金融危机前水平” 投资项目自2016年来连续下降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悉尼大学商学院与澳大利亚毕马威(KPMG)联合发布的《揭秘中企在澳投资报告2021》显示,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额从2019年24亿美元,降低至2020年19亿美元,下降幅度近18%。投资项目自2016年来连续下降,投资金额回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报告联合作者、澳大利亚毕马威亚洲及国际市场主管道格·弗格森(Doug Ferguson)认为,澳大利亚投资的下降反映出许多因素。他说道:“包括中国在全球投资的重点从经合组织国家转移、新冠疫情旅行限制的显著影响,以及澳大利亚更趋严格的监管审查,都反映出政治与公众的敏感性。”

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国土安全部在7月16日发布香港商业警告,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将7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列入“特别指定国民清单”,实施金融制裁。中国依《反外国制裁法》采取对等反制,表示将依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无疑影响到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总体上进出口贸易方面的脱钩,目前还不明显可见,但在直接投资方面的脱钩已经很明显。

报告指出,75%的受访中企认为政治环境有所恶化,表现在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都没有原来这么支持中企在澳投资,项目获得审批的难度提高、时间有所延长、资本转移出中国仍不容易、媒体支持减少等。

45%的受访中企认为,中澳关系促使企业收入减少。而有35%则认为,地缘政治风险导致企业收入减少。

根据Rhodium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欧盟和英国的投资下降45%,从120亿欧元下降至70亿欧元。

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则有微幅增加的趋势,投资额从63亿美元增加至72亿美元,增长的最主要原因是几个大型的交易,包括腾讯收购环球音乐集团的10%股份。

报告也显示,与前几年中澳自贸协定刚刚签署的乐观情绪相比,中国投资者正转向风险较低的市场投资机会,它们具备短期投资回酬。

在备受瞩目的澳大利亚矿业领域,该报告发现矿业是中国最大的投资对象,占总投资的37.6%。2020年中资企业在采矿业的投资比2019年增加3倍,投资总额为9.451亿澳元,总共包含5笔交易,包括锂、金、铜和矿砂项目。

紧随着矿业身后的是商业地产,占投资的36.1%,服务占投资的21%,食品和农业企业占4%,医疗保健占1.3%。

报告另名联合作者、悉尼大学中国商业和管理教授汉斯·亨德里施克(Hans Hendrischke)提到,商业企业以及各州和领地政府对中国企业投资,大多都抱着支持态度,而联邦政府和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则没有如此支持。

他也补充称:“中国投资者认为澳大利亚是一个安全的经济环境,我们调查的大多数支持,他们在中国的总部仍然支持他们在澳大利亚的业务。”

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继续对中国投资保持强大吸引力,该州获得中国投资12.46亿澳元,占中国对澳总投资的49%。

生产矿藏的西澳大利亚州则获得第二高的中国投资比例,达到26%,再者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占24%。

报告还涵盖一份针对75名在澳投资的中国企业高管问卷调查,详细介绍中资企业过去一年在澳经营的历程和感受。从经济面来看,新冠疫情对许多中企都造成负面影响,主要是因着全球供应链受到影响、促使项目遭到延误、在家工作交流成本提高等。

报告显示,有52%的中企高管表示,此次新冠疫情对业务收入产生负面影响。有10%的受访高管认为,此次新冠疫情导致收入下降50%,表现较好的企业大多是铁矿和运输行业的企业。

尽管面对着新冠疫情的冲击,但报告仍然强调,中企仍然认为澳大利亚在全球市场中具备很强的竞争力。60%的受访中企认为,澳大利亚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更安全。85%的受访中企也对澳大利亚政府应对新冠疫情高度的政策表达认可,65%的受访中企则认为,企业收入并没有因产品需求的变化而下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